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碌老师分享文字整理(结尾篇)

今天分享的是自由提问部分,对大家很有实用价值哦。

①需不需要临摹?

林老师:大师的存在不是让你临摹的。我们尊敬、敬畏任何一位为推动人类文明付出努力的人。但是他不是让我们来跪着,亦步亦趋的去做一件事。如果你临摹一个人,你的内心里面,这个人已经就是一座山了。从心理学上说,你已经被压住了。一个大师的作品,是他人生综合的产物。你喜欢临梵高,请问把梵高的人生跟你对换一下,你会选择当梵高吗?你可能也不愿意。

艺术要做的,是让你把真正的、纯粹的表现在这个世界。让你独立的告诉世界,我是这么精彩的活着。这才是艺术要做的。

所以,不需要去临摹一切,也不需要去相信什么技法等等。当你把人格、自信和姿态从容确立以后,你面对一位大师的画作,如果那位大师还在世的话,他更愿意看到一个独立人格的人站在他面前,欣赏他的作品。而不是一批跪着在看他的人。

②如果不临摹,自己根本就画不出来东西,不知道怎么下笔,没有创造力。

林老师:我刚才已经说过了,这又不是要杀头的事。你先涂一下嘛,跟小孩走路、说话一样,也许你先走后说,你色彩不好,情绪好, 最后什么都会好起来,因为人的感受力是全息的。

既然你没创造力,你临摹不是更加证明你没有创造力吗?你的笔离画布只有0.1㎜,这个人生的尺度,你都不敢往下戳一下。我真的对此感到悲哀!我不知道我们的教育系统为什么把人教育到,连这种毫无任何危险的0.1㎜都不敢戳下去。其实只要你大胆戳下去,那一笔会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一笔。是属于你自己的,比任何别人告诉你的都要重要。

③心中有很多想法,但是不知道知道如何表达出来,所以基本技巧还是需要的,是吗?

林老师:我们中国人之所以热衷看武侠小说,就是希望中间得到一本武功秘笈,或喝到什么药,突然间功力大增。这本身就不是一个真正对待生命的态度。

如果你心中有那么多想法,那么就像一个不会说英语的人,心中有千言万语想用英语跟一个人说。那么你唯一要做的,一个是语法,一个是词汇量。语法就是我们今天说的逻辑系统。画画是逻辑系统,不是技巧。逻辑不是技巧。也就是我们刚才说的光学原理,这肯定是一个方法。那你的词汇量怎么来?你知道这个光学原理,然后不停的去实践。你就画嘛,把你内心的千言万语先画。那些说有千言万语却画不出来的,估计10张画都没画到。一个急着去表达,却又表达不了的人,他是非常焦急的,脸红耳赤的想去说的。所以我不相信一个内心有无限的想去说的人,他说自己需要技巧来说,因为它逼着他,已经来不及了。就像你在人群中看到一个人走错了路,你在后面拼命喊,喊他听不见的时候,你有多着急?

所以,不管怎么样,生命需要大胆的去拥抱、体验,体验和拥抱以后,至少你是饱满的。一个饱满的生命,跟他念的书多少没关系,他已经是一个人格饱满的人。

④在画油画之前,是不是应该先把素描的基础打好?

林老师:我非常恶心素描!之前讲了,我们人是全息的,全息就是他在感受世界的时候,既看到色彩,也看到形态,什么都同时看到。可偏偏素描告诉你,先不要感受色彩。这其实是一个暴力的摧残。就像你吃一颗花生的,牙齿在咬,舌头在尝味道,各种体验同时来了。你得出了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花生的味道。现在站在你面前的林正碌,是鲜鲜活活的生命,谁说你非得把我按黑白来看?这个看也没关系,问题就在于,我们在看世界的时候,明明可以看到更多的生命感,却要把我屏蔽掉。

你知道为什么要提倡素描吗?这是达芬奇时代的一个非常原始的,不得已的习惯,被我们后人无知的采用。具体原因我可以告诉你。达芬奇时代,16世纪,那时候做一个颜色,需要什么氮氢啊,矿物质提取等等。如果你要学画画,学制造颜料可能都要三年五年,而且数量极其稀少。所以只有成熟的画家才能用颜料。你要学怎么办?最低的成本就是在白色的墙壁上给你一根碳笔。这是不得已的,就像没钱人家练书法一样,只能在沙上练。

我们的心理学,我们的科学,一路以来支持人的是,全方位的更有效的敏感体验,唯独这种教学,还会冰冷的剥夺一个叫素描的出来。你知道素描有多可怕吗?我们教别人的时候,比方在一个红色里面,或者一个蓝色里面,或一个白色里面看到五颜六色,使视觉敏感,使体验敏感。而素描是让你的敏感屏蔽,让你的体验贫乏。你知道很多人天生没有色盲,因为素描画好了以后,都不会画色彩了,因为色彩被先入为主的屏蔽掉了。

我们所有的艺术是生命体验,而不是冰冷的隔离。我教的学生,可以在半年内画超写实油画,他连超写实都会画了,难道还差你几根素描?

