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姐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馨主题第十五期【容】主题写作

年轻时候的蓉姐性格泼辣,拿得起放得下,是个自己有主意的姑娘。她的姑姑对她喜爱有加,非要让她做自己的大儿媳,她的父亲也对这样的亲上加亲很是满意。在那个年代,人们并没有近亲不能结婚的意识,又所谓“父母之命, 媒妁之言”。从小所受的教育,让她不能去反抗父辈的决定。就这样,她被安排跟比自己大八岁的表哥定了婚约,排了婚期,并在三个月之后举行了婚礼。

表哥刘胜在村里的年轻人中也算是出类拔萃,被乡政府安排在村里当了村长。他对这个表妹虽说不上喜欢,却也不反感。结婚后,因为大几岁的缘故,在蓉姐任性、好强的时候,刘胜很少跟蓉姐争高下。蓉姐泼辣能干,善于跟人交流和沟通,她这样待人处事的方式,对刘胜的工作又有很大的帮助。很多村民之间发生了矛盾纠纷找到家里,因为她的从旁协助,他都调和解决得很好,村民们都能满意而归。

工作上,她给了他最有力的支持;生活上,俩人愈发地和谐美满。很快,他们的女儿和儿子相继降生。好在他们侥幸逃过了近亲结婚会对下一代造成伤害的魔咒,女儿和儿子的身心都很正常,这让他们感到很是欣慰。

1.女儿的幸福

她们的女儿小燕聪明漂亮,小时候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是却很懂事。后来还是没有考上大学,于是便找了个小饭店在那儿当了个服务员。小燕的性格柔和,跟同事们也处的挺好,不知不觉就干了有两年了。

那几年蓉姐看准了市场行情,开了一家建材商店,卖点水泥、地板砖什么的。蓉姐的性格、为人,做起生意来如鱼得水,生意红红火火的,收入也就可想而知。

家庭条件逐渐优越起来了,女儿又长得那么漂亮,这提亲的人就一个个地上门来了。蓉姐不想女儿像他们一样的辛苦奔波,挑来挑去,给小燕挑了一家条件还算不错的人家。男孩子长得高高大大的,样貌也很不错。

接触一段时间之后,两个孩子感觉还挺能合得来。俩人的性格都是不温不火的,也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恋爱故事,就这么平平淡淡地走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自然而然地走向了婚姻的殿堂。

俩人婚后,在双方家长的支持下,和男孩的姐姐一起,把自己家的一楼和二楼收拾出来,开了一家幼儿园。因为大姑姐学的就是幼儿教育专业,所以他们的幼儿园在这周围的几家同行中,以专业化的管理和教学模式脱颖而出,学生是周围几家中最多的。

就这样,小燕的生活总算是步入了正轨。蓉姐在女儿身上倒是没怎么费心劳神。

有一次,一家人周末出去吃饭。吃完饭,蓉姐照例起来去结了账。刘胜见又是她去结账,脸色变得很难看。回到家就跟蓉姐抱怨起来:

“这孩子,从跟小燕认识我就觉得他小气的很,一家人出去吃饭,从来没见他主动结过账,真是不懂事儿。每次跟你说,你都说,只要孩子们过得好,几顿饭钱我们还是出得起的,干嘛非要给自己找气生呢!瞧瞧,就你大度,惯着他们吧!”

“不是我大度,不计较。我也知道他小气。他爸都是村里出了名的小气鬼,他能大方到哪儿?不过人家一家人对咱闺女有多好,你又不是不知道,咱闺女还不嫌弃他小气呢,一家人和和美美的。咋的?我去跟人挑事儿,让闺女跟着生气呀?我掏钱就我掏钱,只要我闺女一家人和睦相处,开心幸福,我乐意!你难道不想让孩子们过的幸福吗?”蓉姐一边收拾着床铺,一边跟老公说着。

“我咋不想!你这样说也对。算了,只要孩子们能过得开心,我们还有啥不乐意的。还是你肚量大,能容事儿啊!不说了,我去打水,洗脚,睡觉!”

蓉姐扭头看着刘胜出去,笑着摇了摇头。

2. 背叛

生活就这样简简单单地过着,虽说平淡,却也是幸福的。

蓉姐今天早上出门早,上午水泥厂要来送水泥,她就得早早的把店门打开,一大车水泥卸完车得要一会儿呢。

师傅们在忙着卸车,蓉姐刚把一位买瓷砖的客人送走,家门口的一个邻居张嫂子从店门口路过,看见她在店门口,走过来奇怪地问她:“蓉,你在店里啊?刚才从你家门口过的时候,碰见咱们后街上的小李媳妇去你家了,我以为你在家呢。”

“我今天来得早,这不是送水泥的来了嘛。”蓉姐笑着说。

“哦,你没在家呀!”

