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的大男孩



 


    说起这个男孩,那都是9年前事了,2008年7月中旬的一天,天气热得发了狂,地烤得要冒烟了。街道上的人寥寥无几,马路两旁的树都搭拉着脑袋。

    我坐着车上正走在去省口腔医院的路上,先生开着车,儿子坐在我身边说:“妈,这次说好了的哦,有病就要治,老是拖着不是个事”。我听着说“好,好”管它那些,走一步算一步,活人总不会被尿憋死,嘻嘻,不行就闪人。

      闪人又不是没做过,那是在省附二医院住院准备做胆结石说好消炎三天做微创,结果第二天来了一位三十七八岁左右的女同志扯皮,硬说微创手术没做好、打了个洞,石头没取干净,而且伤口一直没愈合。害得我晚上就跑回家了,死活不做手术。

    这次是我右脸边靠近耳朵中间长了个纤维瘤,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有小手指头那么粗,正在耳朵中间,大妹是学医的,说一定要割掉,就怕越涨越大影响美观。如果是恶性肿瘤又可早点预防。

        也是先打针消炎,我住3楼4号病房27床,一到房间空调非常凉爽,这个房间有四个床位,正是中午,有俩个病人都睡了,只有靠墙角28床一个十七,八岁模样的大男孩,靠墙坐着,非常瘦,特别是那双怯生生的、惶恐的眼睛,只轻轻地 扫了我一眼,上嘴唇到 鼻子之间用个纱布包着,我朝他点头一笑,他没有任何表情,算了,人家跟你又不熟。

      中午休息起来护士来打消炎针了。到了下午五点多钟,我就准备到医院大门外小歺馆去喝碗鸡汤,这要动刀子,先得把自己补补。

    吃饱喝足回到病房,只见28床,有个四十岁左右的女子,把那个1元钱一包的快歺面,一把一把掰到一个塑料盒子里面,开水一泡,就送到小伙子面前,怎么不吃饭呢?难道小男生都喜欢吃快歺面吗?汤汤水水吃了一半还剩一半,送给那个四十岁的女子,女人说你还吃几口,只见那个小伙子又往嘴里扒了几口......

    一包面吃了两个人,我跟他们点点头,还是那个女人朝我笑了一下,那个小伙子没有一点笑容,我估计他不会笑。晚上看了一下书,九点不到大家都休息了,我也休息了……

    26床的那位太婆一大早上就进进出出,好像忙得不亦乐乎,实际上是在家习惯了,睡不着。我揉揉还闭着眼睛,拉起帘,推开窗户,一道金色的阳光探进来,明亮而温柔。

    洗漱完毕,出去吃早餐了,牛肉面微辣的吃了一碗。回到病房,又见那个大男孩在吃1元钱的快餐面,1元钱的快餐面没有独立的包装,5元钱有6包用个塑料薄膜包装一下。1元钱只能买1包。我真的忍不住问那个女的“早上又吃这,又没营养,老吃吃不厌吗?你给儿子换个花样,给他补补营养”。那个女的说“我不是他妈妈,我是他二姑,他妈是个残疾人,哑巴”



    一种怜悯之心由然而生,我给了一杯牛奶和两个苹果那个大男孩,他硬是不要,眼睛怯生生地看着我,他姑姑对大男孩说“你就谢谢阿姨,把牛奶和苹果接着。”那个大男孩接过东西说了一声“谢谢” 。谢谢从他的嘴里说出来吐词不清,说话的声音就像蚊子一样嗡嗡......

