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妈妈哭泣

01

二十年前,志宁六岁,因为挑食体弱多病,常常发烧。小孩子多在晚上高烧不退,那时候交通不像今天这样方便,志宁妈妈在无数个深夜里背着他赶往医院。有一次烧成肺炎,志宁妈心疼的泪流不止。家里条件不好,又想让孩子营养跟上,她变着花样的做给志宁吃,肉蛋奶一应俱全。而她自己的饮食品种很是有限,早餐馒头咸菜一碗玉米粥,午餐类似水煮的清炒白菜,晚餐就是午餐剩下的菜和早餐剩下的粥。

“妈妈你也喝一口吧。”志宁小手推着杯子看着吃着馒头的妈妈。
“妈妈不喝,妈妈喜欢喝粥,小志宁要全都喝完,身体才能棒棒的。”听到志宁这样说,妈妈满脸笑意。
志宁两只小手捧着杯子大口喝起来。

02

十六年前,志宁十岁,跟邻居的小伙伴跑去街头的老房子去玩,淘气的爬上房顶,踩塌了别人的房顶。志宁知道犯了错误,跑到一片没建好的工地去躲起来。志宁妈妈找遍了大街小巷,呼喊志宁的声音回响在每条胡同的尽头。一直找到晚上,志宁妈的嗓子都喊哑了,每一句都带着哭腔。感谢黑夜唬住了小孩子,志宁在工地里哭起来。志宁妈寻到他时,一把将志宁抱在怀中。

“傻孩子,踩坏房顶妈妈去给人家修啊,你下次不淘气就是了。”志宁妈哭出声来,她多么怕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孩子。
“妈妈,我以后再也不去房顶玩,再也不乱跑。”看到妈妈哭,志宁有些怕的哭起来。
母子俩在深夜里牵着手走在回家的路上。

03

十一年前,志宁十五岁,他上高中了,每两周回一次家。有年秋天突然下雪,温度骤降,志宁妈顶着风雪去志宁学校附近的商场买了件羽绒服给他送去,自己却穿着一件洗的发旧的手织毛衣裹了两件看不出颜色的外套,鼻子通红的站在教室门口。

“妈,你咋来了,我多穿几件不冷的。”志宁看着头发凌乱的母亲心疼的问。
“你学习最要紧,可不能冻着,快穿上,妈回去了。”志宁妈把脸侧的头发捋到耳朵后面,转身就走下楼去。
志宁看着母亲消瘦的背影,发誓将来一定会对妈妈好。

04

五年前,志宁二十一岁,大学毕业的后志宁想照顾父母,回了家乡的小城工作。家里在城区买了房,志宁妈张罗着装修买家电,还准备把打零工存的钱拿出来给志宁买辆车。眼看着家里样样准备妥当,志宁妈开心的不得了,终于可以找媒人来给儿子说媳妇儿了。

“不着急呢吗,我工作几年再说,等我存够了钱,咱们出去玩几年再说。”志宁一直都想带母亲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么多年不舍得吃穿的母亲每天除了田间就是零工厂房。
“能有啥好玩儿,哪儿还不都一样,不花那闲钱。”志宁妈挥着手说。
她又怎么舍得花钱出去玩,恨不得所有的钱都存起来给志宁结婚用。

05

两年前,志宁二十四岁,他结婚了。婚房布置的红红火火,婚纱照贴满了家里的每个房间。志宁妈看着坐在床上的儿媳妇儿,高兴的合不拢嘴。志宁为母亲选了件最小码的衣服,她穿上还是松松垮垮。

“老太婆,穿啥也不好看,你们年轻人穿漂亮点就行了。”志宁妈打趣儿说。
“您快喝口水吧,说了一上午话了,少晴到家了,你也放心吧。”志宁不忘催促忙了两天没合眼的母亲去休息下。
男婚女嫁,志宁妈的心事终于落地,她觉得这些年的苦没白受。

06

两个月前,志宁二十六岁。他儿子满四个月了,最近少晴经常跟他吵架。
“你妈做饭真难吃,就没我吃得顺口的。”
“你现在休假在家又没事,觉得不对你胃口,你可以自己做啊。”
“两代人就是不能一起生活,太不方便了,我现在已经能自己带孩子了。”
“妈不在我们得多忙啊,她帮你带带孩子,你不是省点心吗?”
考虑到她还在哺乳期,志宁没有发火。
“她会带孩子吗?现在谁还把尿啊,不知道把尿对孩子脊椎不好吗?”少晴看着熟睡的孩子抱怨道。
志宁很无奈,他不想再无休止的吵下去,他也烦透了这样母亲妻子两边都怕维系不好的生活。

07

昨天,志宁妈彻夜做完了孙子一冬要穿的棉衣棉裤,整整齐齐的摆在沙发上。清晨志宁醒来,看到一脸倦容的母亲。

“别那么拼命做,累出毛病就麻烦了。”志宁心疼每日操劳的母亲得不到妻子的肯定。
“行了,你们小两口觉得不自在我跟你爸就回老房子住,少晴要想让她妈带孩子,你们就每月给人家劳务费。以后啊,咱们就分开住吧,你俩可得好好的。”志宁妈强忍着眼泪回了房间。

天亮之前,志宁父母收拾了衣物就出门了,他们回到老房子,志宁妈痛哭流涕。
“我们老了,孩子都不需要我们了,我还想帮他们出出力气呢,他们怎么就不想要我伺候了呢?”

08

我曾看到有人说他念中学的时候他的妈妈割了一筐茴香,骑车三十里到县城卖四十块钱,再到校门口隔着铁栅栏给他三十块当生活费,没说几句话他就得赶回教室上课。

我曾见到有人打电话回家,他的妈妈突然听不清他说话。挂断电话后,他莫名的难受,吃饭时,他突然感到妈妈老了,然后边吃边哭。

我曾听到有个罪犯,刑满释放,他写信给妈妈,如果能原谅他并愿意让他进家,就在门前点亮一盏灯。几天后当他翻过大山,看到整个山谷灯火通明,整个村子的家门前都挂起了一盏灯。
我突然很想知道,这些被妈妈爱着也爱着妈妈的孩子现在怎么样了,他们的妈妈怎么样了,他们有没有变成了志宁呢?

End

那个教会我们用筷子的妈妈,你有耐心的教她智能手机怎么用吗?那个说着穷家富路,不断塞钱给我们生怕出门在外遇事无助的妈妈?你有买过一双袜子给她吗?儿时看到母亲哭泣,天就塌了,长大后看到母亲哭泣,心都碎了。不要变成志宁,不要让你的丈夫变成志宁,所有的妈妈都是万般不易,别让妈妈哭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