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已经如此艰难,往事又何必拆穿

橙子和前男友分手那年,26岁。分手那天,刚好是他们恋爱5周年纪念日。

橙子一言不发,打包行李回了自己老家。橙子父母的思想一直都比较老旧,觉得女孩子大学毕业了就该张罗着结婚,可女儿这都26了,经历这么一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成个家。橙子妈妈帮着整理东西,时不时抹着眼泪。橙子全都看见了。其实橙子也难受,这场恋爱里,她最对不起的,就是爸爸妈妈,为了她以为能给自己未来的那个男人,不知道和两位老人吵了多少架,也记不清气哭了妈妈多少回。但橙子更多的是无助,她觉得自己,已经就此失去了恋爱的能力。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给爸妈带回个女婿,好终止他们对自己的操心。

工作安顿好之后各路阿姨婆婆开始张罗橙子的个人事情,橙子有点不敢往家里打电话,爸妈的话题永远是找男朋友或者回去相亲。橙子插科打诨过了一年,眼看又大了一岁,父母的攻势越来越猛,橙子有点招架不住。

夜深人静里她问自己,是不是已经忘了他了。如果忘了,就重新开始吧。窗外的街灯点亮了橙子一整晚的回忆,直到太阳升起的时候,她看着镜子里黑眼圈快要掉到地上的自己,双手摸上了自己的脸颊,什么时候开始长细纹的?这天橙子请了个假,去商场血拼了一把,所有护肤品化妆品一应俱全,整齐排列在已经生了灰的梳妆台上。橙子看着这些白花花的大洋换回来的瓶瓶罐罐,仿佛换回了青春一样高兴。橙子把所有微信群的消息免打扰都关闭了,寂静了好久的社交软件终于活跃起来。

化了妆的橙子看起来气色很好,走在人群里总会有人偷看几眼。她去参加一个群里组织的聚会。

人不多,但因为都是老乡,所以格外亲近热闹。聚会凌晨结束,橙子回到家就睡过去了。第二天起床打开微信看见一条验证信息,她认得那个头像,是昨晚参加聚会的群里的人。橙子想了想,通过了。两人有一搭没一搭聊着,从网络到现实,从姓氏名谁聊到工作,生活,从大事讲到琐碎。都说透过现象看本质,橙子多多少少对他有了一些了解,怎么说呢,不反感一个对自己有意图的男人应该是她能想到的,自己最好的状态。她也不傻,知道接下来会怎么发展。

橙子一直开玩笑叫他张先生,各种备注也叫张先生。某个周末张先生邀她喝下午茶。橙子到的时候看见张先生第一次在她面前穿得那么正式,深灰色的西裤加上简单的白衬衫,其实还挺帅。桌子上还有两束花,一束红玫瑰,一束向日葵。红玫瑰是表白应景用的,可细心的张先生还记得,橙子最喜欢的花是向日葵。

那天他们聊到了未来。橙子想,这就是自己的未来了。曾经还以为自己会嫁给爱情。不过这样也好,起码是稳定了。橙子给家里去了通电话,听得出来爸妈都挺高兴。确认关系之后的两人,其实做的事情和之前一样,只是两肩之间的距离变成了十指紧握,看电影的时候两小桶爆米花变成了一大桶。橙子终于放轻松了,原来再谈个恋爱也没那么难。

有天看完电影张先生送她回家,不巧两部电梯都在维修。橙子想,十五楼而已,爬上去当减肥吧。张先生执意陪她一起爬楼梯,到十五楼的时候橙子像个小孩子一样得意地说了声,还有什么能难住我的?张先生抿嘴一笑,猝不及防把她拉进怀里。橙子全身都绷得紧紧的,他怎么能抱我呢?可他是我男朋友,为什么不能抱我呢?橙子对他第一次有了反感的感觉,她想把张先生推开,但理智告诉她不能推。但当面前这个男人吻住她的时候,她的眼睛睁得大大的,她看见了五年前,也是在一个楼道里,那时候还是个大男孩儿的那个男人,也是这么抱着自己吻着自己。

橙子蓦地推开了张先生,讪笑着说,你回去吧,这么晚了。张先生看着面前这张极力克制惊慌失措的脸,点了点头,过去帮她开了门。这晚张先生没有发晚安短讯,橙子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从进门开始,她就像发了疯一样蹲在地上嚎嚎大哭,哭到感觉要死过去。她这辈子都没这么哭过,分手的时候都没有。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这么强烈地恨一个人,恨他,为什么,那么轻易地放弃了自己。哪怕她要毁了自己也不愿与他分开的时候。橙子第二天起来若无其事地上班,快下班的时候张先生给她打了通电话,说他已经到公司楼下了,晚上一起吃饭。走出公司大门,橙子一眼就看到了张先生。一米八的个儿,长相清秀的张先生,路过的小女生都会偷瞄两眼的张先生。她在想,他看上了她什么。

