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重开模拟器》的3点启发

这几天,有款毫无设计感的带bug上线的小游戏火了,TA的名字叫《人生重开模拟器》。早上我特意去找来试玩一把,发现只有网页版,且只有百度搜得到。(不过TapTap上已开放预约入口,马上手机端也支持了,想必又是一波新的流量高峰)。

今天就从游戏爆火的4个原因、扎心的人生、未来的工作模式 3个方面来分享下 这个小游戏对我个人的启发。

0 1 爆火的4个原因

原因1:时机

这两年经济不景气,各行各业都卷的厉害,有人选择躺平,有人选择跳楼轻生,有人......,在种种压力下,突然这个小游戏如甘霖般出现,让我们可以对自己的人生有重来一次的机会,许多人紧绷着的压力得到了释放和缓解,不火都难。

原因2:内容

感慨于主创者的脑洞,那些看似离奇的事件,冥冥之中又有其发生的概率。比如:拼多多收购阿里巴巴......;

沉迷于人生的确定与不确定中,即使相同的卡牌,相同的能量值,也无法预知这一轮人生会经历什么,会以什么方式死去,所以很好玩啊。

原因3:操作简单、傻瓜式

打开游戏主界面,偌大的屏幕上只有2行字和1个大大的【重启人生】的操作按钮外,除此之外只有4个小功能散落在角落,依次是:开源代码入口、网友互动入口(包含留言和打赏)、换肤、chat(打不开)。

进入游戏,第1步:抽10张卡;第2步:10选3;第3步:分配属性值,可一键随机分配;第4步:点点鼠标,观看自己人生的每一个重要时刻;死亡意味着结束,可生产报告或再来一次。

原因4:底层逻辑-每个人都可以对自己的人生有选择,有掌控感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第一个习惯是【积极主动】。以前我觉得积极主动是说做事的心态,比如:遇到问题不消极,主动想办法克服困难去解决问题,但这本书给了我新的认知,即:“积极主动是有选择”。聪明的员工在给领导提交方案时,会准备多个,并分析优劣势,让领导有选择;专业的产品和设计师,在打磨产品时,会从用户角度思考让用户有选择权,任何强迫用户的行为都将让用户的心远离,或要投入更高的成本来培训;善于规划的职场人,早就利用工作的前15年积累经验和人脉,不断尝试和探索各种可能性,让自己的第2个15年有选择。

再回到游戏,我可以选天赋,可以自主分配和设置属性值。假如把人生比作一台电脑,这就意味着我在出厂前,我就有选择的配置我的出厂设置,我的CPU性能好,颜值高,在出厂那一瞬间就提升了我的竞争力和市场定位。第5步,对人生不满意的,没关系,咱还可以选择再来重启一次。反观现实中的人生,在出生前,哪有机会选择自己的出身;人生在世,多少人是被时代推着往前挪;多少人是在生命的尽头或者错误产生后才知道后悔;但对不起,你只能硬着头皮往前,没有退路,几乎没有选择。

0 2 扎心的人生

看了网上大家的攻略,即使抽到NB的天赋,并按自己所缺的组合配置了属性值,依然有可能过不好这一生。要想获得幸福美满、长命百岁诸如此类,现代人所认为的美满的一生,颜值、智力都不是最重要的,最最重要的是家境、其次体质;游戏是现实社会的投射,开发者有心了。

与此同时,网上还出了很多进阶版本(修仙版、开挂版),无非天赋卡片可以多选一些,能量值可以高点,但是玩下来发现游戏的终点都是死亡,起点都是新生命的诞生,在起点到终点的这条线上,会有多个结点,不同结点对应不同的事件。当退出到线外,以旁观者的视角来看自己虚拟的一生时,发现人生不过如此,瞬间开阔了。那种感觉就像看完《三体》,闭上眼睛想象着浩瀚的宇宙空间,以光年来计量的时间,以及渺小的地球和人类,整个人都宏观了。

0 3 未来的工作模式

你是不是也还在办公室里干着朝9晚8的生活?据说这款游戏的主创只有2个人(独立人),1人专注于代码研发,1人负责策划、运营等日常事务【团队】。前期通过问卷形式做了简单的调研,只是想把调研结果可视化,才着手研发了这个小游戏,整个制作周期仅2周左右【MVP最小可行性产品】。这个游戏并不完美,代码质量也不高,但不影响用户对TA的偏爱,于是立马组建团队投入移动端的研发,甚至还顺势推出开挂版【响应变化、快速迭代】。

做产品的套路

找到一个小小的点(痛点/痒点),扔到海里试下水(低成本投入),看看能激起多大的浪花(评估),适时组建一个迷你的团队,all in,最后及时响应快速迭代,陪产品自然的生长。

未来需要什么样的团队和人才

如果你了解过谷歌、奈飞的企业文化,你会发现他们有个共性,就是喜欢把‘精英’人才聚在一起,再配个‘精英’式的管理者,让他们自由的去创新,不受时间、空间、组织的约束。《谷歌是如何运营的》书中说,当集齐了这些人之后,项目就成功了90%,说明下这里的‘精英’体现在个人能力和自驱力。


关注公众号【零点零壹】 ,在产品的路上 和玉米大人一起 每天进步一点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