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误读——005 渑池相会——一场蹊跷的外事活动

前面我们讨论了战国史上两位著名的人物:廉颇和蔺相如。关于他们两的故事不仅仅是上文叙述的“完璧归赵”、“将相和”,历史上把他两联系起来的还有一桩著名的历史事件——“渑池会”。

赵惠文王二十年(公元前279年),秦昭襄王派使臣到赵国,希望赵王能出席秦王在渑池设下的一次友好会晤,以增加两国之间的政治和军事交流。赵王害怕强大的秦国,担心此去一去不复返矣,自己的小命会断送在这次会面中,所以决定不卖秦王这个面子,不打算去参加这次会晤。

廉颇和蔺相如商量后对赵王说了一番道理,如果大王这次不去,那么秦国定然会认为赵国弱小,大王您还怯于秦王的威严。而且如果不去还会招人以口舌,正好会给秦国攻打赵国以一个正当的理由。所以两人极力劝谏赵王前去。

在去之前,还对有关事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安排好了可能会发生的一切。包括赵王三十天内如果万一出什么意外回不来的话,廉颇就立太子为王,以断了秦国的念想(以绝秦望)。

就这样蔺相如和廉颇两人分工合作,廉颇在国内准备应对的措施,蔺相如陪着赵王来到渑池。秦王在渑池摆下盛大的宴席请双方与会的嘉宾。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秦王在酒酣耳热之际(饮酒酣),对赵王说“我私下听说赵王您精通音律,请您给我们大家来一段怎么样?”赵王因为害怕秦王,不能驳其面子,只好红着脸硬着头皮给秦王用瑟弹奏了一段。秦国的史官就上前将此事记录下来“某年月日,秦王与赵王会饮,令赵王鼓瑟”。这下赵王的面子下不来了,好歹也是堂堂一国之君,怎么被人当猴耍!于是蔺相如也不甘示弱,上前说道,“小人听闻秦王您擅于您们当地的打击乐器,也为我们来一段。”秦王顿时就生气了,不答应。蔺相如命令拿出缶,跪着请秦王,秦王还是不答应。这下子蔺相如忍无可忍,无需再忍,说道“大王您相信不相信五步之内我溅您一身子血!”秦王的左右侍卫想要擒住蔺相如,蔺相如两眼瞪着,眼神就杀死了一切(相如张目叱之,左右皆靡)。秦王没有办法,只好不情愿的击了一下缶。所以说要脸的害怕不要脸的,不要脸的害怕不要命的。蔺相如也叫赵国史官记录下这神圣的一刻:某年某月,秦王为赵王击缶。秦国的群臣于是说道:“请赵国献出十五座城池为秦王祝寿。”蔺相如答道:“请秦国献出你们的都成咸阳为赵王祝寿!”就这样,台上双方文臣你来我往,尔虞我诈;底下两国军士们剑拔弩张,严正以待。谁也占不了谁便宜,最后兴尽而还。

那么不禁要问,难道说渑池会上面对强大的秦国的挑衅,就靠蔺相如一人的智慧和胆略,凭其一己之力,三言两语就能使两国双方握手言和?秦王也真能忍气吞声?这其中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么?

就在秦赵渑池相会前的赵惠文王十五年(公元前284年),秦国就谋划了五国共同伐齐的战争,在东方唯一能与秦国相抗衡的齐国在六国联军下一败涂地,雄踞西方的强秦成为七雄之首。

赵国经过其历史上最伟大的君王赵惠文王的父亲赵武灵王的改革,就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胡服骑射,使赵国的实力有了飞速的发展,在秦齐相争的时代就有超越齐国的势头。对于齐国的惨败,赵国可以说有利有弊,赵国在伐齐的过程中分得了济西之地,使得自己在东部边境有了强有力的保障,但是另一方面,赵国的强势也使得自己成为强秦虎狼之师的首要攻伐对象,秦赵两国之间的军事矛盾必然日益剧烈。

由于齐国的惨败,使得秦国成为七雄之中唯一的超级大国,没有能与之抗衡的对手,这样一来,魏韩两国成为秦国的俎上之肉。赵惠文王十六年(公元前283年),秦国对魏国发动了大规模的战争,一直打到魏国的国都(今河南开封一带)大梁。赵惠文王立即出兵十万南下救魏,燕国也出兵八万配合赵军,秦国被迫撤兵。

这样一来,秦国对赵国是狠之入骨。秦国对赵国采取了一系列合纵连横的策略,首先和南方的楚国相交以稳定侧翼,再和魏韩相交,使得赵国的联盟军只剩下燕国一个。而赵国的外交的政策却是极其失败,连年大张旗鼓的对魏国用兵,使得秦国大将白起先后取得赵国西境的蔺、祈等地。但是即使这样,赵国的国力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仍然是秦国统一大业上的一块巨大的绊脚石。

然而就在这段时期,东方的齐国竟然死灰复燃,齐国大将田单以火牛阵好好收拾了燕国,一举收复了齐国的七十余座城池,连同被赵国占领的麦丘等地也一并收回。齐国想趁势把燕赵所霸占的河北、河间之地也夺回。赵国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威胁,自然无力再向秦国用兵,一心对付企图东山再起的齐国。

真是无巧不成书,南方大国,那个“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楚国趁秦赵两国战争期间,趁火打劫,派大将庄跻收回被秦国占领的黔中一带,还攻入秦国的巴郡,占领了积。秦国后院起火,自然也无力对战赵国。

就这样促成了秦赵双方的渑池相会,所以渑池会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双方都向对方妥协的结果。因为当时双方的兵力都在对付各自的敌人,赵国想要做东方霸主,当然不希望齐国能卷土重来;秦国也绝对不允许楚国在其背后放暗箭。所以双方当时都不想对对方撕下脸皮,因为这样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所以说即使赵国没有派蔺相如前来,结果也是大同小异。在渑池会这件外交会晤中,不可能是大家一般所认为的光靠一个人的力量决定的,是形势决定了双方必须坐下来化干戈为玉帛,从长计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