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逍遥游(课堂笔记整理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易经和科学之辩,乃小大之辩,同频者妙哉。看看老庄逍遥游。没有道的思维难以感悟。

原文:北冥有鱼,其名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

这句很好理解,逍遥首先要解脱自己的认识,包括根深蒂固的六识部分。解脱了思维才能拓展。说北冥有鱼,北冥是至北之地,到底北有多远,不局限。这个鱼叫着鲲,鲲远古生物,深海鱼都大。到底有多大,随便大,不知几千里的大。思想拓展庄子才能说大。

原文: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

这个是老子的化生体系,万物的化生,一切生物都会化生,有孵化。蝴蝶蛹化蝶,人是真虫化生,这个鱼到了需要化生的时机就变成鸟。叫鹏。鹏又有多大,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大。不说整个鸟有多大,只说背。

原文:怒(nǔ)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怒,通“努”。怒不是发怒,是气盛,充盈了,双翼打开可以垂天,大的无边了。垂通“陲”,边际。

原文: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míng),南冥者,天池也。

鹏是鸟,凡是鸟的飞翔也需要风,这么大的鹏要飞,需要象海运一样的能量才能徙于南冥。

海运是指海的运动力永无止息。南冥是在南,和北冥对立,南有多远,也无局限,这个道的思想。

称天池。学过本门的练气就能理解,北冥者关元,南冥者百会。开中脉,关元气盛则怒而飞,冲三焦至前顶,中脉通也。化生的质变,由阴转阳。需要贯气,充盈,怒而飞也,需要海运之力,则将徙于南冥。学习老庄不懂道,从文字学习,则小也,形而学。

原文:《齐谐》者,志怪者也。《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tuán)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

人们不信,庄子说有一本书叫《齐谐》,专门记录天下怪志,如三海经。《谐》之言曰,鹏在飞往南冥的是时候,双翼一拍,可以把水激起三千里。想象无穷大。扶摇,这个是风的名字。凭借扶摇的。大风而上九万里。扶摇是自海而起的风,和后面的羊角一样都是指风。羊角风是自地而起的风。

鹏飞往南冥干什么?是去以六月息者也。六月是天地否卦,十二消息卦,消是生发,息是收藏。

原文:野马也,尘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者也。

野马不是马,白马非马一样的道理,野马是云层的形状,大而无形。尘埃也,小到微粒,都是以息相吹。呼吸之间,阴阳之间,野马阳也,尘埃阴也。

原文:天之苍苍,其正色邪?

苍苍之蓝天,我们白天看天的颜色,难道天的正色是蓝的吗,庄子只提问,不回答,当然你要回答,必须改变六识的根性。晚上看天是什么颜色?

原文:其远而无所至极邪(yé)?

那天有多远,有极致吗?还是没有回答,庄子不攻击不结仇,孟子就从来没有攻击过庄子,攻击过墨子。

原文:其视下也,亦若是则已矣。

如果从上面看下地面又是这样的?角度观察的问题。

原文: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负大舟也无力,覆杯水于坳(ào)堂之上,则芥为之舟;置杯焉则胶,水浅而舟大也。

庄子逍遥东一笔西一笔,如果用道的思维看不觉散,而是递进深入。说水了,水不厚,则负不起大舟,举个例子,一杯水倒在堂前的坑里,只可以芥子,草仔成舟,把杯放入则胶,动不了胶着了,水浅而舟大。这段意思就是人要沉海高飞需要条件,做人做事都一样,你要发展不是想象,需要气盛而怒飞。需要厚水高空才行。

原文: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而后乃今培风;背负青天,而莫之夭阏(yāo è)者,而后乃今将图南。

水要厚可以沉鲲,风要厚可以腾鹏,在九万里高空,风在下,背负天,再也没有可以阻挡鹏的展翅,莫之夭阏(恶音)。夭阏就是阻拦停止,莫之就是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止了。这样的情况条件就可以图南了。庄子的思想是道的思想,和相梁一样的老子继承。

原文:蜩(tiáo)与学鸠(jiū)笑之曰:“我决(xuè)起而飞,抢榆枋(yú fāng)而止,时则不至,而控于地而已矣,

鹏的怒飞而起南冥,这两个小东西是决起而飞,这个是各自的需要,小东西决起,蹦哒而起,在榆枋两树之间,时间也不需要长,马上又可以回到地面,很轻松。小东西也有思想。

原文:奚以之九万里而南为?”