⑤可是几乎所有的艺术院校,一开始就是学素描。

林老师:所以我们伟大的共和国,每年数百万,上千万的人从幼儿班开始在学画画,画到后面,不但没有几个真正的艺术家,甚至连一个真正会审美的人都没有了。你不觉得我们的这种教育太“伟大”了吗?伟大到一辈子在学习画画,都不懂得看一张世界名画的好在那里。

今天有家长在听的,我希望你们千万不要把小孩交给社会上那些,只会画星星、月亮的人去教。把他拥抱世界的可能性给屏蔽掉了。你看那些小孩画画,他老是画那个蝴蝶、月亮、云。那些教材也是太恶劣了,全天下的鸟全是那样飞着的,全中国的人都是那样画。每个小孩画完以后,都要转回头看一下老师,看一下妈妈,妈妈说好,他就很开心;要是说不好,他就不知所措。本来应该静静的,就像小狗在河边追蝴蝶那样投入的生命激情,被这些邪恶的教育给摧残得,在那边唯唯诺诺的像木偶一样。你觉得送过去,他是在学艺术。与其说学艺术,不如说是在阉割生命。这就是我们今天为什么义无返顾的在推行“人人都是艺术家”的原因。它关系的不是会不会画画,而是一个个体生命的独立,人格的完善,创造力的提升。他能不能成为一个有作为的人,都是因为从这一刻开始。

⑥您是怎么做到,让学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画得那么好的?

林老师:我们在教学的时候,每个人在动笔之初,我们不会改任何一笔。我们会尽可能的肯定对方,让他涂出第一笔,最后他去归纳世界。当他把自己的个性和才情,也就是他感性的部分全面释放出来以后,我们才告诉他理性的东西,这就是光学原理。在那一刻,他自己的内在感性和独立感被唤醒以后,你告诉他一个科学原理,他就可以借这个科学原理来自证。他的感性有理性支撑,就形成了一个自证系统。他会越画越好,越画越投入、越开心、越自我。

⑦网上传王珍风是炒作,她的画是她女儿画的,因为她女儿是中央美院的学生。

林老师:我身边有太多王珍风这样的人:一个普通的农民,经过一两个月就变成像王珍风这样的人。所以王珍风不需要炒作,她是实打实的放在这里。如果她是炒作的,最后是会露陷的。我不止有一个王珍风,我至少可以教出300个王珍风。

如果有人愿意来我这里的话,随时可以来,零基础的人,我们7天都可以让他画得很好。你来可以看到,我们这里像少林寺一样,在这里蹲着的,坐着的,扫地的,个个都是高手,人人都是艺术家。我们这里随便一个扫地的,都是画得一手好画的,而且简简单单。

我们在教农村的同时,另外一个目的也是在保护古村落。当一个古村落的底层的村民,成为艺术家的时候,他们的经济收入、创造力、才情、人文情怀被调动的时候,当他成为画家的时候,他再看自己家的一草一木,他已经热爱了。同时,一个艺术村的村民自己转型蜕变成了艺术家,他是会感动世人的。我们现在这个地方,之所以成为国内外艺术家愿意来的地方,是因为我们的每一个底层的村民把人格确立起来了,可以顶天立地的站着了,这就是艺术的最后的作为。

另外,我回应一下,王珍风的女儿不是中央美院的学生。她是一个普通高校,被艺术产业教坏的一个学生。我用了两年,辛辛苦苦才把她转型成为一个一流的,拥有我们教学系统里面优秀心理学教学法的老师。所以我非常清楚,那些考前教育把人扼杀得连审美都没有了,不要说画画。

⑧初学者应先画什么?

林老师:拿起颜料,拿起画笔,对着身边任何你看到的,你喜欢的东西,就把它画出来。只有这一招是你征服世界的开始,其它的都是多余。

⑨用彩色铅笔画可以吗?水彩呢?

林老师:一定要用颜料,因为彩色铅笔规范了你其它的可能性。油画材料是所有材料里面最全面的,你喜欢厚就厚,喜欢细就细……它使你的可能性得到了全面的支撑,虽然它搞脏了不容易干。

至于水彩,如果中国没有油画颜料,你可以买水彩。在两种材料面前,一定要选那种给你可能性大的东西。

☞想找林正碌老师学画画的同学,下面是联系方式,免费教学,免费提供材料,随时都可以去(最好提前一周通知)。

地址:福建宁德屏南县漈下古村及双溪古镇

林老师微信:1885932928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