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一)

我不记得自己生下来那日天空是怎样的蓝,我只听妈妈说太阳很大,高高的挂在上空,所以给我起了名字叫阳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然后的然后我不记得谁抱过我,也不知道我是如何渡过喝奶过敏的日子,只听妈妈说我是吃米粉长大的,所以我体弱多病抵抗力不好。其实我什么都不记得,只知道五岁妈妈把我接到身边,我每天都会抱着一把小伞哭着说要去找奶奶,妈妈为此很神伤。

当我开始记日子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身边多了一个小女孩,她跟她的名字一样安静,只是一上幼儿园就哭,再后来每天都在写作业。那个人就是我姐姐。姐姐比我大四岁,看见陌生叔叔阿姨来家中,她都会躲起来,只有我才会故意冒头出来看看,俗称人来疯。每当家里来人住下,我就会睡在两个沙发拼凑的小窝里,但是我很喜欢团起来睡觉的感觉,而那对沙发陪我后来走了二十多年。

等后来我长大了点,必须回床上睡觉了,爸爸总要在床板放几个板凳,怕我滚下床,是的,我也经常就睡着睡着扑腾一声,掉下去了。姐姐和我经常会抢被子,好像都是睡梦中的我赢了。我还会半夜偷偷遛回爸妈房间,因为我尿裤子了。

日子里的妈妈爸爸每天都要去上班,姐姐像一个小大人一样,天天看着我,不让我出门,那时候我们会打起来,我打不过就会掐她。姐姐总是等到爸妈回来才会倾诉,哭没哭我不知道。反正她很委屈,因为我真把她抓了,是不是咬人也不记得了。

后来我上小学了,和姐姐一个学校,每天我都会背着一个小手风琴自己去学校,瘦小的身体和琴产生明显对比,路上的行人阿姨总要对我刮目相看,也貌似话语中有心疼,而我自己很自豪。放学后我会冲回家饿的开水泡饭吃。而姐姐还是有很多作业。姐姐比我爱学习,她有一堆卡片我看不懂,我只对一些小盆友图书感兴趣,对姐姐的同学感兴趣,那时在我的眼里他们都很好玩,我会借着去姐姐班级看姐姐然后像尾巴一样跟着他们,看他们打排球踢足球,爬山坡,放烟花就这样一跟就到了初中。

初中的我脑子里完全不懂学习是什么,我只知道在那些看不懂的历史听不懂的物理化学里睁大眼睛,努力做一个听话的孩子。绝不拖欠作业,哪怕是抄姐姐的,绝不迟到算了,那不可能,因为我太困了。每天,为了算那些题目我几乎熬到半夜也没想出个屁来。也许你们要问,那你上初中那会忙什么,忙练字,忙看童话大王,漫画,读者,各种图文杂志,竟然还有知音,因为那是面向妇女的杂志啊。想想也是醉了,总之阅览室里的书大部分杂志我都审阅过了,我看字很快,记在脑子里却很少,也许脑子缺存档功能吧。那时的爸爸妈妈经常吵架,因为我的成绩不太好,而爸爸却下班忙于下围棋,想想就相当与现在的我忙于打游戏一样执着。妈妈那时候很累,因为她好像什么都要做。妈妈会带我去布店,我看着那些花花绿绿的布不是因为喜欢,而是陪妈妈可以吃冰棒。妈妈买回来的布会给我和姐姐做衣服,妈妈在我的眼里很厉害,因为她会给我的布娃娃做衣服,比现在的芭比娃娃的衣服那要好一百倍。太精致了,只可惜我没有保存。

妈妈洗衣服也是我玩得最欢的时候,可是每次都是已后脑勺着地摔倒告终。我的下巴下面有一个疤,听爸妈说那是我小时候爷爷说有好吃的,我开心点跑啊~跑啊~结果嗯,摔门槛上了,嗯。好吧,意思我曾经也是一个吃货吧~

小时候的欢乐是现在的人想不到的,没那么多压力,或者说就我没心没肺,没压力,其它人有吧?比如姐姐拿回考学校,回来哭的啊~把我心疼的,半夜对着天上的月亮发誓一定要让姐姐考上啊~我愿意拿我的十年换。现在是不是灵验呢~我再不停的浪费我的十年,因为我总在拿十年十年祈祷,有的上帝接受了,有的上帝自己也做不到,又退回来了。

爸妈很努力,我们搬家了,就是从前面平房搬到了后面楼房,再也不用担心上公共厕所有耗子了,我很开心。虽然要爬楼梯,但是我每天都能在新环境找到新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我前后左右邻居都是我同学。那时姐姐高中了,我初中。姐姐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成绩优异,遗传了妈妈的争强好胜的精神,而我遗传了老爹的性格,爱玩依旧爱玩,我认为学习大差不差就可以了。其它毫无认知。我不知道当坏学生的感觉也不知道好学生会怎样。总之,熬过三年我就可以逃出大人的魔爪哈哈自由啦。

