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别再抱怨了!涨工资,你得有资格才行!

“我去,这个月又只发这么点钱,救济款吗?这破公司实在太抠了,我好歹也是xx学校的高材生,真是白瞎了我的大好青春!干什么不比这赚的多?有机会,我一定走人!”

“谁说不是呢,我来公司都好几年了,不还是这个工资水平,老婆孩子都快养不活了。我算是看透了,公司也就是这副德行了。”


嘿,朋友,你是不是觉得上面的对话,听起来格外熟悉?是不是类似的对话就出自于你和同事之间的日常调侃?

抱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只会抱怨

面对不合自己期望的工资待遇,和物价飞涨带来的生活压力,我们总是会不自觉地开始抱怨。这很正常,又有谁能跟打了鸡血一样一直保持正能量呢?我们的负面情绪也应该有一个宣泄的出口。所以,不要羞于抱怨,抱怨其实并不可怕。

某些把抱怨当口头禅的人,听了以后,可能马上就豁然开朗了:

“嘿,我就知道,你们谁都别说我负能哈,我爱抱怨全是因为压力实在太大了。谁叫公司那么坑爹,就是不肯给我涨工资,也不看看,我都过得那么辛苦了!”

于是,这些人就正大光明地把自己所有的不如意一股脑地倒了出来。从买不起喜欢的衣物,到没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总之,把所有因工资不高而不能满足的物质要求,都归结于公司不给涨工资。

公司:你想涨工资?请给我个理由!

其实也不是说不能和公司去谈待遇,你当然有争取自己利益的权利,但是公司是否会重视你的需求就取决于你拿什么去谈了。

如果你过去,就是把平常抱怨的那一套原封不动地照搬过来,一股脑地把苦水往外倒。你觉得公司会买账吗?当然啦,好一点的公司的领导肯定会“劝慰”你几句,甚至表现出和你感同深受,一起来吐槽吐槽那该死的房价,但…你最后的工资涨了么?

说到底,你想涨工资,就需要有与你期望工资相匹配的实力。你必须在工作中创造出比你工资更大的价值,不要觉得不公平,请你细想想,有哪个公司愿意做亏本生意,又有哪个公司不压榨劳动力?所以,最可怕的是你既不满现状,却又不愿努力改变的样子。

如果你觉得自己“廉价”了,请不要一味地责怪定价的人。趁着自己还足够年轻,出去多打几个怪吧,给自己升升级,一点点地添置装备去武装自己。等到你的经验值刷到足够高了,你自然而然就贵了。

怀才不遇,壮志难酬?频繁换工作,你的工资怎么涨得起来

我们所处的社会正在高速地发展,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人变得越来越浮躁。当下,频繁地换工作已经算不得什么新鲜事了。

在自我意识被释放的今天,不少人都渴望着精神上的绝对自由。朋友圈里刷爆的各种类似“甩掉你的贫穷思维!我辞职后当起了XXX,快速实现了财富自由”的鸡汤文就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但是,这种仅靠换工作,收入就翻番的事,不是人人都能遇上。

有很多人的情绪被这种真假不明的鸡汤点燃,头脑一热,不管不顾地把工作给辞了,然后又满怀希望的投入下一份工作的怀抱。比如,如果今天有人说房地产赚钱,马上就去搞房地产。明天有人说搞自媒体赚钱,又匆匆地转行做起了自媒体。

换起工作来就像过家家,完全不考虑行业之间的差异性,在把自己折腾地精疲力尽了之后,你理想中的财富自由实现了吗?

类似于“干什么不比这赚得多啊”的感受,真的就只是你的错觉而已。有这种感觉,是因为你在拿自己目前的收入和其他行业的佼佼者在比较。一个还是原石,一个已经被雕琢成美玉,你说哪个更值钱些?

当然,大部分的人都还是能认清行业的专业性的。就算跳槽,也都是在同一领域。但是频繁跳槽,真的不好。

每个公司都还是讲资历的,不管你本身的能力多么强,都需要经历慢慢适应新公司文化和体系的过程。并且现在大家的智商水平都差不多,谁也没有比谁高哪儿去。这也就是说,你的能力强,并不代表别人就弱。

在能力都差不多的前提下,公司肯定更希望去抓住那些更稳定,看起来更好管理的人。你的频繁跳槽,此时就成为了你升职加薪的阻碍。

呆的时间长和资历老,那是两码事

“我都恨不得在这家公司工作了大半辈子了,怎么每年就只给我涨一两百块钱?”

很多人似乎陷入了这样的误区:认为在公司里呆的时间长,就是资历老。其实并不是这样。

按照百科里给出的释义:资历=资格+经历

而呆的时间长,只能说明这个人经历的多,却未必意味着有资格。

或许这么说有点残酷,但却是不争的事实。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浑浑噩噩地混了几十年,丝毫没有进取心,凡事只求得过且过,对工作内容从不钻研,业务水平也仅停留在工作头几年的水准,专业知识甚至还不如刚来没两年的年轻人,那么这样的老员工能算是资历老吗?这甚至都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员工吧?

资历首先是建立在有资格的基础上,之后才是用时间去堆积出经历。如果连工作态度都不能端正,后面经历的再多,也不会有太多的经验积累。而不能有效的积累经验,就意味着不能快速地给自己增值。

你都无法给自己增值,又凭什么要求公司给你涨薪呢?

所以,朋友,别再抱怨了!涨工资,你得有资格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楼春·尊前拟把归期说 宋 · 欧阳修 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 离歌且...
    JessicaH2017阅读 647评论 7 7
  • 梳理笔记: 凡是能用钱买的都是便宜的。 注意力>时间>金钱 之所以你的时间能卖出去,就是因为总体上来看花钱买你的时...
    来是春初阅读 138评论 0 1
  • 如果能够勇敢的迈出你心中畏惧认为艰难的一步,那种酣畅、周身畅通的感觉真的会增加自信,迈出的次数多了,自然会越来越...
    一座漂泊的岛阅读 213评论 0 0
  • 今天一早做了下面这些事 4:50 起床 做一组 seven 的唤醒运动 刷牙洗脸 喝一杯温水 写了自我暗示,并读了...
    文野_Colin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