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北京已是飘萍,如果还能坚持做书,请别放弃!

图书行业被冠名夕阳产业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一直身在其中,但并没有拗情怀的资格,反而像傻狍子一样,在黑暗蒙昧的路上走了5年,刚刚触及一点行业亮光。

在此期间,经历过1个月出一本大全集的组稿工作室,专给企业家出书的文化公司,做完一本书要填满几十页流程的图书公司,亲眼见识中途改行做直销的老板,被身心灵培训班洗脑的主编,被超负荷加班折磨得身心俱疲、失声痛哭的同行。每天被工作场合的见闻激起很强烈个人情绪,但所为之事却不堪一提。尤其是一上选题会,外表还是正常的,内心却几乎是崩溃的。



遥想那个周二的下午,我提了一个选题,关于约会文化,不幸被群嘲。其中事关男女约会、上床这类群众喜闻乐见的隐私类八卦,大家哄笑的时候,我也没心没肺地笑了。最后,选题被放弃,我接着做公司分下来的大稿子。卖得是挺好,终究意难平。

我与无数名为编辑的人交谈过,希求一丝指引。他们反馈给我的故事和思想各不相同,有人毫无保留却不值得借鉴,有人已是业内大咖却不愿多谈。很多颇有才干和前途的同行跳槽了,甚至转行了。有人不知所踪,有人高薪贵职加身。在无数纷扰的信息中,在无数个平常的日子里,我自满过,妥协过,直到得知,一个2年前被我所在的公司拒绝的编辑,已做出畅销十几万册的图书,方被惊醒了!

如果说那一刻我否定了所有人,所有过去,那么其中否定最彻底的对象绝对是自己。职业路上我已落后许多,好在有机缘重新开始。


我有过许多美好而大胆的设想,比如做日本作家——名单一长串,做纪实类文学,做舒国治,做萨苏,做豆瓣红人故事合集,可能时机不对,气场不合,通通没戏。

机缘巧合,独自策划的第一本书,是我在豆瓣认真找选题(xian

guang)时发现的一个绘本——《我和我的北京》,下面是部分真相。


多么像无数北京飘萍人,尤其是我,一无所有,深夜还有心情孤芳自赏!


有一种事实,叫你没有话语权。腹黑BOSS:天凉了,是时候让那些小屌丝失业了。


最可怕的不是钱少、事多、离家远,而是你习惯了。


那些年姑娘们参加过的真实饭局,内心受到一万点伤害

新公司没有选题会那种劳什子,选题直接粗暴地得到了主编牛老师的支持,下面是他的形象照。


(他比较谦虚,婉拒了真人出镜的机会)

定书名时,我反复折腾了几天,拟定了《明天周一,必须乐观》,参考了@重庆房地产广告精选的一组广告词,觉得可以充分展现我等苦逼北漂的内心戏。


图书的文案如下:

异地恋N年,异国的他发来喜帖,说:你是我的红颜知己。必须乐观!

努力工作赚钱,依然被这个城市瓜分得四分五裂。必须乐观!

公交、地铁、房租全涨价。必须乐观!

努力爬高,没人分享,再爬高,还是没人分享。必须乐观!

只对熟人开放的那份热情和正义,有时会被当作软弱好欺。必须乐观!

多读书,多打扮,多赚钱,都不如长得美!必须乐观

然而,作者不同意改书名!作者不同意改书名!作者不同意改书名!

我和她除了工作关系,达到无话不谈的程度,但并不代表彼此之间没有博弈。

经历了一段虐心的协商过程,最终,我没能搞定作者,那个85D的大胸妹子,书名定为《北京不孤单》,封面如下


为了增加读者们的购买欲望,很有心机地做了一个赠品:


为了提高一下逼格,我开始四处寻找推荐人,在微博上私信大v,豆瓣上给大号寄豆邮。

最后,还是幸运地遇到一位性情中人——邱启明,他居然在微博上看过作者上传的画,而且愿意为这本书做推荐。遥想当年在电视里看他直播非典,万万没料到会有如今的际遇,有点捞着了的感觉,赶紧加了一个腰封。


【图书信息】

《北京不孤单》

作者:王小烦

监制:牛瑞华

策划:王炜

责编:陈丽杰侯培迪

出版社: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出版年:2015-12-1

装帧:平装

ISBN:9787569906592

好了,说下我的期待,我希望这本书能卖10万册!

咳咳,我说实话,这本书首印还不到1万册,大家如果喜欢就随意买一买吧!邱启明老师说他肯定会买一些送人,真是一枚帅气又暖心的boy


也是没想到,做成一本自己策划的书,之前要经历那么多。也许有人很幸运,很快功成名就,但这就是我的命运,我的职业生活。北漂多年并没有发财,还身患多重疾病——周一恐惧症、拖延症、惯性迟到症、蛇精病、强迫症、搬家恐惧症·····但我会好好做书的,不会轻易地狗带!


结尾放一点鸡汤:回头看过去,曾经轻易按住我们的力量和趋势,都是不堪一击的纸老虎。人在北京已是飘萍,如果还能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请别放弃!毕竟,像我这样不着调的人都在坚持着呢。


Ps:今天的北京雾霾红色预警,新搬的家暖气坏了,室内奇冷无比,更衬托出被窝温暖如春,但我还是起床上班了,因为伟大的工作在等着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