    一来二去,算是混熟了,离医生查房还有一个小时左右。我问他姑姑“他是做什么手术,”他姑姑告诉我“他是做兔唇缝补手术,他错过最佳手术时间,但也算赶上了免费末班车,政府有个关于兔唇18岁之内可免手术费,他家里穷没钱哪”。大男孩的姑姑这时就像竹筒子里倒豆子噼哩啪啦地把大男孩的家史全部讲了出来“我家住在鄂西一个非常偏远的大山里,我们要出山就要翻过两座大山才有车载我们,父母生我们姊妹四人,大男孩爸爸是最小的一个,他是我们的弟弟。也是唯一的男性,父母四十多岁生他,家里穷,他只读了个小学毕业,父母年龄大,都管不了,我弟弟在家帮衬了我父母几年。就走出大山去打工,因为没有什么文化,只在一个小建筑工地帮助开搅拌机,有一次搅拌机里面出现了故障,弟弟用手把水泥渣子往外掏,另一个小伙伴误把电闸往上一开,可怜弟弟一只右手被搅断了......

      “我们三姊妹都各自成家,弟弟的手被搅断后家里的生活更加艰难,弟弟想娶媳妇都娶不上,还是一个远房亲戚帮忙介绍找了一个哑巴女孩成了亲,弟弟已是个残疾人,家里有时揭不开锅,过了两年就添了这个侄儿,一家人非常高兴,没想到这个侄儿生下就是个兔唇,一家三口三个残疾人,有时候生活就靠我们几个姐姐接济一下,”大男孩的姑姑拿起茶杯喝了一口水,我的心也跟着格噔地往下一沉……可怜的大男孩难怪一点笑容都没有。

  大男孩的姑姑接着说“又过了四年弟弟家又添了一个小女孩,小女孩生下来可爱极了,关键是长得又白又胖,我是家里的老二,老三小妹在火车上卖点快歺,赚了几个钱补贴点弟弟,小侄女是家里唯一健康的人,长到四五岁又乖巧又可爱,又会说又会唱,一双眼睛滴溜溜转,弟弟对他的女儿疼爱有加,不管弟弟在外面干活干得多累,一回到家里,看到他的宝贝女儿,疲劳就消除了一半。




    这样的生活又过了四年,记得那是一个入伏的第一天,山里的天气早晚还比较凉爽,我的弟弟到山里去采何首乌,用来换点零钱,补贴家用,哑巴弟媳赶着几头羊,到山下平地吃草了,只有侄女一人在家,侄女那年刚刚八岁,在自家院里,侄女打着赤脚,上身穿一件白色衬衫,下身穿一件粉红色的裙子,她有一双清澈透明的眼睛,白里透红的脸庞,柔柔细细的肌肤,小小的鼻梁下有张小小的嘴巴......

      本村的刚刚出五福的同姓名叫二栓,侄女还喊他二叔,他本是来借砍柴刀,由于家里穷,加之又没文化,三十多岁还没娶上媳妇,他是破罐子破摔,好吃懒做。看见侄女贱眼直转,小侄女还和他打招呼,“二叔,你来了”二栓说“你爸,妈呢?我来借个砍柴刀,”侄女说“爸上山了,妈放羊去了”二栓看到家里没大人,看看侄女红朴朴的脸蛋,就像刚刚出水的芙蓉,他早就对侄女垂涎三尺,现在家里没大人,他要对孩子进行不轨,可怜的侄女她那里知道恶魔向她一步步的走来。侄女赶快跑到柴屋,刚刚弯下腰准备去拿柴刀的一瞬间,二栓从后面一下抱住侄女,露出了他那丑恶的嘴脸,他一手抱着侄女,一手去拉侄女的裙子,可怜的侄女用苦苦哀求的眼神看着二栓:“二叔,不要,不要”......

    这那是二叔,完全是个畜牲,可怜兮兮的一朵小花,就被这个恶魔给蹂躏了。完事之后二栓拿起砍柴刀,举个头顶,吓唬侄女,“不准跟任何人说,包括你的爸爸妈妈”。晚上弟弟采药回来,欢天喜地找侄女关键弟弟采摘了侄女喜欢吃的野枇杷,满屋找遍不见侄女的身影,最后见到侄女在柴屋睡着了,看到地上一遍狼籍,侄女衣衫不整,弟弟叫醒侄女,侄女见到她爸爸哇地一声哭出声了,所有的委屈,所有的不幸都告诉了自己的爸爸。这个不幸的家庭又是雪上加霜……