她只是一个破碎的娃娃而已。

橙子挑食,张先生正在把碗里的香菜一颗一颗捡出来。两个人都没有说话,橙子就那么看着他,又不是看他。对面的张先生穿着白色的短T,而橙子看见的,是一个穿着黑色毛呢大衣的男孩儿。那个男孩儿没有张先生安静,他一直吵吵嚷嚷地挑着香菜,挑完后拿手机拍了张香菜图,再搂过橙子的肩拍了张合照,发了个动态:媳妇儿,想想怎么犒劳我吧。橙子正想开口大骂,面前突然多了双筷子,香菜挑完了,快吃吧,凉了就不好吃了。橙子定了定神,接过张先生手中的筷子,却不知道该不该夹那盘盛满细心的菜,她有点不敢,有点心虚。

橙子没有意识到,张先生的那个拥抱,正式触发了她对恋爱的恐惧。总觉得张先生越来越体贴细致,却越来越像那个人的翻版,他们的恋爱日常,也像是上一段恋情的复制粘贴。一切的一切,让橙子想要逃避,让她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原来自己并没有忘记那个人。原来,不该开始的。也是,怎么会这么轻易拥有一个安稳的未来。

橙子向张先生提出了分手。张先生说,你从来都没和我讲过你前几年的生活。讲讲吧。我很想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橙子愣了愣,尽量像叙述别人的故事一样。他们围着湖边走了一圈又一圈,走累了就坐在长椅上,张先生一直没有打断她。他递给她水的时候,橙子看着他说,你知道吗,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感觉是在重复生活,我只是把以前做过的事假装没做过一样全部又做了一遍,这是倒带,不是恋爱。我觉得自己没有忘记他,可我要装作若无其事地面对你,你是无辜的,我做不到。对不起......对不起。橙子哽咽着,张先生想抱抱她,但最终没有。他说,橙子,如果我们分手后,你发现会想念我,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想念我,我们能不能和好。橙子没有说话,她觉得在她忘记那个人之前,不可能。但她不想耽误张先生。

这次分手橙子没有任性到拉黑张先生的一切联络方式。看吧,终究是不爱。当初删除那个人的联系方式那么彻底,看似决绝潇洒,其实只是害怕自己会忍不住,找到借口回头而已。这么一对比自己的态度,橙子越发安心地觉得分手是个正确的决定,对彼此都好。

橙子又开始一个人吃饭逛街,手机又安静下来了。有香菜的盘子上了桌儿才恍然大悟,没人给她挑香菜了。一大桶爆米花吃也吃不完,从进场抱到出场,原来一个人的时候并不是那么有胃口。下班出了公司门口会下意识看看那辆接送她的车在不在。睡前拿起手机准备发晚安短讯,反应过来没有对象时嘲笑自己,这都习惯到什么程度了。

某天橙子逛街,不经意间经过一间公司,咦,好像是张先生上班的地方,可她从未来过。好奇心驱使她打量了一下公司的外观设计,突然看到张先生的车缓缓驶来,那一刻她的心没由来骤然一紧,紧锣密鼓的心跳让她觉得快要喘不过气。她突然想到好多年前刚喜欢那个人的时候,闺蜜问她,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啊?橙子嘲笑那个情窦未开的闺蜜。

你见到他的时候,会感觉得到,血液像迷了路的孩子一样,在身体的每一条巷子里横冲直撞。

此时此刻,橙子就是这种感觉。有种失而复得的惊喜。

聪明的橙子终于开窍了。

你以为你所有的真心和交付只能给一个人,你说作业做到最后却要撕了重来,你不愿意。可是,多少作业都重来过,而你在这重复里,答案却会写得越来越漂亮。

希望你明白的时候不要太晚,不要为自己的固执买单,我们都希望你过得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在流苏和我讲完这个故事的同时,我也流下了眼泪。 前天晚上,流苏把我加到一个微信群里,突然看到了...
    周宏翔阅读 4,162评论 28 99
  • 喜欢了一个男孩很多年,喜欢去在他的留言板里留下自己的足迹,看她换了一个又一个女朋友,对他告白却总是没有结果。...
    南辞1x阅读 225评论 0 0
  • 我的家族在我们村中也算是一个大家族,人丁兴旺,我爷爷是属于老五门的一员,我爷爷的爷爷便是老五。 卷首语:童话故事般...
    幽九天独步阅读 308评论 0 0
  • 那些诗篇中 留下了我的荷尔蒙 是那句做作的“我的爱人” 或者是华而不实的堆砌的辞藻 是那庸俗但有效的比喻句 或者是...
    老晁阅读 168评论 0 1
  • 先介绍下自己,我虽然谈过两次恋爱但至今还是个处男。略一回想对于“自己是处男”认知的形成,不得不感叹这种一刀切文化对...
    叔本色阅读 1,990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