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英国留学,需要注意什么?

几年前在英国留学,后来也时不时会去英国出差旅游,对这个国度有一些了解。学习过、生活过,喜欢这里,对这里有一些了解,也希望介绍给后来的同学们。下面来说一下,尤其是对于去英国对研究生的同学,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关于购物和物价

很多人出国之前都是大包小包,其实大可不必。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英国买护肤品、衣服、包包、鞋子都比国内便宜,而且到了英国之后整个审美会提升一个档次,所以完全没有必要带很多衣服走。而其他东西的话,不说伦敦、伯明翰,普通的小城市购物也相当方便。加上英镑兑人民币汇率走低,生活用品虽然比国内较贵,但也不至于像之前大家说的那样需要把姨妈巾铺完整层箱子。吃饭用的调料等等中国超市也能买到(当然你们家乡有某些特定的特产就不一定有);其他生活用品也比较齐全,所以完全可以轻装上阵。但是电饭煲貌似种类很少,如果对此有要求,可以带一个轻便的,或者到了当地找中国前辈买二手的!

另外说一下大众水平(平价物品,中上档次,奢侈品不谈):

同样的品牌衣服、包包、护肤品、鞋子都比国内便宜不少,当然越高级差价会越大;饮食的如果在外面吃饭一顿就得7,8磅,但是如果自己坚持做饭买点零食估计2000人民币一个月也可以下来(伦敦除外);其他生活用品比国内确实贵一点,不过也说不上天价,洗发水、卫生纸之类都还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当然,贵的东西还是有,比如路费,坐个公交随便就20,30rmb一趟,北京跑天津距离的火车也得二三百人民币。但是针对学生有一些优惠的公交卡,每个城市会有区别,所以可以办一个相关的。火车也有特价,可以提前查找。至于住宿,学校宿舍标准都比较统一,根据宿舍等级有价格区别,但是大部分来说400磅-600磅一个月是搞得定的(非伦敦)。如果出去跟人合租可以更便宜。

二、关于学习

很多人觉得英国留学很水,毕竟只有一年,可其实仔细研究英国大部分学校(尤其是排名前20的好项目)课程都很紧凑,课程结构非常好。对于读书也有几个建议。

首先,老师不一定都是英国人,甚至可能教你的老师都不是英国人,所以要提前从各种渠道听听其他国家的英语口音,不行就准备个录音笔,听不懂多请教同学或者多听,这样才能掌握课堂的知识。

其次,不管在哪里读书,肯定身边有一些同学不爱读书,这时候择善而从也是很重要的。对于想学习的同学,上课多跟老师交流(国外不似国内上课都是一言堂,课后office hour多跟老师交流他们也会欢迎的);图书馆书籍非常多也可以好好利用;当然如果课程很难大家还可以组成小组一起促进学习之类。当时我们就组成了相关小组,感觉很有帮助,可以互相补充。

另外很关键的一点,还是争取多认识点当地人,或者其他国家的人。自己读书的在学校时候就基本只跟中国人交流,有时候甚至方言交流无障碍,结果回来之后英文水平下降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觉得出了趟国却感觉跟外国同学几乎没怎么交流。

三、关于课外活动和娱乐

这一点学姐也有一些建议。个人认为在经费合适、有兴趣而且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可以多出去旅行(英国境内,欧洲各国等等),毕竟工作了之后出来一趟真的很难。(划重点哦)

另外, 学可以多参加一些学校的活动(这点我至今非常后悔,一方面是没有体验到学校各种有意思的活动,一方面认识的人还是太少了)。英国大学也会跟中国大学一样有学生会和各种团队组织,不论是本科还是研究生都可以参加。对当地文化、认识当地朋友都非常有帮助。

当然,英国各地的城市还有教会活动(不是传教哦),当地教会的活动其实就是类似于教会组织的国际学生活动,不会强制要你入教,但是会有所宣传。活动的形式很多有游戏聚餐小出行等等,一方面能认识各种友善的当地人,同时也可以深处了解下英国文化。

另外,如果是球迷,一定要去看一场英超啊!

最后想强调一下,在外想家是肯定的,英国纬度略高,一到冬天4点就天黑而且经常刮风下雨的天气也会让人抑郁。而且英国娱乐活动很少(晚上基本就喝酒看球,不像咱有ktv通宵满街大排档),学习紧张各方面加起来心情不好也是常有的事儿。所以保持锻炼,多交几个朋友也是很好的~

四、关于后续回国找工作

很多人以为是海龟回国就能风生水起,但其实不一定。个人感觉,单纯的从读书和工作角度,这一年多的经历,绝对不是更好的工作的敲门砖和保证。要知道有的人本科找的工作估计会比研究生回来找的工作要好一些

综合身边朋友的经验,留英国的不多,尤其现在取消了psw,读理工的留下来几率大一些,商科文科回国的多,但是我也认识在伦敦找到不错工作的。然后,越好的学校,尤其是牛剑和伦敦那几所,留英国的几率还是大些。

国内的话,找工作无非看这么几项:拼爹,GPA(奖学金),相关实习,英文+计算机水平,专业能力,逻辑思维(这两个一般笔试体现),本科和研究生的学校,其他soft skills(面试体现)。以上说的这些项目排名不分先后,这些选项全部都很好也不能保证你一定能进某某top大公司,但是如果能争取有80%以上那至少你具备了选择公司的权利。如果本科和研究生学校都不算好,又无法拼爹,那么某些行业某些公司或许确实没戏。但是把其他的那些因素准备好,也会有大把好公司等着年。另外,运气\location等等,也都是非常重要。不管出国不出国读研,知道这几项的关键性,并尽早开始准备就好啦。另外,把cv ,cover letter什么的早点整好,校园招聘季开始的时候早点申请(有很多公司早申请是有好处的),其他的就看天意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前几天我正像往常一样在家做健身运动空中踩单车的动作,做着做着,由于用力过猛而拉伤腿部肌肉,因为我太急于求成了...
    陈康慧阅读 752评论 3 13
  • 感赏今天买了鲜花,心情好好哒! 感赏今天意外收获370元的钱宝宝! 感赏今天买到了价值200元的蛇毒精华及眼霜,只...
    一心人的锦绣梦阅读 202评论 0 0
  • 昨天吉米整满七个月。我给他做了蔬菜汁,只是他没睡好觉,哭闹着不喝
    吉米麻麻511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