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流失严重?不要紧,唤醒营销拉回来!

餐厅的老板,经常反复咨询、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顾客二次消费,增加消费频次?

唤醒营销,就是一个不错的延长顾客生命周期的方式!

顾客与餐厅,是单纯的“临时性消费关系”,并没有契约捆绑,所以,顾客不上门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餐厅老板不能将这种“正常”常态化。

你需要搞明白下面这些:

1 顾客流失的原因

产品因素:味觉和视觉不够

菜品不好吃或不稳定,菜色单一或不全,样式单调。

服务因素:吃得不舒服

餐厅体验差,服务态度差,服务效率低,收费不合理等。

竞争者因素:敌人太强

竞争者通过正当手段或不正当手段建立了某种竞争优势(如价格战),挖走或吸走顾客。

顾客自身因素:“玻璃心”

有些顾客对产品或服务期望太高,只要实际的消费体验稍一点点偏差,就会心理不平衡,产生不满情绪。

2 唤醒流失顾客必须了解的现状

据不完全统计:

每100个满意的顾客,会带来25个新顾客;而每收到一个顾客投诉,就意味着,还有20名有同感的顾客。

获得一个新顾客的成本,是保持一个满意顾客成本的5倍。

争取一个新顾客,比维护一个老顾客要多6-10倍的工作量。

顾客水平提高2成,营业额将提升40%。

市场调查显示:一个餐厅平均每年有 10%-30%顾客在流失 。

然而,很多餐厅目前还面临着诸多尴尬的问题:

没有顾客联系方式、不知道常客是谁、不知道流失的顾客是谁。

生意不好时,想做营销,不知道该对谁做。

因为不知道老客流失,对销售收入和利润带来的直接影响。

完全不为正在流失的顾客感到担忧,反而拼命招揽新顾客。

我们来看一组对比数据:

盈利 :每周1次,每次100元。一年消费5000元,10年5万,利润5000。

损失 :5000个客户,一年流失5%,即250户。平均每位客户销售收入为8000元,则收入损失200万元,利润损失20万元。

看完后是不是发现你的损失如此触目惊心,唤醒流失顾客,势在必行 !

那么,如何唤醒流失顾客呢?不妨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3 唤醒对象和时间的确定

对于客流量不饱和或者排队现象不严重的门店,49天是对未到店顾客发起沉睡唤醒最好的时机 ;

对于排队现象严重的门店,可以把唤醒营销活动的时间推迟到70天;

对于2次唤醒未响应并进入沉睡的顾客,转由人工唤醒。

4 唤醒内容建议

向欲唤醒的会员利用手机短信(或口碑平台,美团、大众点评等团购平台)赠券。一般价格不超过人均消费的一半,亦可分别赠送午餐券、晚餐券。

向欲唤醒的会员赠送应季菜品(一般成本在50元以下)。每桌限用一道,限堂食。

一道熟悉的招牌菜”既能体现真诚,又能唤醒共同的消费记忆。

5 唤醒效果评估

某川菜连锁,人均消费70--80元

符合唤醒条件的会员数21.2万人,人均使用40元的代金券唤醒,最终活动唤醒率15% 。

该活动拉动营收:21.2万*15%*463=1472万。 唤醒后的会员能达到3次的平均消费次数。

则后续的总营收还可增加:1472万*2=2944万。

预计此活动最高可实现:1472+2944=4416万的营收增加。

某海鲜酒楼,人均消费150--200元

向多天未到会员发送短信,每桌赠送一道128元雪菜汤小黄鱼。

该菜品成本45元,共发券2692张,到店消费378人,直接创收829332元。

6 总结

唤醒营销,真的得做!

已经沉睡的会员,如果不采取任何的对策,这些顾客很有可能就会永久失去。

通过沉睡会员唤醒活动回来的顾客转化成忠诚顾客的可能性非常高。然而这个转变过程不是自发的,而是需要“催化剂”的。

企业后续再对这些已经被唤醒的会员做营销,可以将这些顾客最终转化成企业的忠诚顾客,提高会员的消费频次,为企业带来更高的利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都想过不同的生活,想遇到不同的人,想去不同的地方,但最终却如太阳每天从东向西一样确定。你知道,每天都是一样的。...
    穆尔阅读 325评论 0 0
  • 连续275 【赛30:20】主虽然以艰难给你当饼,以困苦给你当水,你的教师却不再隐藏,你眼必看见你的教师。 《感动...
    报佳音阅读 279评论 0 0
  • 今早站桩的经历比较有意思。 一、挑地儿:天气多云,一出门不想去常去的小松林,想重新找块地儿,一路向东,到晴波东边的...
    邵清清静阅读 194评论 5 5
  • 电台一直在放情歌,路边到处叫卖玫瑰或者月季,情侣遍布大街小巷,从不知这世上竟然有那么多人都找到了另一半,对自己的担...
    once_green阅读 3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