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 (04)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呻吟声,痛杀我也,痛杀我也。老道缓缓坐起,两眼发直。他楞楞的看着和尚,似在回忆,又似在感觉,更像是在享受一种从没遇过的喜乐。

他盘拢双腿,慢慢的合上眼睛。他要静静的审视自己,体验自己的生命,他要抓住自己的灵。

和尚的一记拂尘,是致命的。他感觉到了死。他的骨头,皮肉,和身体,被一种力,一种大山压卵的巨力,挤压成一小块。痛,撕裂,活剥。但又感觉,这个痛,痛的痛快,痛的过瘾,痛的伟大。

在活剥,撕裂的同时,一种轻爽,寂静,漫溢的体验。从来没有过的。像气,又像空,从那个挤压的躯壳中,飘逸出来。他知道,那就是他的灵魂。躯壳脱了,一种清新,重生。

群山变小了,太阳,苍穹,都成为一个部分,一个组合的零件。山河,大地,乃至虚空,生汝心中,犹如片云,点缀在太清里。禅师常说的这句话,被他想了起来。巨大了,空灵了,我,没有了,失落了。但是,又感觉,到处是我,我在每个瞬间,每个角落。

突然间,他找到了自己,找到了心。他明心了。

如丧考妣,如获至宝,走失的孩子,在十字街头,见到久违的亲娘。激动,委屈,喜乐,千头万绪,涌上心头。

哇,……,惊天动地,痛徹心肺,这个老者,银须银发的老道,痛哭了,哭的像个孩子。

茅蓬顶上,几只花喜鹊,飞起,又喳喳鸣叫着,落了下来。它们做着各种姿态,似乎在向一僧一道,表达热烈的祝贺。

老道开悟了。哭了很久,胖和尚乐呵呵的走了过来。

山自青,水自明,天上云,自在行。痛,也痛了,哭,也哭了。还有什么,你在哪里啊?

和尚在老道耳边絮叨着,老道不哭了。

还有什么?哈哈,老道由悲转喜。山是我,水是我,云是我,哭是我,乐是我,你是我,我是我。老道说着说着,突然一纵,盘着腿就坐在和尚的头上了。

呵呵,呵呵,莫闹莫闹。和尚让过老道。说说看,你到底见到个什么?

师傅啊,你听我道来。

头颅破,肝胆裂,家破人亡心似铁。

片片落花菩萨泪,点点清波如来血。

好,好,好,……。和尚连声说好。你大事已明,可喜可贺啊!

但是,尽管如此,也是初入门墙。休要狂妄。和尚耐心的解释说。我佛门修行,有三重境界,又叫三关。

凡夫发心,修行佛法,当踏地死心,从细微处做起。此一境界,见山是山,见水是水。朴实为本。

第二重境界,功夫累积,发明心地,明得真心。山河大地,俱属幻化,无根无据。此时遍观世间,山已不是山,水也不是水。

最难得的是,第三重境界,游遍天涯海角,崇山峻岭,水平波静,归家稳坐。山还是山,水还是水。

此三重境界,走过了。可成圣人,可化金仙,亦可做菩萨。道兄啊,发个勇猛精进之心,此生不成就,来生再来过。

老者,银须银发的老道,看着和尚期许的眼神,双手合十,拜了下去。

师傅大恩,法身再造,弟子虽愚,当勇猛精进,即使拼了性命,也要成就自己,造福众生,以报达佛菩萨之恩,报达师傅的再造之恩。

和尚扶起徒弟,望着他飘飘的银须银发,唉,轻叹一声,摇一摇头。

师傅前面叹苦,现又摇头,似有无限的心事啊?

你有所不知,我叹息者,为的是为师奔波一世,到处寻觅,至今尚未找到传授衣钵的弟子。老道诧异的看着师傅。

本师承继的是佛家圣相宗。祖师爷可以上溯到迦叶。当年佛陀在灵山法会上,拈花,微笑,以教外别传的方式,把佛家的心法,传予金色头陀大迦叶。开创了禅宗的法脉。

传了一十八代,到达摩。祖师一看,震旦有大乘气像,于是渡海南来。从广州上岸,一路北上。于金陵,见到梁武帝,不契。小现神通,一苇渡江。

达摩祖师在江北临江寺,驻锡数月,传授禅宗秘法。

禅宗密法?老道惊讶的问道。

是,密法。祖师在少林寺传二祖禅法,直至六祖,一花开五叶,禅宗渐成涛涛汪洋。这是禅法的显宗部分。

其实,禅宗在临江寺,还有密法的传授。荷法的就是圣相宗。从圣相大和尚,到为师己密传二十二代。本宗以圣手印,为看家大法,得到灌顶者,方为本门弟子。顿了一顿,和尚接着说。

刚刚为师打你的一记拂尘,实为圣相灌顶。你慧根深厚,居然开发心地,有所领悟,也算机缘巧合。哈哈

既然如此,师傅何须烦恼,何不把衣钵传授给我呢?

哈哈,不可,不可。老道奇怪的眼神看着和尚。

你看你,银须银发,比我还老,我传你何用?除非,……和尚沉吟。

除非你转个身来。重新投个眙,我等你再来,传你衣钵。如何?

一言为定。弟子为报师门大恩,就依师傅,转个身,重做一次人。

好好好。和尚拍着手,连道三个好!

你本为江南人,金陵乃人杰地灵之处,你就速去秦淮河边,找一好妈妈,找一处新房子,住满十月,重新来过。哈哈,有趣啊,有趣。和尚乐呵呵的。

十二年后,七月十五,月圆之夜,我在玄武湖畔,侯你,不可耽误啊!

谨记师嘱,弟子这就去也。师傅保重。说着,这个亦道亦佛的老者,给师傅跪了下去。

夜已经很深了,月亮更圆了。不知何时,茅蓬四周被千万只萤火虫溢满了。它们起舞,飞翔,编织着绚丽灿烂,同时,映衬出苍茫和虚无。

老者,凌空,走了。

胖和尚,在岩石上静坐。没有鼾声,没有气息,入定了。

茅蓬四周,又飘逸出片片的金色霞光。

峨眉山,依然安静,依然苍秀。

十二年后,秦淮河边,再见!

上一章 / 目录 /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乔苏阅读 236评论 0 0
  • 因为自己是有局限的,所以根本意识不到孩子的局限。因为自己眼界不够,所以根本不知道孩子视野狭窄。
    芈璇阅读 137评论 0 0
  • 《暗时间》这本书通读下来感觉是时间管理的内容,其实是提升大脑认知的过程,这本书适合先快速阅读一遍之后,画一个思维导...
    帝天宇阅读 1,054评论 26 51
  •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写作的重要性,也开始写文章,但有的人写得好,有的人却迟迟上不了轨道。 那么,对于一个写作新...
    英语提分小霞老师阅读 275评论 0 2
  • 【星币二】 今天抽到星币二,牌刚一抽出来,心里就有点感觉。不知道是什么。 读牌一:牌上有个人,手里拿了两个星币在耍...
    LULU鲁鲁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