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打败拖延症小怪兽

关于拖延症的话题我们总会在各种场合听到,吴伯凡老师说它还有个文艺的名字——哈姆雷特综合症。

前段时间我在“即刻”app上看到这样一条评论:

为了摆脱拖延症的毛病,我买了一本《拖延心理学》,结果拖了几年都没看完。

看完这条留言我忍不住笑出声来,这道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啊——拖延症不是一天养成的!

那到底拖延症需要多久才能治好?其实我的标题已经给出了答案。有人问,5分钟?!你觉得有可能吗?我患上此症已经有20几年了!天天说着要跑步锻炼,可就从没迈出过第一步;每次都是买书如山倒,却没有从头到尾看过一本书;几年前计划着要学弹吉他,然而吉他君正躺在角落里落灰呢。

5分钟Just Do It

其实拖延症这个怪兽没你想象的那么可怕。你只需拿起你的手机,设下5分钟倒计时,然后告诉自己,我就从此刻开始,为这件事投入我人生中的5分钟。对!没错,就这么简单。

一位叫“飞行女士”的家庭事务专家,她的改变就是从5分钟开始的。

面对杂乱的房间,杂物让她的房间寸步难行,终于她对自己说,给自己5分钟时间,收拾整理一下这混乱的房间。于是5分钟倒计时开始,她硬是在堆满杂物的房间中整理出了一条通道,然后时间一到,她便问心无愧地结束工作了。如此反复几次“5分钟拯救房间法”,整个房间都变得井然有序,更加重要的一点是:一旦你开始了5分钟,你就想要不多做5分钟吧,然后10分钟,20分钟......我们似乎有一种惯性,闲着不想动是一种惯性的体现,开始了行动也是一种惯性——根本停不下来。

为什么5分钟会有效呢?

主要是我们总认为完成某事需要耗费太多的时间,不如等我有充分的时间再来做吧。就这样,我们迟迟不开始,就在等自己有一段“不被打扰的大片的时间”,我们不去着手开始做正事,却一遍一遍刷着朋友圈,一遍遍左看看新闻右看看八卦,还一集接一集地刷着韩剧。

我们人类天生就是懒惰的,一想到要收拾房间,可能手机里的游戏对我们诱惑更大。你肯定想了,这么杂乱的房间最少也要花几个小时来收拾吧?那我先在收拾之前玩一下手机吧!就一下。然后你就对另外一件事情开始了“5分钟魔咒”——根本停不下来。收拾房间这件事情完全抛到九霄云外,几个回合下来,看了一下时间,算了下次再收拾吧。

再来看“5分钟拯救房间”的方法,我们的大脑是怎么运行的呢?

--要整理房间啊?但是房间好乱呢!
--不过还好,我就花个5分钟时间收拾,反正5分钟一到我就可以干别的事啦!
--可是5分钟能整理多少?
--不管了,反正也算开始迈出了第一步嘛!

于是,看在5分钟对我们一天的时间也造成不了多大影响的份上,我们开始收拾房间了。

你猜猜5分钟后会有怎样的变化?

5分钟一到,原本杂乱无章的房间也稍稍整洁了起来,看上去也不是那么糟嘛!这种感觉真好,而且看起来也不需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啊,现在就比之前好很多了呀!不如再花点时间全部整理一下吧!

通常,这种变化或者说小胜利会激发你的情绪,让自己把这个任务执行下去。

5分钟就能改变困扰我们多年的拖延症,你说你不信?我就希望你不信,然后只需要拿出手机开始一个倒计时,到时再回来跟我说说你用“5分钟法则”克服了那些拖延症吧!

“5分钟拖延症改变法”注意法则

当然我们也需要科学地运用“5分钟倒计时改变法”,它也不是处处适用。

1.立刻行动,不要思考。

我们总是想得太多,做的太少。我们容易高估某些事情的难度,或者是“处女座心态”,总怕自己做不好而不敢开始。而我们想得越多,大脑对这些困难就预演越多,就越是觉得还是保持现状比较好。

所以,在不中断、不打扰我们做正事的情况下,想起有什么事情就应该立刻开始拿起闹钟倒计时,然后马上着手开始做。反正只是给自己5分钟时间,这5分钟时间对你来说形成不了什么影响。

反过来,这个法则也可以让我们不陷入某事。比如你可以跟自己说,接下来一个小时不去玩手机,又或者,不去接触薯片(因为一旦开始你就会整包吃完)。

2.挑选最优成就感的部分完成。

“5分钟倒计时”之所以能够让我们开始行动,就因为它对于我们来说“成本”非常低,我们稍微做一下就可以完成目标。5分钟之后你这个小小的目标完成了,于是心里就有了成就感,这个成就感是让你持续做这件事情的新的动力。

这种成就感越大,就越能推动你去好这件事情。比如你拖延很久的看书行动,只需要倒计时5分钟,这5分钟内你完全不受外界打扰,就是全身心投入在书本中。而你可能会发现,仅仅是5分钟竟然能让自己看这么多页!这时你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保持这种愉快的心情,为自己的小胜利加油助威,把成就感放大,相信你会更有信心去做完这件事情的。

3.切记这只是一个开头,还需要做更多的努力。

诚然,尽管我们可以利用“5分钟倒计时改变法”来帮助我们开始改变,但是毕竟5分钟的时间能做成的事情也是很有限的,5分钟不能学会弹一首曲子,5分钟没办法看完一本书,5分钟也不能收拾完一个房间。

一切只是一个开始,而只要开始了就不算太差。对于会遇到的困难我们不用高估,也不能低估,我们要做的就是正视它们。这个方法就是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总说万事开头难,我不怕,并且很多时候也不是那么难!

最后

用《战胜拖延症》里面一句话做结尾:

It is time to just get started. I know that this will make a difference in your life.
是时候马上开始行动了。我知道这一定会让你的人生大有不同。


参考图书信息
书名:《30岁前的每一天》
作者:水湄物语
出版社:中国商业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5评论 2 36
  • 点进去看《读书笔记汇编》 点进去看《植语连载》 今天是坚持码字第60天,已初步克服了不愿写不想写的拖延行为,将《拖...
    丹菡阅读 5,380评论 12 44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30评论 0 27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8评论 0 9
  • “还记得以前,每年的这个时候,都要去买最好看的小本本,新的文具盒,里边都是新的满水的笔。准备两瓶滴眼液,书包洗洗干...
    秋莫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