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早已期盼这样的日子。

做饭,读书,发呆,很安静,很随性。

早起准备爸妈午饭,煎鱼土豆焖鸡马蹄鲫鱼汤莲藕排骨汤,轮番轰炸,调料只有最洁白简单的盐,在浓烟滚滚中造出饱满的幸福。

做完饭,洗碗刷锅,套件风衣绾个丸子头踢着运动鞋,缓缓挑一款最爱的香水,然后心满意足地出门。空荡荡的地铁随意躺坐,低头看书仰头发一会呆,任意盘曲双腿,反正谁也不认识我,端庄大方早已抛之脑后。

日日逛菜市场,熙熙攘攘,挨挨挤挤,一堆堆大叔大妈,讨价还价、借让过路、商量菜谱,市井之声热闹非凡,鸡毛蒜皮小事铺了一地,让你目不暇接。日日紧绷的神经也舒缓了不少,还要顾着看很多新奇小玩意儿,带着小胡萝卜的草,三颗红彤彤的馒头绑在一起插个小彩旗,一盆盆的芹菜葱,还有一枝枝高耸的剑兰梅花,这么多跳跃的色彩声音,喧闹着碰撞着交融着,有那么一刻忘了现下的处境,平凡美好地不真实。

午后两个小时才闲下来读书,医院很安静,许是病人都去集中治疗的缘故,消毒水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冷冷的锋利的,泡一杯茶暖手,伏在床头看书,纯白的墙淡蓝的床帏映着日光流淌。

淡淡的,心里不起一丝微澜。

很喜欢。

清晨在过菜市场的马路中间,等红绿灯的间隙,瞥见一个臃肿的身影,一个六十岁上下的老人家一脸茫然,戴着一顶脏脏的针织帽,脚下是黑色凉鞋,露出肿胀的脚背,手指不时抹着鼻血,右脸肿着不知被打了还是摔了,他就那样站在马路牙子上,时不时虚弱地坐下又站起。心跳骤然加快,这个孤独的人与那热闹的菜市场竟然只隔了一条马路,筹备年夜饭期盼阖家团圆一切都热热闹闹开开心心,而他却独自抚着汩汩流血的伤口。我很慌,搜遍全身没有一张纸币没有一张纸巾,只有一个因切了手指备用的止血贴,怎么那么没用啊,出门怎么不带包,低头匆匆递上止血贴,怕任何人见到这薄弱的举动,逃也似的消失在茫茫人海中。

为何要让这么强烈的对比出现,失神许久。

我总想我能做点什么,我可以做多一点什么,什么时候才能呢?

昨日阿妈说阿嬷电话问有没有吃芹菜葱,过年有个好意头,阿妈恼了“又不是在家里,哪能顾上这些”,又絮絮叨叨说了许多闲话。今天特意挑了一把水嫩嫩绿油油的芹菜葱,又买了瓜子开心果葡萄干各种,还有一枝含苞待放的百合,阿妈见到满满一车货,笑逐颜开“在这里也有过年的味道了”。

晚上回家拾了掉下的两枝小百合养着,二妹子见我一脸认真模样摆弄花瓶,笑我说“你真可爱”。“为啥可爱”?“现在的你跟你的两枝小百合一样可爱”,哈哈这个曾经忧伤的姑娘也越来越暖越来越有爱了呢。

今日偶然读到一句诗,“婉伸郎膝头,无处不可怜”,挺应节的,只是那慵懒恣意的模样,甚是遥远。

总是太贪心,当下潇洒自在岂不美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她的字 晨起,天色阴翳,空气里夹杂些许寒意。 最近在看庆山的《月童度河》,书...
    西莱的杂货铺阅读 303评论 0 1
  • 脑海总是闪现一个画面,电视十年前的广告,一轮满月升起在平静的大海上,所谓上善若水。大概是这样的画面储存久了,日复一...
    乐半生阅读 210评论 0 0
  • 吃过晚饭,闷热的空气让我发慌,老公见我百无聊赖,提议出去走走。 收拾妥当,走出家门,大街上很热闹,人来人往,商家们...
    顾苏橙阅读 161评论 5 4
  • 直到考完试,也是这年头里参加的最后一场考试了,才发觉明天就是圣诞节了。虽然一直对于外国人的节日没什么感觉...
    时光熹微阅读 434评论 2 4
  • 甜言蜜语你在时难以说出口, 当你离开时再说已是徒劳。 再美的语言,在一个心死的人面前抵不过一句再见。 你要走就什...
    蓝影飞雪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