  • 灾难自从二栓的出现,正在不断地向这个家庭靠近......
  •   弟弟整天在家哎声叹气,看着自己的一支手,还是一支左手,举了举确实无能为力,打是绝对打不赢的,要不找找老支书,上次在村头碰上老支书,老支书还跟弟弟说:“家里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说”这几年家里的农活大部份都是老支书带着几个人帮忙干完的。
  •       对找老支书去,远山的乡村,没有城市的喧闹声,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乡村显得宁静干净。弟弟刚刚走了几步,不行,这种事情跟老支书说,怎么说,从那里说起呀,真是难以启齿呀,算了算了,自己的事情还是自己解决吧。弟弟一夜辗转末眠,直到天亮他想到一个主意……
  •     过了几天,弟弟象没事一样,照样下地干活,时不时往镇上跑一趟,第一次买了一瓶洒,第二次买了什么也不知道,第三次买了一斤多肉,还有花生米,还有几个小菜,他叫弟媳把菜做好,弟弟把二栓叫来喝酒,弟媳虽说是个哑巴,但也知道二栓是个仇人,她在那里叽哩哇啦叫了半天。弟弟把洒倒上敬二栓:“兄弟,这家里以前你帮助做了不少农活,以后更少不了你帮忙 了”你一杯我一盏,弟弟用他那一只唯一的手,把第二次上街买的毒鼠强直接放在酒里,二栓本来喝得有几分醉,加上这毒鼠强,喝进肚子里,更加让人有点亢奋的感觉,二栓对弟弟说“哥,这酒好厉害呀,喝得头晕目眩呀”弟弟对二栓说“这洒度数有点高,这次喝了让我们都互相记得一辈子”。喝完酒,二栓走在回家的路上,人还沒到家,就倒在村东头的配电房门口,再也爬不起来了。
  •       大男孩的姑姑赶紧喝了一口水,紧接着说,弟弟找到老支书,直言不讳地:“这二栓是我杀的,老支书你把我送到乡派出所吧,一人做事一人当。”这大山里的男人还真是敢作敢当的男人,杀了人不跑不躲。老支书听了后长叹一口气说:“这是作的什么孽呀,这老祖坟出鳖了,怎么出这么伤风败俗的事呀”
  • 老支书毕竟是老支书,二栓死了也救不活,弟弟是为他女儿,这错还先在二栓身上,他联名全村每家每户都签字,要保弟弟,首先要保弟弟的命,经过老支书的游走劝说,法院判了弟弟有期徒刑18年......
  •     大男孩的姑姑说“这不就现在这样,侄子住院没人照顾,另外两个姑姑出点钱,我就出点力”。大男孩的姑姑终于把大男孩的家事讲完了。
  •   这个大男孩的家事听起来,就像几座大山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这些事好象只有书上才有的,那有现实生活中有,听着听着我的眼晴都朦胧了,心里象插了一把刀子样,这一家人太可怜了。
  •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给这个大男孩买了一份排骨玉米汤,给了几瓶矿泉水和二百元人民币。我说拿去买点东西吃吧!
  •   我下午就推进了手术室,等过了五个小时推进病房,28床的那个男孩不见了,护士告诉我他出院了......
  •     每每想起那个大男孩,想到他一家人,我的心里就隐隐作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只是想要一个拥抱, 虽然你并不知道。 你只看到我在闹, 皱眉沉默想要说我无聊。 我只是想要一个拥抱, 虽然我在撒...
    木易小妮阅读 757评论 0 1
  • 记录:听课时间约50分钟 课程结构:开营仪式---课程内容 一、开营仪式 课程目的 课程目标 你设定的标准决定了你...
    子默1997阅读 274评论 0 0
  • 欣赏本人墨宝一幅,虽不是人生中的第一幅,但细算来应该是目前最有价值的一幅。(渴望讨来珍藏的人请联系姐姐) 写完这几...
    HEROCJJ阅读 323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