哎,小东西不知道鹏为什么没头没脑飞往南冥何为?

原文:适莽苍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chōng)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之二虫又何知!

小东西思考,你飞鹏白天黑夜,苍黑夜,莽白天。三餐怎么办,肚子要饱得吃。飞百里需要准备隔宿粮,飞千里需要准备三月的粮。

原文: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

知通“智”。按照二虫的知觉,自然需要如此,然后小知怎么理解大知,小小的生命周期又怎么理解大年呢,小虫的格子迷信不以为然,以为知道了鹏的愚痴。

原文:朝菌不知晦塑(huì shuò),蟪蛄(huì gū)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菌菇之类的不知晦朔,一个月,晦月底,朔月初,只有一月的周期。蟪蛄不知春秋,一年半年周期。

原文:楚之南有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

冥灵就是一种龟,这样一千年的命。

原文:上古有大椿(chūn)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

这个更厉害了,一千六

百年。

原文: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众人匹之,不亦悲乎?

彭祖八百长寿,到今都有耳闻,大家都会打比方说长寿,而看看自己的生命如此短,是不是应该悲哀了。这个就是小年和大年的知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汤之问棘(jí)也是已。穷发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未有知其修者,其名曰鲲。有鸟焉,其名为鹏,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

汤就尧舜禹汤的商汤,棘很厉害的大臣,穷发至北,草木不生地方还有往北,冥海,北冥,这里怎么又是天池了,实际上至北即是南冥天池。这段是人的理解了,从植物到动物到人,前面解释过了。

原文:斥鴳(yàn)笑之曰:‘彼且奚适也?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áo xiáng)蓬蒿(péng hāo)之间,此亦飞之至也。而彼且奚适也?”此小大之辩也。

辩通“辨”。这个是人对二虫的观点的看法。小之大的分别。

原文: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乡、德合一君、而征一国者,其自视也,亦若此矣。

这里论人的小大了,知效一官,智慧和能力,可以承担一官,品行可以比过一个地方的人,道德高度合乎君主,而可以让一国的人们钦佩,他自己也觉得能力不错而自喜。这样的人已经很厉害了,但是还有更厉害的。

原文:而宋荣子犹然笑之。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jǔ),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彼其于世,未数数(shuò shuò)然也。虽然,犹有未树也。

有个大智者不以为然而笑之。举世而誉之而不劝,要做到满世界的人都对我敬佩我也不会让自己更加努力,他就是他,不随别人誉而劝,了不起,和起不了,都不影响他的本性释然。举世而非之不加沮,这样的人了不得。他怎么做到呢,在于他定内不受外影响,定内外之分,分解份。辩乎别人对我们的褒贬,这样的境界算厉害了吗?也不过如此而已,彼其于世,只是不着急的淡定的境界,这里的数数读着shuo,数是中医里的名词,指脉相,老中医把脉为一息四数。心跳,未数数,就是不急的意思。犹也未树也,并没有什么建树的功勋,这样说自然还有更厉害的人存在。

原文:夫列子御风而行,泠(líng)然善也,旬有(xún yòu)五日而后反。彼于致福者,未数数(shuò shuò)然也。此虽免乎行,犹有所待者也。

有通“又”。呵,这个人厉害了,可以御风而行,泠然就是不冷不热,清风慢慢,轻盈潇洒在天而行,过十五天就返回,一旬十天又五日。大家羡慕的不得了,这个福很大了。未数数然也,也是不急不燥的样子,但是话锋又转了,在庄子看来这个也没有什么,因为他还得待风,等待时机,有所依靠,所以也不能真正的逍遥。只是比我们高明,不需要走路而已,庄子的思想就是道的思想,本门演习道数也有所根基,不至于难懂。

原文: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彼且恶(wū)乎待哉?故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

