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婚姻组合或生意合作组合成败的关键, 可参考《三打白骨精》

文丨卓海平       

图丨源自网络

1

春节在家乡看央视在重播经典电视剧《西游记》,由于到处去亲戚拜年,所以每次都只看到一两个片段而已,我印象最大的就是《三打白骨精》其中一个片段,白骨精座下的小妖怪的告诉白骨精说唐僧手下有三名弟子,其中一位是...,白骨精马上接口说:“不就是孙悟空吗。”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这位白骨夫人的口气怎么会如此的大呢?一位让满天神佛都大为头痛的齐天大圣,她却满不在乎的样子。

纵观整部西游记,白骨精可算是唯一的真实妖精,按现代的话说,她是完完全全的白手起家。她原本只是白虎岭的一付枯骨而已,偶然吸到了天地日月的精华,所以成精了,她没有任何后台背景资料,而战斗能力的话,也是相当的弱的,你看,孙悟空都不在了,只有沙僧八戒这两位实力很一般的护卫,她还需要施展美人计,而不是像其他妖精一样,化成一阵风直接将唐僧给掐走。

还有后来的剧情也将这位大口气的白骨夫人打脸了,她只有吹牛的份,跟孙悟空实打实的对打了,就不堪一击,连像样的回击都没有。

虽然孙大圣是分三次才打死她,但是第一次跟第二次的时候,纯属是大意才被她逃跑,所以在有准备的第三次了,就一棒了结了这只吹牛逼的“小妖精”了。

但白骨精虽然只是菜鸟一个,却有这么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凡看过西游记的人,都一定还记得白骨精的故事;而对于其他妖怪却记不太清哪个是哪个,这又是为什么呢?

从故事情节线上看,虽然白骨精的能力不怎么样,但造成的破坏是什么呢,就是让孙悟空跟唐僧及八戒直接闹翻,结果是唐僧写了贬书将孙悟空给赶出取经团队,这结果可以说瓦解了这个取经组合了,也是导致在下一集时唐僧被黄袍怪变成老虎,差点被合法的杀害了。

而从故事时间线上来看,白骨精是他们四位凑成组合后碰到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妖精。

所以说,无论是情节上,还是时间上,白骨精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为什么作者吴承恩要将这么关键的情节却只给了一个菜鸟呢?

年幼时不懂,现在过了三十而立了,就懂得白骨精的故事在整部电视剧里的重要性了。

2

在点明白骨精的重要性之前,先说一个由现代外国心理学爱德华·墨菲的一个很有名气的心理学,叫“墨菲定律”,大概的意思:“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

墨菲定律用在组合里面的话,那么就类似我们常说的磨合期。机械零部件在初期运行中接触、摩擦、咬合的过程就叫磨合期,但两件事物或组织内部运作的互相熟悉适应的时间段,就是说互相间接触熟悉的阶段,也叫磨合期。

但凡有点经历的成年人都会发现这个很奇怪的现象存在于生命的任何一个角落,比如是学业,事业,爱情,婚姻还是生意......

这种现象很奇怪,有点迷信的感觉,但冥冥之中似乎自有一种力量在左右着。

无论你准备着多充分,或这个队伍多么完美,哪怕像漫威电影的复仇者联盟那么牛逼的成员,也逃不开菲墨定律那样的磨合期。

简单点说在一丁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能让整个大组合直接瓦解的时候,往往就一定会有人不经意中做了这件小事,所以组合就可能这样垮台了。

这种现象存在于任何组合里,磨合得过了,就能晋级成1+1大于2的组合,而通不过了,那么就鸡飞蛋打,两两相安。

鉴定整部西游记的所有妖精都是有背景的大前提下,我能不能将白骨精假设为比如来佛祖还要大的大BOSS“命运”手下的棋子呢,这个假设是建造在其他妖怪都是内定的故事情节,都是打打样子,过过场合而已,而白骨精却不属于任何神仙及佛陀势力范围之内,还是神仙及佛陀的势力都无法左右白骨精的故事情节的发展。

而白骨精的存在却是为了让磨合期能顺利发生,而磨合期的现象应该归“命运”管,所以我假设白骨精的出场是由命运当排的。

3

好了,我们重新回头看看《三打白骨精》整个情节,唐僧说了很多次要驱逐孙悟空,而在往后孙悟空重归的情节故事里,就不存在“驱逐”这用词了。

从心理学的角度上而言,在《三打白骨精》的情节里与及之前的情节里,唐僧都拥有心情优越感,毕竟他是观世音菩萨指定的取经人,而毛猴只是托他的洪福才能来凑这热闹,及享受到以后成佛的好福利。

所以唐僧觉得自己才是领导人,他不容其他势力左右自己的观点,哪怕自己的观点是错误,而别人的观点是正确。

所以与其说是白骨精导致取经组合的瓦解,不如说是取经组合关键的唐僧跟孙悟空,他们都败在于命运左右的磨合期那墨菲定律现象,“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

如果你想问我,要怎么样才能破除命运的魔障,越过这种磨合期呢?我想,解铃还需系铃人,也只能借鉴西游记的故事。

唐僧被困后的第二集,后来八戒到花果山求得孙悟空出山救唐僧,而孙悟空重新去救出唐僧的时候,唐僧是不是意识到只有同心协力才能让团队顺利的到达西天而取到真经,所以他就勇敢的为自己认错了,他们就这样的跨越了磨合期而晋级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