真得最后在我勇敢的作弊下,我成功越狱了,如果说想都没想那还真错了,我仔细思考了一下,想如果跟姐姐一样,意味着我还必须受老娘管制三年,一咬牙一甩头我就去了一个不适合自己的学校。

那三年,哈哈我彻彻底底的变了。甚至性别都差点变了。那三年的变化让老娘足足操碎了六年的心。记得老娘送我去学校,语重心长对我说,好好上学啊~几条金项链都给你教学费了。那时妈妈工资才几十块,几百块,而学费是几千块。其实我还算努力的,也许是性格,莫名其妙进了学生会,还差点入了党。可我觉得我像黑社会,我混到带着同学们翻墙头。弄到最后我生日那天全校点名记过是我最大的礼物。当然万能的老妈总有办法解决。那时没有网络,每天夜里陪着的是电台,放着我听得懂的和听不懂的,记得有一个节目是交笔友,于是我们就投稿交笔友。你说交就交吗!我还偏偏冒充男孩子交女盆友,哈哈,我都不想评价自己。那三年其实很快乐,也没觉得到底会怎样,有一个爱我的老婆,有两三个挚友,其它都是比我大爱学习的人,她们也在为未来努力,我只是为那一刻努力。我心中的简单我心中的随缘吧真得很强烈。我想做好每件事,也想得到更多目光,站在学校舞台上,我得到了,但我知道那时得到的也是因为我的另类酷酷哒,而得到的目光。我不是很满意这种感觉。

毕业了,于此回到家中再次相遇姐姐时还没感觉到跟她有多大距离,只知道我超级想要去交朋友,外面世界那么大,为何我不能那样出去走走,学不都念完了吗?于是天天一到下午两点我就会去固定的地方溜冰,听唱歌去跳舞,大人说不可以去的地方我都去。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好羡慕他们爸爸妈妈不管,妈妈说我接触到的都是流氓,再不完挽救我就完了。所以我很抗拒,因为我一直都认为那是朋友。事实证明那些孩子具有偷拿抢骗各种幼稚品质,老娘用她开过光的嘴一次一次证明我的失败。所以现在的我几乎不用别人开口,我基本已看穿其类型。因为阅人无数,被骗无数。别说我傻,要怪就怪我善良的心,每次都会重启。

老娘和我那阶段几乎跟地道战一样,八年革命啊~永不放弃,偶尔一次断绝关系也还是让老爸给我电话。那时我已上班,个人情感问题一团糟,为了逃离离开了那个城市,也希望离开妈妈远远的,以为这样她就不会在担心我,我也想证明自己可以自己长大了。

可以吗?老妈说我是一个只要喜欢就一定可以最好的人。于是我花了很久一直在找我到底喜欢什么,开着摩托穿梭在上海的高架桥下,独来独往像一个蜘蛛侠,其实我很孤独,可我不愿意承认自己很孤独,于是我开始学着认识自己。开始用网络交朋友,去很远的地方聚会打发时间。为了让自己开心,选择可以出差的工作,就当旅游。那时候距离毕业已经工作了六年了,六年的光阴里竟然都没让我变得成熟,我只知道很多问题我解决不了,尤其是感情,我必须把自己冷藏。不管多少年,我不能老,我也不想去老。爸妈才会觉得他们没老,因为他们的女儿没什么变化,还像个孩子一样无知无畏。

(明日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我记事起,家里人就很多,阿娘(上海话祖母),爸爸,姆妈,妈咪(妈咪是我父亲前面一个太太),嬤嬤,大姐,小姐,我和...
    有喵阅读 548评论 1 1
  • 时间过得真快,我在2007年9月5日注册的网易博客——家,一岁了! 在这个家中,我不仅认识了许许多多的朋友,而且拜...
    西瓜甜甜啦阅读 596评论 4 24
  • 简 2008-11-15 17:43 我们第四次见面,是在我们的订婚宴,那一刻,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只记得父亲的一...
    笨妞简阅读 682评论 0 0
  • 和很多农村家庭一样 家庭成员众多,家庭教育粗暴 爱从来说不出口,伤害的时候却裹挟着爱 很多人说,中国往前追溯五代,...
    李大仙儿的精神世界阅读 255评论 0 0
  • 跟上了公司的节奏,看到了游总的辛劳,感慨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起的!所以说她的成功是必然。。。遇到一个有格局的老板...
    Yao_3019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