辩通“变”。那还有更厉害的是什么才算呢?这个就是大道无形的理念了。

如果秉承天地正气,阴阳交泰之道,做到应天之序,自然的天地正气,这样的人就可以统御六气,六气是万类生长的气机,这个大家也学过的,真正的逍遥可以不穷无尽,无需别的依靠,不需要等待,彼且恶乎待哉。故说神人,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也。点出了无为而为的高层次的论点。先到这里,希望大家学习。

庄子的文笔比较优美和洒脱,用字考究,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他的思想值得感悟,庄子的物化,人化,直到后面的神化,才是真正的逍遥游的人生内涵。昨天讲到: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提出了至人的概念。怎么样成为一个人,至人!无己无我的,无功无名的的无为思想,解脱人的色声香味触法的六根,人化的,神化的过程,庄子喜欢用人用物比喻,阐明他的思想,前面讲到的列子御风而行,到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以游无穷者的厉害人物。接着承前启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文:尧让天下于许由,曰:“日月出矣,而爝(jué)火不息,其于光也,不亦难乎?

尧说:日月的光芒都出来了,比喻许由。好比日月之光,而尧自己比着是火把的光,日月光都出来就难为我这个烛火了。

尧舜禹汤四大名王,都是圣明的君王,他年纪大了要传位给许由。

尧发现许由是个有大贤的人,结果许由一听,尧让他去做王,许由断然拒绝后走,跑到何边洗耳朵去了,尧的话让他感觉太脏了。这时有个叫巢父的大贤,尧是先找巢父接位的,他也拒绝了。这个巢父牵着牛,去河边给牛饮水,结果碰见许由在洗耳朵。问许由你在干什么?许由回答:刚才我听到很脏的话,污秽了我的耳朵,所以来洗耳朵。巢父一听,很难过,你这一洗耳朵,污秽了河水,我的牛怎么喝水?

尧没有办法,就接续访贤,看见了舜,舜呢当时正赶着青黄二牛在耕田,在耕把上绑着一个簸箕,牛走慢了,就敲打簸箕,青牛以为在打黄牛,青牛就赶紧走的快点。黄牛听见以为在打青牛,黄牛也走的快。尧就问舜,你为什么打簸箕,舜说:牛耕田已经很辛苦了,我不忍心再鞭打他们了,所以打簸箕赶牛。尧觉得舜大仁啊,尧有心再考察他,又把两个女儿嫁给他,观察他的治家能力,还把自己九个不成器的儿子一并跟着他,看他的教化能力,传位给舜。

原文:时雨降矣,而犹浸灌,其于泽也,不亦劳乎?

大的时季的雨水都下来了,我是小小的泽水,就显的徒劳了。很看重许由的能量,把自己放的很低。

原文:夫子立而天下治,而我犹尸之,吾自视缺然,请致天下。”

尧继续说,你应该出来治理天下,我在治理天下就象尸位素餐,我自视缺乏太多的能力,请你接受治理天下吧。

原文:许由曰:“子治天下,天下既已治也,而我犹代子,吾将为名乎?名者,实之宾也,吾将为宾乎?

你治理天下已经很好了,四海升平,而叫我代你治理,我只是为了名,并没有什么贡献了,是虚的名,名啊,要实至所归,不能谋取虚名,莫非我要得虚名吗?许由的高士之风到后人都是奉为圣贤。天下无道不出,有道则出的,无为思想。

原文:鹪鹩(jiāo liáo)巢于深林,不过一枝;偃鼠饮河,不过满腹。归休乎君,予无所用天下为!

许由又说了两个比喻,小鸟巢于大片森林,它只需一根树枝,偃鼠喝河水,一点点就满腹了,就可以满足了。我就好比两个小东西,你给我这么大的天下我何用,怎么作为?

原文:庖人虽不治庖,尸祝不越樽(zūn)俎(zǔ)而代之矣!”