张嫂子若有所思地说着,眼睛赶紧躲开了蓉姐,“那我过去了,我得去我妈家嘞。”

蓉姐感觉到了她的躲闪,心里也很奇怪:“她今天这是咋了?奇奇怪怪的。”

转身进了店里,去整理刚才被顾客翻乱的瓷砖。她整理着瓷砖,心里还在想着刚才张嫂子的话和她那闪躲的眼神:

“小李媳妇去我家,我没有在家?……”

忽然她放下手里的东西,跑到旁边店里:

“珊妹子,你帮我看会儿店,我回家取点东西啊!”

没等珊妹子回话,她就慌慌张张地骑上车往家里赶。

家里的大门锁着,她拿出钥匙却打不开门,门从里面反锁着。这个时间,儿子已经去学校了,家里只有刘胜在家。他锁的门?她的脑子“嗡”的一下,她用力拍打着大门,过了好一会儿,刘胜才把大门打开:

“你咋回来了?不是在卸水泥吗?”他明显有点慌张。

蓉姐一把推开他,直接跑到了厨房,拿起一把菜刀就往卧室里冲。

“你干啥呢?”刘胜紧张地跟在她的后面,她在落地窗帘后面找到了双臂合抱,已经吓得簌簌发抖的小李媳妇。她转过身看着刘胜,右手握着菜刀,左手指着小李媳妇:

“这是咋回事儿?你跟我说!”因为愤怒,她的手颤抖不已。

刘胜此时已经完全没有了往日的精气神:

“就是你想的那样。”

唯唯诺诺的样子,蓉姐看了更加憎恨。此时她已经完全失去了理智,挥刀就向小李媳妇砍去,刘胜吓得赶紧跑上去推她,她一个趔趄,胳膊失去了力道,刀落在了小李媳妇的肩上:

“啊!”小李媳妇尖叫一声,殷红的血顿时流了下来。刘胜从后面紧紧抱住蓉姐,小李媳妇捂着肩膀仓皇而逃。

蓉姐发疯了一般挣动着身体,挥着菜刀:“你混蛋,你放开我,我要砍死你们!”

刘胜死死抱住她不松手,挥动着的菜刀落在了他的胳膊上。

3. 没有以后

刘胜胳膊上几道不算太深的刀痕,沥沥拉拉地往下滴着血。他颓然地跪坐在地上,手还在紧紧地拉着蓉姐。

此时的蓉姐,眼睛里渐渐没有了方才的狠意,空洞无神的眼睛漫无目的地看着前方,握着刀的手无力地垂落下来,刀“哐当”一下掉在了地上,人也如同被抽空了一般委坐在地上。

她嫌恶地抖开刘胜拉着她的手,看都不想看他一眼:

“几次了?”她一个字都不想多说。

“有几次了。”刘胜羞愧地低着头,“不过,每次都是她看你走了才来找我的。刚开始我也不想理她,后来觉得反正是她自己送上门的,不要白不要,就……”

刘胜极力为自己辩解着,不过还没有说完,蓉姐的手就“啪”的一下呼过去,

“你真让我恶心!”刘胜的脸上顿时浮现出了几道红印子。

“蓉,我不敢了,以后再也不会有这种事儿了。”

“以后?你还想着以后?咱俩已经没有以后了!”蓉姐恨恨地说完,转身离开。

她到洗脸台对着镜子洗了脸,回屋里换了一身衣服,出门骑上车回到了店里。

珊妹子看她回来了,就过来跟她说:

“蓉姐,水泥卸完了,人家看你没在,就说下次一块结账。”

“好,我知道了,珊妹子,谢谢你啊!”她若无其事地说着。

“蓉姐,你脸色看起来很不好,不舒服了吗?”珊妹子扶住她,关切地问。

“没有,可能刚才赶得太急了吧。没事儿,珊妹子,你去忙吧!”

