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千万别闲着

日落和你,都很好看。

01

前几天,刚刚结束高考的弟弟来武汉找我玩。

他们带着满心期待,迎接着自己的大学梦。

逛完武大、华科的时候,弟弟问我“大学,究竟应该怎么过?”

凭借着自己的经历,我回了一句“大学,千万别闲着。”

弟弟不解,总以为我会说很多大道理,却不曾想,我只回了一句。

其实,很多时候,作为过来人的自己,更加懂得,道理说的再多,只有真正经历过才懂。

弟弟想问问我,大抵是他真的很信任我,走的那天还说,“姐,你是我的榜样。”

今日想起弟弟的话,借着文字,或许能给他讲些大学的故事吧。

02

大学,是一个充满故事的地方。那段日子,或许是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从小到大,读书的目标似乎就是为了考大学,而真正进入大学,会突然觉得好迷茫,因为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似乎一时间,并不清楚。

那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来了,大学,究竟应不应该参加社团活动/兼职?

我的答案是“参加”。

《精进》里提到“大学,是人生试错成本最低的时期。”参加社团活动,可以锻炼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社交能力、统筹能力、演讲能力、写作能力……好的兼职机会,确实能带来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

人,生来自卑。没有人天生强大,自信不过是一点点小成就积累所至。

我现在的一位室友,可谓是学生工作之中的“女强人”。从大学到研究生,她已做了7年多的学生工作,岗位在不停的变化,能力在不断地提升。从最初的团委小干事,到现在的校研会主席,她从未停止成长。

现在的她,不比职场人士差,精确高效的做事效率,游刃有余的处事方式,妙笔生花的文案功底,使她成为很多岗位的优先人选。很多人,都在焦虑毕业该去哪里工作?而她所要考虑的是,毕业后她该选哪些更好的工作。

很多人是被动的,而她则是主动的。

太多人,羡慕这个姑娘的成绩,可往往忽略了她背后的努力。

学生工作七年,她几乎每天都很忙碌,大大小小的事务很多,经常早出晚归。

可忙碌的七年,收获的不只是厚厚的荣誉证书,还有步入社会的宠辱不惊。

所以,亲爱的弟弟,请大胆地去尝试。

不要怕错,更不要怕难,适不适合,喜不喜欢,只有亲身尝试才能懂。

东湖绿道骑行

03

大学,这几年,确实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时间段。大学,要学习的不只是专业知识,还有做人做事的道理。

成年人的我们,早已经不是父母身前那个稚嫩的小孩,每一个选择,自己都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或许很多人的初恋,都发生在大学里。

还记得,当初懵懵懂懂许下的诺言,最后却在毕业的晚会上哭着说再见。

毕业分手,大多数校园爱情都逃不掉这样的魔咒。

其实,细细想来,还是因为大学的我们,不够成熟懂事。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大学应不应该谈恋爱?

我的回答是“随缘”。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两情相悦才是情愫萌发的开始。

在大学,很多人谈恋爱,也是盲目跟风。眼看着寝室的小伙伴,都成双成对,自己出于从众的心也想着谈一场恋爱,往往最后的结局都是不欢而散。

好的感情,恰恰源于日久生情的陪伴。

女孩子,大多数是感性的灵魂,若是遇到自己心仪的女孩,不妨表露心迹后,默默陪伴。

还有一点,大学里,女孩子普遍比男孩子努力,所以,要想抱得美人归,首先一定要让自己变得优秀起来,知世故且要重仪表。

外貌,往往不是女生评判男生的标准,女孩往往在意的是平日生活的点滴照顾。

久处不厌,才是爱情最好的保质期。

关于爱情,我恐怕有些话想要嘱咐。对于男生而言,谈恋爱需要较多的经费,那经费从何而来?我想,作为男生的弟弟,需要好好思考一番。

父母能提供给我们的,或许仅够生活费,那恋爱的经费呢,就需要靠自己的双手多去想办法解决。

请记得,好的爱情,一定是势均力敌的。如果你心仪的女孩,很优秀很努力,那么请你不要放弃,而是加倍努力,让自己变得足够优秀。因为,将来,你是家庭的顶梁柱!

或许,在你努力的途中,错过一个姑娘,但是当你足够优秀的时候,你会遇到更加可人的姑娘。要记得,一直相信爱情。

其实,你很帅!

04

对于大学,我们不自然地把专业与就业结合在一起。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专业和就业的关系,今非昔比。

选择一个专业,学好一个专业,或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养家糊口的职业。

但请记得,不要把专业当作你唯一的出路。

还记得,有一个朋友的专业是历史考古学。身在师范院校的她,毕业之后的打算就是回家乡当一名历史老师。可偶尔的一个机会,她学习了日语,并且取得了日语等级考试的证书,开始担任日语授课教师。

不仅利用日语兴趣解决了大学的生活费问题,还拓展了自己人生职业规划的另外一条道路。后来,她没有回去当历史老师,而是选择留在省会城市做一名日语培训师。

在兴趣中,她找到了自己最热爱的职业。人生那么漫长,工作的时间想必要很久很久,找到一份自己热爱并且高薪的职业,何乐而不为呢?

可见,专业的选择,并不决定着未来的职业。

大学里,有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新鲜的东西。专业知识之外,如果你有喜欢的兴趣,请一定去试试。或许,将来,就成为你最有力的副业呢。

最后,不得不说,大学考证重要吗?

坦白讲,考证或许是中国大学生的特色。不同行业,所要求的各不相同。作为一个合格的毕业生,考到相关的证才能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所以,必须考的证,务必尽力而为,尽早考到手,后期也可有充足的时间学习新的知识。

认真准备每一次考试,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毕业季来临的时候,很多用人单位还是很注重这些证书的,所以,尽早拿到证书,尽力为自己多添些金。

有时候,很多人会想,证书往往代表不了能力,但能成功考到证,这本身也是一种能力。

就像学历,往往是一块敲门砖,有了砖,才能建屋筑房。能力,是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的,请相信,多个证书,往往有百利而无一害。

偷拍自拍的弟弟

05

大学,是个充满故事的地方。它会带给你很多新鲜的事情,会鼓励你变得勇敢,也给你足够的时间试错。

经历过大学的人,或许都会怀念那段美好的时光。不论是曾经笑过的日子,还是曾经哭过的岁月,都化为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柳青在《创业史》中曾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年轻,不是用来吃喝玩乐,整天无所事事浪费的,而是需要用尽全力不断拼搏的。

我想,你的大学一定是精彩的,一定能让你成长为成熟负责的男人。

我想起你说,你很内向,你也很自卑。但我一直相信你,当你遇到更多的人,看过更多的风景,你一定会长大。

请你相信自己,时间会给你自信的空间,看多了,见惯了,你也就真正长大了,

愿你的明天,是丰富多彩的;愿你的大学,是充实忙碌的;愿你的未来,是光明坦荡的。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抬头看天,低头做事,踏实努力,定会收获一个新的自己。

2018年6月22日

写于武汉南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