庖人不是疱字,庖人是厨师,厨师不做厨师的事了,要一个尸祝(就是法师一样的人)去代替厨师的做酒菜,越俎代庖。许由巢父尧舜禹汤都很厉害,但是也只是放下了物质世界的执念,没有神化。更厉害的人物就出来了。

原文:肩吾问于连叔曰:“吾闻言于接舆(yú),大而无当,往而不反。

肩吾和连叔,都是很厉害修仙的人物,后来也成神了。肩吾找连叔说:我听一个叫接舆的人的说,接舆是个楚国人,是个狂士。吾闻言于接舆,大而无当,往而不反。我听接舆说的话,简直是大而无当,吹牛吹到回不来了,往而不反,只吹没有兑现的回不来。

原文:吾惊怖(bù)其言。犹河汉而无极也,大有迳庭(jìng tíng),不近人情焉。”

我惊讶他的话,大话好比河汉那样无边,大相径庭,不近人正常的事。河汉的楚河汉界的那条河吧。意思就是吹牛大无边,不相近庭,混在一起。肩吾找连叔抱怨。

原文:连叔曰:“其言谓何哉?”

连叔问:他说了些什么呢?

原文:曰:“藐(miǎo)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chuò)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cī lì)而年谷熟。吾以是狂而不信也。”

肩吾就说:接舆说很远的地方有个叫姑射山,有个神人居住着,冰肌玉骨,清爽如处子。不吃人间烟火,餐风饮露。可以乘云,驾龙,四海游历。她只要凝神,万物的小病大病一概好了,都会自己成熟。我以为是狂,所以我难以相信。楚狂接舆。接舆说的这个人不可能有这么大的本事,不可信。

原文:连叔曰:“然。瞽(gǔ)者无以与乎文章之观,聋者无以与乎钟鼓之声。岂唯形骸(hái)有聋盲哉?夫知亦有之!

连叔听后不以为然,说:是啊,对啊,就是连叔相信了。我知道盲人没有办法看见文(文笔)章(风景图案)这些,聋子听不到万物发出的声音,难道只是肉体的残缺障碍吗?你的认识智慧也犹如又盲又聋。

原文:是其言也犹时女也。之人也,之德也,将旁礴(páng bó)万物以为一,世蕲(qí)乎乱,孰弊弊焉以天下为事!

连叔继续说:这个接舆也是按照你的认识智慧的理解才说的,实际这个人的本事还要大,大的无边了。这个人啊,她的成就,大到可以融化万物,治理物质世界的一切的病,包括乱世之治。不会象世人那样疲劳的为天下事劳累。肩吾的知识太缺乏之故,不能理解,权当狂言。知识的又盲又聋。

原文:之人也,物莫之伤:大浸稽天而不溺,大旱金石流,土山焦而不热。是其尘垢秕穅(chén gòu bǐ kāng)将犹陶铸尧舜者也,孰肯以物为事?”

这个人啊,物不能伤他分毫,满天的洪水也不会溺,大旱金石流,火山上也不能伤他,她身上的所有的东西都是宝,即使是灰尘和糟糠都可以烧制出象尧舜的贤君的人物。这个人的本事远不止接舆说的那样的能力,还要大。庄子的话大而无用,后面就收回来说实际的事。

原文:宋人资章甫而适诸越,越人断发文身,无所用之。

庄子东一笔西一笔,看上去没有连贯性。说:宋国一个生意人,带着很多礼,貌用品,去往南越,越国以前北人称南蛮,没有开化的野蛮人。越人短发,纹身,根本不需要北人的礼仪之物,结果自然生意不好,没有人买。文章又回到开头。

原文:尧治天下之民,平海内之政,往见四子藐姑射之山,汾(fén)水之阳。窅(yǎo)然丧其天下焉。

尧治理天下,四海升平,一路看见前面讲过的人物,四子,他们在很远的姑射山的,汾水北边。突然暗淡下来,看见自己的渺小,想想自己治理天下的辛劳,能力在他们面前什么都不是。人化,和神化的分别。

原文:惠子谓庄子曰:“魏王贻我大瓠(hù)之种,我树之成,而实五石(dàn)。以盛水浆,其坚不能自举也。剖(pōu)之以为瓢,则瓠落无所容。非不呺(xiāo)然大也,吾为其无用而掊(pǒu)之。”