送走了珊妹子,蓉姐在椅子上坐下来,瘫靠在椅背上。直到这时,她才感觉自己实在太累了。脑子里不断地重复着刚才的画面:“自己怎么那么傻,这么久了,居然没发现不对的地方。还是太相信他了,从来没有往这方面想过。哼,真行!”她苦笑着摇了摇头,不由得对自己很失望。

蓉姐强撑着坚持到了中午下班,她回到家做饭,陪儿子吃完饭,儿子上学去了。她从回来就没有见到刘胜,也不想去多想,他们爱咋滴咋滴吧。她得去休息一下,真的坚持不住了。

等她再醒过来,已经是下午了。躺在床上,眼睛盯着天花板发呆。躺了一会儿,她从床上起来,找了苕帚和垃圾斗上到了三楼。下午她没有去店里,而是把三楼上的那间房子打扫了一下,把自己的衣物被褥都搬了上去。她再也不想看到刘胜,更别说要和他同床共枕。接下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她去面对。

4. 两家人

蓉姐早上教训完俩人收拾好去店里走了以后,刘胜赶紧起来,忍着疼把房间里的血迹收拾干净,自己又穿了一件外套,去到卫生所包扎伤口。卫生所的医生见到他的伤口很是吃惊:

“刘哥,你这是?”

“啥也别问,谁也不能说!包扎吧。”刘胜尴尬得很,他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只能依着自己的身份嘱咐着。

医生马上明白了,不敢再问。赶紧把伤口清洗干净,消毒,包扎好,叮嘱他隔一天过来换药。

从卫生所出来,刘胜没去村委上班,而是直接去了蓉姐的大哥家。大哥沉稳、冷静,是家里拿大事的人。因为他们亲上加亲的关系,他和这个大哥关系很好。今天这个事儿,他知道瞒不住,只能主动找蓉姐的娘家人先来认错,不能让蓉姐把事情给闹大了。

大哥、大嫂俩人正在院子里整理着一早从地里拔回来的菜。

“刘胜来了!咋了,有啥事儿?”大哥看他这时候来了,有些奇怪。

“大哥,大嫂,我、我今天是来跟你们认错的。”他吞吞吐吐地说着。

“大哥,我说了,你可别生气啊,可得听我把话说完。”

“快说吧,哪儿恁啰嗦!”大哥有点着急了。

于是,刘胜就把上午的事情前前后后都跟大哥大嫂说了一遍。

大哥听着,脸色越来越难看。大嫂看大哥的脸色不好,起来去给大哥倒了杯水过来。

“刘胜,你说你办的这叫啥事?啊!就小蓉那脾气,她能饶了你?我们还真是看错你了!”大哥气得戳着刘胜脑门的手都在抖着。“几十岁的人了,还要脸不要了?”

大哥放下手里的菜站起来:“你走吧,我不想看见你。你们的事儿,小蓉说咋办就咋办!”说完,就起身进屋去了。

大嫂也站起来,无奈地说:“刘胜,你这回这事儿太不像话了!丢人啊!”

“大嫂,你得劝劝我大哥啊,小蓉就听我大哥的话,你们不能不管啊!这事儿闹大了,我在村里就没法工作了。”大嫂是个善良实在的人,他只能求大嫂帮忙了。

“好了,你就先回去吧。回头我再劝劝你大哥。”

原本以为大哥会帮自己把事情压下去,看样子是不行了,刘胜就又去了自己的二妹家里。二妹听了事情的经过后,说:

“大哥,你也是的,这种事你也能在家做?你不知道我嫂子的脾气啊?不行,大哥,你先在这儿等着,我去把我姐她们几个都叫来,咱们商量商量看咋办吧。”

下午,刘胜的姐姐、弟弟和三个妹妹都聚集到了二妹的家里,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快嘴快舌的三妹快人快语:

“要我说,这事儿也不能都怨我哥,看大嫂平常把他都管成啥了,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就是,大哥这样还不都是因为大嫂太厉害了,逼出去了呗!”弟弟附和着。

四妹平时最胆小:“大嫂把人给砍了,那小李家不会去告我大嫂吧?”

“我觉得他家不会去告吧,最丢人的可是他们,我们还没去找他们呢!再说伤的也不重。”二妹猜测着说。

瘦弱的大姐最是冷静:“这样吧,我一会儿先去家里看看小蓉,劝劝她,这事儿可不能闹大了。看她咋说,咱们再商量吧。再不行,咱们就轮流去劝。”

5. 为了谁

刘胜的大姐从二妹家过来的时候,蓉姐正在从楼下往三楼搬东西。

大姐拉住蓉姐的手,把她按坐在床边,自己也坐在她的身边。

“小蓉,你先坐会儿,听姐说几句话。”她亲热地拍着蓉姐的手背:“姐知道,这回你受委屈了,我已经替你把他狠狠地打了一顿。要不我现在就去把他带回来,你再打他一顿出出气。”

“别,大姐。我不想看见他!”蓉姐嫌弃地说。“你跟他说一下,跟我去把婚离了吧!”

