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热闹过后

我无从界定自己是爱热闹,还是享受寂寞。只是知道人生需要热闹,更需要寂寞,当热闹过后,总要好好思索一番。

活的成功的人,热闹很是容易,如我这般平凡的人,热闹总是有限的,大致只有三种。一种是我们工作需要的热闹,比如每次的培训;一种生活的渴望的热闹,比如亲人相聚,也是有限;朋友之间的聚会,对我是好像越来越少。

也许我至今自我觉得,还没有热闹的资本,也许我已经失去了热闹的兴趣,只是热闹让我越来越不适应。

01培训的热闹过后

每次培训过后,我的感觉就是累的什么都不想干了,睡觉是第一选择,如果又累又困,又睡不着,选择玩手机,一种是给亲人打电话倾诉,一种是看朋友圈,看朋友们都在干什么,或者看看文章,或者百度一下最近的有价值的新闻,总之,一个词:释放。

每次培训,对自己各方面都是一种很大的挑战,无论从身体还是从心里,做次培训好像别人娶次媳妇一般,迎来送往,好好招待。不同的是娶媳妇,不用开具正规发票,我还要最短的时间开具很多发票,本来我不是会计,会计如果忙碌,我好像是万能胶,所有我能做的事情,先生很是大方,我可以任意跨越任何工种。忙碌时,我甚至怨恨自己分身乏术。

劳力劳心,不过每次总会收获很多惊喜,也许遇到很多的无奈,只是总是善解人意的居多,每次也有每次少数为挑战底线而来,无论多难、多累、多烦,只要工作没有完成,好像我都可以忍着。

每次培训的热闹过后,最强烈的感觉:累并快乐着,毕竟自己又经历了、并且经受住了,一次身心的考验。

02亲人团聚的热闹之后

对于我这样姊妹众多,又不在一起的人来说,亲人的团聚,也是我期待和重视的事情。

只是我好像永远没有,自己想的那般重要。

年龄越来,思念越重,曾经发誓长大了好好报复的人,长大后也是思念的紧,姊妹是很奇怪的感情,自己虽然也曾是相爱相杀,只是见不得别人对她不好,否则自己总是要帮忙的。

记得我的童年,二姐就为我和别人打过架,我为妹妹和别人吵过架,甚至去指责妹妹的老师,对妹妹不够公平。

只是长大后,离开久了,彼此渐渐淡出彼此的生活,只有偶尔的短暂相聚,彼此之间多了熟悉的陌生。

我有一个心愿,也许父母也有此心愿,我们全家能够团聚时,照一张全家福,可是因为这种那种原因,竟然至今也没有完成,看来我想做的小事达成也不易,我也不止一次问自己,相聚为何,为了吃大餐,为了聊大天,对我只是为了心里的惦念,只是我的社会角色,是一个不够成功的自由人,所以我对于别人从没有自己觉得的重要。

我总想兄弟姐妹可以一起畅所欲言,只是突然在一起,彼此之间好像都不知道说些什么,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处境,不同工作,不同的心境,短暂的客气的说完后,我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

彼此都有太多的变化。说话也要小心翼翼。父亲病之前,我多少也有些预感,只是我人微言轻,只有建议的权利,诚如父亲病了,我第一个赶到医院,三天三夜衣不解带,可是我却无法填补父亲的全部期待。

我知道我只是父母的第四个孩子。非长,非幼,非成功,非男孩,我只是我们家的政协委员,没有参政议政的权利。

每次短暂的聚会,都有些遗憾,都是我无法改变的,我只能默默的告诉自己,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否则我永远是个“受气包”。不管我做什么,都无济于事。很多事不是我做的,也偏要赖到我头上,所以如今很多我做的“坏事”,只是我自己仍不知道。这也许是我最对家的贡献吧!所有的坏事都可以说是我做的。

每次热闹过后,我都有些深深的失落。没有人给我平反,没有人给我解释,甚至还是如我幼年一样的压抑,失落也是如影随形。

每次团聚之后的感觉是:高兴并失落着。

03朋友聚会热闹后

原来我很喜欢交朋友,也交了很多朋友,甚至支持先生所做的很多活动,比如同学聚会。

我离家太远了,同学都走散了,情意也淡了,我不知道至今可否会有同学记得我,只是我会偶尔想起往昔,从来没有勇气去联系任何人,所以对先生的同学,更是格外重视。

也许我现在最熟悉的同学也只剩下先生。甚至原来我也参加他原来师范的同学聚会,他们毕业十年的同学聚会,我也跟着先生跑前跑后的忙碌,先生也没有说什么。

只是去年先生的同学聚会,我和他大吵一架。

婆婆生病住院,家里培训正在进行,已经都忙得乱了阵脚,他非要准备他的二十年同学聚会。最可笑的还学会很多无聊的规定,说不能带家属,不能带孩子等。

我质问了他同学聚会的意义,自此决定再也不去参加他的同学聚会。我们的关系因此多了一些疏离,对于我同学聚会,无非是了解近况,互相温暖,有特殊情况的给以帮助。

什么不带孩子。不带对象,真是好笑,能来就是给面子,还觉得我没有同学聚会可以参加吗?!好像,如果我愿意,我的同学比他多几倍不止。只是我已经习惯了随缘自然,不想凑热闹而已。

他原来一贫如洗,也没有见他有太多同学,我们结婚,只有三个送礼的,来了一位同学,一个我至今都尊重的同学。

两个同学捎了一份礼,我不知道是同情还是不屑,只是当天没有来人。

原来先生穷的好像没有几个至交好友,如今他热闹起来,只是不知道他现在需要帮助时候,还有几个人可以挺身而出,我原来相信很多,和他生活了近二十年,我信的东西也渐渐少了。

先生的二十年同学聚会之后,我告诉自己热闹是他自己的,和我再也没有关系。

朋友至今也很需要,只是不再喜欢语言上欢喜,只有肝胆相照,看着我一路走来,雪中送炭的朋友才是我是珍藏。

完结

热闹是我曾经喜爱的,只是我越来越愿意自己享受寂寞。我怕热闹过后自己更寂寞,也怕在人群中寂寞更甚,更怕为了热闹而热闹的无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