我的生活和工作原则-Ray Dalio

“我的生活和工作原则”,下文摘录自2月26日Ray Dalio在北京的演讲。

1,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原则

我们对历史、对世界有各种各样的决策思考过程,我希望这些过程和这些原则能够为未来发展起到一些指导作用,因为很多事情是会反复重演的;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原则,每个人都应该写下你自己家的工作和生活原则,然后把这些工作和生活原则转变成为一种算法,把这样的算法用于你的决策,这样做你就会非常强大。

2,痛苦+反思=进步

痛苦代表你所犯的错误,你需要有反思痛苦的能力,然后需要花一点时间诊断你的痛苦究竟是怎么来的,你的痛苦加上你不断地反思,最后会不断成为你进步的动力。

生活就像是一个循环周期。失败是我们学习的过程本身,你要把所有失败的原因写下来、分析诊断出来,然后调整你做事情的方式,失败让我们能够有机会学习,学习过程使我们不断地提高。所以在失败当中学习是整个生活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步骤。

3,个人进化的五个步骤

要想做得比市场更好,必须独立思考。当然独立思考的过程是痛苦的,会有很多犯错误的机会,要不断地反思,完成你的进化。你要有能力诊断你所面临的问题,然后形成一些解决方案去改进,最终形成能力的进化。

(追求)目标→(解决)问题→(诊断)问题→(做出)方案→践行(慢慢实现进化)

4,人类最大的悲剧是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想法

人和人不一样,每个人的观点不同,怎样从各种各样的观点中,选择最优的观点,这是决策过程当中,需要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但你发现跟别人有分歧的时候,你怎么去思考别人于你不同的观点,然后经过讨论和学习,最终让最优的想法胜出。

人类最大的悲剧,就是脑子里有错误的想法,而自己又意识不到,自己不知道,到底是对还是错,而且,非常固执地认为自己是对的,认为人家是错的。最好的学习方法,是要充分意识到,用开放的心态去深入思考各种不同观点。

5,老板拍板和绝对民主之外的第三条路“最优想法至上主义”

最优的想法,就是让我们拥有这套系统,让最优的想法胜出。通过系统化的流程,让最优的想法能最终胜出。其中有以下要素:

第一,你必须要让大家的真实想法,都能够提出来放在桌面上,大家一起来讨论。

第二,要有一套深思熟虑的过程探索这种差异,要去思考,为什么别人会有不同的想法,然后从别人那里去学习,而且还有有学习的技巧。这些都不是对立的。我觉得人性中天生就有这么一点,把不同的意见当作是争论,而不是一种好奇心的锻炼。我们能不能对意见分歧进行深思熟虑,然后进行很好的处理。

第三,我们开诚布公地交流想法,经过深思熟虑后,超越这些分歧。这样达成的结果,会比一个人想出的想法要好。知道你自己的弱点和优点,以及通过“极度透明”来了解对方的长处和短处,是非常强有力的工具。

“创意择优”能够防止错误的发生,并且能够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

6,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生命有三个阶段:你会依赖别人去学习,你是一个学生→你去工作,希望取得成功,别人可能会依赖你→你希望在没有你的情况下,别人也能够获得成功。

那整个演讲总结下来,还是我们平时所提倡的一些做法。反思、深入思考、总结,提取出生活中各方面的原则/人生算法。对不同于自己的观点,保持开放的心态;保持好奇心,重点不在于差异,而在于发现造成这些想法不同的真正原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