惠子做过梁惠王的宰相,是个辩家,逻辑性很强的人物。惠子对庄子说了一件事:魏王送我一颗大葫的种子,我呢把他种成了,葫芦很大,有五石那么大,十斗为一石。很大很大,我用来装水,结果拿不动,又把它剖开做成瓢,这个瓢又太大了,没有缸可以容它。大是很大,大的无用,就象庄子说的话,他的理论,大而无用。实际惠子是在贬低庄子的理论体系,大而无实,就象为师一样只说不做的那样无用,被人鄙视。枉我废了时间去培植大而无用的葫芦。学习本门的东西就象惠子所说,枉费时间,不能装水不能做瓢,不能变钱。

原文:庄子曰:“夫子固拙于用大矣。

庄子说,你啊,太执着一切物质,用这个大用死了。

原文:宋人有善为不龟手之药者,世世以洴澼(píng pì) 絖(kuàng)为事。客闻之,请买其方百金。聚族而谋曰:我世世为洴澼,不过数金,今一朝而鬻[yù]技百金,请与之。

庄子举例:宋国北人,有个人善有治理冻疮之类的药法,他的世世代代都是以漂洗布匹为生的,北方寒冷,滴水成冰,有这个药方,就不会冻坏。有人知道了这个药方,请求他卖给他,于是他召集家人商量这个事,我每日漂洗也不过数金,今天有人出重金购买,我就卖给他吧。

原文:客得之,以说吴王。越有难,吴王使之将,冬与越人水战,大败越人,裂地而封之。能不龟手一也,或以封,或不免于洴澼絖,则所用之异也。

那个人买到后,就找吴王,吴越都是南人。吴王拿到了这个药,越国就倒霉了,吴王给他们的将领用,就不怕冷了,在冬天和越国作战,结果越国大败,分割了土地给吴国,这个药在北人手里只有治理龟(jūn)手,冻疮,可以不受漂洗受冻的伤害,在吴王这里可以封疆里略地。所用之异也。

原文:今子有五石之瓠(hù),何不虑以为大樽,而浮于江湖,而忧其瓠落无所容?则夫子犹有蓬之心也夫!”

你今天有五石之葫,不要只想做樽做瓢,你可以把它剖开放在河里漂游自在,还烦心其葫无所容,你的心就象蓬草一样,一肚子的草包。蓬草之心。惠子听后更气了。

原文:惠子谓庄子曰:“吾有大树,人谓之樗(chū)。其大本拥肿而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立之塗,匠人不顾。今子之言大而无用,众所同去也。”

惠子又辩:我不但有个大葫芦,还有一颗大树呢,这个树叫樗(chū)。大本主干臃肿都是结巴,而不能用绳墨弹线,小枝歪曲不直,不能中规,木匠们都不看这个树,无用之极。你的话就象这个树那样大而无用,不实用,迟早大家都会离你而去。

原文:庄子曰:“子独不见狸狌(shēng)乎?卑身而伏,以候敖者,东西跳梁,不辟高下,中于机辟,死于罔罟(wǎng gǔ)。

惠子辩家之才,庄子回答:你见过狸狌没有,狸猫一样很警惕的动物,它走路是卑身而伏,警惕防御着攻击,东西跳跃,高高下下,灵敏走窜,但是自以为聪明谨慎,但是猎人还是知道它这个特性,而布下陷阱,最终它还是,中于机辟,死于陷阱。

原文:今夫斄(lí)牛,其大若垂天之云。此能为大矣,而不能执鼠。

还有耗牛大如垂天之云,此真为大,但不能抓老鼠。

原文:今子有大树,患其无用,何不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páng huáng)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


你现在有颗大树,为什么不把种在一个四边荒漠什么也没有地方,你可以在下面纳凉,避雨。这个树大家都认为没有用,也不用担心受刀伐,以为没有用没有东西可以害它可以安逸不受。

庄子的隐喻妙不可言,大都采用远古的生物和典故的大贤大德。今天讲到这节引出无用之大用,和无才之大才,从人化到神化的转折,道的思想显露分明了。大法不局限个人的感悟理解,变易的特性,是化生的根本。逍遥游,讲完了,大道无形,实无所得的境界。逍遥的内涵,从物化,人化,到神化的修为。物不能齐,都是时刻变易的,故物不能齐,唯有道之本性才是齐,没有比较的道本体。

明天讲的是庄子的《齐物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