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与冬日的月亮》:让你惊艳的版画绘本,适合各年龄段阅读

人们印象中的绘本,都是色彩亮丽,角色可爱生动,故事简单易懂的。大人对绘本常常是带着“轻视”的态度,认为绘本是给小孩子们看的。

但是,如果你看到这本由手岛圭三郎所绘制的《猫头鹰与冬日的月亮》,相信你会改变对绘本的“浅薄”认识,由衷地发出赞叹,“画的太棒了”。

手岛圭三郎是日本知名版画艺术家,他在46岁的时候出版第一本版画图画书《湖边的猫头鹰》,获1983年日本绘本奖,他的绘本作品在国际上也是多次获奖。

这本《猫头鹰与冬日的月亮》是他多年心血之作,展现了北海道原始自然的壮丽景观,也带我们认识到了毛腿渔鸮这种世界上最大的猫头鹰的风采。

01蕴含深意的故事

在一个大雪覆盖的森林里,一只饥肠辘辘的猫头鹰艰难地寻找猎物。猫头鹰站在高高的枯枝上,观察着、聆听着。突然,它听到了一些细小声音,它看到远处一只兔子在奔跑,猫头鹰展开双翅,一跃而下。

它飞过树林,穿过长空,就在马上要抓到兔子的时候,它听到了同伴的呼唤声,它停止了捕食,回应了同伴,拍打的翅膀飞到了同伴的身边。

在漫漫长夜里陪伴月亮着猫头鹰,指引它,找到猎物、找到同伴。黑夜退去,朝霞升起,两只猫头鹰相偎而立。

这种巨大的猫头鹰名叫毛腿渔鸮,展开双翅的它足足有180cm,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猫头鹰。在日本,它只生活在北海道,数量不过一百多只,濒临灭绝。

关注毛腿渔鸮命运的手岛圭三郎不光是一位版画家,也是自然爱好者。他受到大自然的感召,他希望通过描绘自然之物的美妙与神奇,唤起人们对自然的敬畏。

在这本描述大自然的绘本中,展示了动物们真实的生存状态。

他们在严酷的环境下,常常是无处觅食,饱受饥饿。月光下大雪覆盖的森林是那么静谧和美好,却又蕴含着无法改变的残酷。生命的伟大与渺小在整个故事中被表达得淋漓尽致。

02值得欣赏的画作

这本绘本是用少见的版画形式展示出来的,蕴含传统感和历史感的版画,用简约又深刻的线条传递着自然之美,极具艺术欣赏价值。

翻看这本绘本,会让你惊艳,每一页都可以当作画作来欣赏,那样的线条,那样的笔法,虽然色彩只有黑、灰、蓝、黄非常的简单,正是这种简单,才凸显了整幅画要传达的那种冷冽和静谧。

冬月之下,雪原之上,面对猎物、面对饥饿,听闻同伴叫声的毛腿渔鸮转身飞去。静与动,冷与暖,生与死,一并展开。

这是一本让人沉静的图画书,深厚有力的版画特别耐看,仿佛透过猫头鹰的羽毛就能摸到它结实有力的翅膀,它所生存的环境也真的透过画面渗出悠远的寒意,看完书,真想听听,原始的苍茫雪原中,真正的毛腿渔鸮那低沉有力的叫声。

作者色彩上的运用也是别具匠心,前面一直是黑色或者灰色为基调,直到最后一页,两只猫头鹰相依站在树枝,迎来了朝霞,那暖暖的色彩让人感受到了冬日里的温暖,爱的温暖。

03常读常新的经典

虽然是绘本,但是它不流于俗套,虽然是儿童读物,却让大人也能深深被感动,我相信它必将会成为经典。

这是一个诗意隽永的生命故事,让孩子感受真实生命的坚韧力量。书中所传达的爱与勇气、信念与忍耐,让生命变得宽广与绵长。

这是一本可以在任何年龄阅读的书籍,我们可以让孩子去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去明白动物捕食生存的艰难,去理解保护动物,保护环境的必要。

毛腿渔鸮生活在北海道,以捕鱼为食,居住到大树的树洞里,但是现在人们在破坏树植物的同时,破坏了毛腿渔鸮的生存环境,大自然不是人类独享的,它是动物与人类共同的家园。

正如手岛圭三郎所说:“我的目标是创作出一翻开就能让人感受到大自然气息的图画书。在大自然中,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在努力地生存。那是一种从远古一直存续至今的苍劲、瑰丽的生命之美。那里蕴藏着许多生活于当下的大人、孩子都必须学习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