“小蓉,你说啥呢!啥离婚不离婚的!咱在家里你怎么收拾他,打他、骂他都行,我们都站你这边。可就是不敢把事情给闹大了呀!他是村长,这事儿要是闹出去,你让他脸往哪儿搁,今后还咋工作呢呀!”大姐把她最担心的事说了出来,这才是他们最在乎的吧!

小蓉抬起头,不可思议地看着大姐:“大姐,你这说的什么话?是他自己不顾后果做下这不要脸的事,怎么是我跟他闹呢?”

“对,是他不对。我不是说你呢,小蓉。”大姐赶紧把话说回来。

“大姐,你别再劝了,我已经想好了,这婚我是一定要离的!”蓉姐坚定地说。

“小蓉,咱们得想想以后啊!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再说这种事咱一个男人又不吃亏。你再想想吧,我先回去了。”大姐见劝不了,就先回去了。

于是,接下来,蓉姐迎来了婆家几个兄弟姐妹的轮番劝说,中心只有一个,就是不能去闹离婚,不能闹得让刘胜没法再上班。最后都被蓉姐坚决地回绝了。

蓉姐的大哥在刘胜走了以后,就从家里出来,骑车去到了小李家。小李家人也正聚在一起商量这事儿,见大哥来了,都不说话了。

大哥人在村里还是有些威望的。他先问了问小李媳妇的伤情,说了一些慰问的话,还说要替小蓉跟她道歉,并拿出了五百块钱作为补偿。

小李家的人看大哥这样做,毕竟自己家人有错在先,再加上小李媳妇的伤也不是太重,就跟大哥承诺不再追究了,不会去告蓉姐的。

从小李家出来,大哥就去家里找小蓉。蓉姐看见大哥来了,强绷了一天的神经顿时松了下来,叫了声“大哥”,委屈的泪水不住地往下流着。

大哥拍了拍蓉姐的肩膀,叹了口气:“好了,我都知道了。放心吧,我已经去小李家跟他们谈好了,他们不会去告你的,没事了。”

“大哥,我才不怕呢,只要他们不嫌丢人,她就去告呗。你别理他们。”小蓉依然要强的很。

“算了。不提他们了。你今后打算咋办呢?”大哥关心的是她的感受。

“大哥,我不想跟他过了,我要离婚!”蓉姐坚定不移。

“小蓉啊,无论你做出什么选择,大哥都支持你。但是你在做出决定之前,要好好想想,我们不去考虑刘胜,他是自作自受。但是咱们要为孩子们考虑啊!这事要是传出去,孩子们以后怎么抬得起头啊!他们以后的路还很长呢!”

“可是,大哥,我不想就这样忍气吞声地过下去啊!”蓉姐不甘心。

“你不用现在就决定。好好考虑考虑吧!来,我帮你一起搬上去吧!你们先分开住,冷静冷静也好。”大哥帮着蓉姐把她的东西都搬到了三楼,还把房间里用不着的东西都给弄了出来,放到大棚下面都归置好。

把蓉姐这边安置好大哥才出来回家。在路口,他碰到了刚回来的刘胜,就跟刘胜交代了一下,让他不要去纠缠蓉姐,给她时间,让她冷静下来,好好考虑考虑。她不是不讲道理的人。

6. 母之爱子虑深远

就这样,蓉姐在三楼上住了下来,这一住就是好几年。她没有再提离婚的事,她记得大哥说过的话: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但即便是这样,她也还是不愿意和刘胜在一起生活。她和刘胜在外面还跟平常一样,该干啥干啥。但是回到家里,她除了给儿子做饭,吃饭,就是在三楼自己的房间里。

几年过去,有一天,女儿来家里看他们,见她还是在三楼住着,就来到她的房间,要跟她谈谈:

“妈,我爸他犯了什么错,我也多少听我姑她们议论过,我觉得我姑她们说的也没错,我爸他是有错,可是这么多年你有多强势我还不知道,他这样,还不是因为在你面前太没地位了吗?”

女儿似乎对她颇有怨意,蓉姐很意外:

“小燕,你也是这样想的吗?”

“是,妈,难道不是这样吗?”女儿继续往下说着:

“出事儿以后,我爸在你跟前更加小心翼翼,低声下气的,你却从没有给过他好脸色,我们都看着呢。妈,事情都过去这么多年了,他就是再有错,你惩罚的还不够吗?你咋就不能原谅他呢?”

听了女儿的话,她心里很不是滋味。虽说这些年他们一直没有跟孩子们说过,但是她以为至少女儿是理解她的。今天被孩子这样质问和埋怨,她有点怀疑自己这几年的容忍和牺牲是否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