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8丨即将消失的农村记忆

图片:来自网络

暑假生活

暑假里,乡下孩子可不能闲着,他们每一个都是大人的小帮手,做起农活来那是手脚麻利,又快又好。家里的猪草,牛草,柴火都靠小朋友们去拾捡。

每天清晨,他们照常天一亮就跟着大人一起起床,趁着夏天的太阳还没升起时,早早去割猪草或牛草。

夏天的清晨,东方刚刚出现瑰丽的朝霞,村子家家户户的屋顶上飘着缕缕炊烟,空气中弥漫着轻纱似的薄雾,仿佛一幅幅淡淡的水墨画。水墨画里弥漫着青草的淡淡香味,还有那黄色的南瓜花,丝瓜花甜丝丝的香味,蜂喧蝶闹。青草上,菜园地里,颗颗晶莹的露珠如星星闪闪发光,他们欢快地跳跃着,跳到孩子们的手上,蹦进小小的背兜里。它们打湿了孩子们的衣裤,沾湿了孩子们的鞋子,再随着孩子们的汗水慢慢蒸发掉。

乡下的孩子,钻进那水墨画里,趁着天气还不是很热,早早地割上满满一背兜猪草,才回家吃早饭。

01

小星星吃完早饭,她会自觉地开始做暑假作业。乡下的孩子可没有书桌,搬一根条凳当桌子,一根小凳当椅子,就在街沿边做作业。那时小狗阿黄会蜷曲在小伙伴的脚边,陪着她。小鸡,小鸭会咯咯地叫着啄她的小脚丫子。当然也有弟弟磨蹭在她身边,不时的捣乱。

“姐姐,我的竹马坏掉了,你帮我做一个吧。”

“姐姐,我那把枪在哪儿?”

“姐姐,你再不帮我,我要去告妈妈说你欺负我。”那时,小弟弟也会假哭着跑去告小星星的状。

那时,正在忙碌的妈妈也会不时搅绕着正在做作业的小星星。

“小星星,早晨猪搞忘喂了,你喂一下猪。”

“小星星,帮我背个背兜在菜园地里来。”

那时,小星星又不得不起身喂鸡,喂猪,还得给妈妈送农具,有时还不得不陪着弟弟玩一会儿。

02

当然,也有邻居的小孩高呼着。

“捉迷藏!玩枪战了哦!。”

“小星星,走哦!我们去池塘边玩。”

当然,作业也有不会做的。乡下了孩子没有手机百度可查,没有父母可请教(那时爸爸妈妈多半也不会),他们只有自己想办法。

那时,池塘边,山坡上,孩子们边割猪草也会边讨论作业,几个孩子就在地里,用镰刀比划着,演算那些深奥的数学方程式,有时也会争议得面红耳赤,不了了之。

03

夏天的中午,火热的太阳炙烤大地,只闻鸡鸣狗吠,还有那燥人的知了永不知疲倦地叫着,当然也有永不知疲倦的乡下孩子。

父母午休了,他们就偷偷地溜出家门,三五孩子一伙。他们冲向旷野里,捉知了,捉笋子虫。捉住了,他们也玩不久,然后又一只只放飞掉。

他们也会跑到村头的小溪边,那里可捉肥美的螃蟹,还可捉着小鱼。他们会把小溪一节节截断,小伙伴们用脸盆,小桶把溪水舀出去,水变得越来越少,那时候鱼儿就在水里乱跳,小朋友就着浑水摸鱼。

“啊,我踩到一条鱼!”

“哇,有螃蟹,它夹住我的手。”


上传中,请稍候…

那时,截断一条小溪,总能摸出很多鱼与螃蟹。有时,他们把鱼儿分了,每人带些回家。有时,他们就在小河边,找一树荫处,捡些柴火,把鱼儿用树枝叉起,就在火里烤鱼吃。

有时,他们也会把鱼用树叶或泥巴包起,扔在火堆里。一会儿,那诱人的鱼香味就会扑鼻而来,剥开泥巴,露出白白嫩嫩的鱼肉,轻轻地吃一口,真是人间美味。

那时,开始鱼儿还没烤熟,就被小伙伴一抢而空。后来,一个个吃得肚子圆滚滚才各回各家。

END

后记:这是一部70年代,80年代初期出生的人们的共同记忆,农村的记忆。这也是农村正在消失的记忆。国庆节回老家,感悟很深,路修好了,房子修漂亮了,可是地荒了,人逃离了,甚至出现了无人村。

这是一部10万字左右的散文小说,书名暂定为《乡间的小星星》,已全部完稿,从今天开始连载,希望有人能喜欢。

点个喜欢❤️再走好吗?让我们这些靠写字吃饭的人能坚持下去。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割猪草 那时候,乡下家家户户都会养猪,养猪除了自己吃,还是家里最大的经济来源。猪虽然很普通,但那时候,一般人家一年...
    杨柳轩轩阅读 2,764评论 9 15
  • 乡间八九月间,流星似火,太阳如一个火球灸烤着大地。小草都耷拉着脑袋,好像再多的水都不能把唤醒。村里的狗也不叫了,它...
    杨柳轩轩阅读 646评论 11 21
  • 中秋有感 清秋天欲冷 月夕人相聚 寒雨萧萧下 暖日居于南 独饮圆月酒 佳人何日还 圆缺未可知 婵娟望相成
    喜欢小咸鱼阅读 137评论 0 0
  • 阿兹卡班安装: http://www.jianshu.com/p/e459b479cd2a 阿兹卡班任务部署: h...
    t剩下的盛夏y阅读 423评论 0 0
  • 模仿李渔的《闲情偶寄》之随时即景就事行乐中法--沐浴。(原文如下) 大夏天真的是毛热毛热的!除了四仰八叉的倒下,还...
    廖诗晴阅读 17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