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荒废的每个现在,都是未来

除了认真,别无他法


01

一位朋友W君,才刚刚出来实习,总是抱怨现在的工作不适合她,希望可以做会计。她把这个想法挂在嘴上一段时间了,说:“哎呀,你没有关系根本就进不去这一行,而且考证也很难的,现在的工作根本就没有时间看书。”

曾经她和我说这个想法的时候,我很开心的鼓励她,并且说我们都要为了自己想要到达的明天而努力。而过去一年了,她还是很想要做会计,只是我已经说不出鼓励的话。

我已经在当初的约定走出了第一步,开了属于我的公众号。我另一个闺蜜,学习日语专业,今年年初已经拿到外企的offer。6月的时候毕业直接到日本去工作,而且她在国内也联系好心仪的工作。

W君的这半年到一年,过着大家都一样的象牙塔生活,每天玩手机、刷剧,并没有要专升本,也并没有要学好英语,专业也学得一般般。一年其实是一天,除了被迫实习,似乎生活没有给她增加什么。

她很想要做会计的工作,但是第一份工作是推销,3天而已就说太累了。我非常鼓励她辞职,我了解她的性格,确实不适合推销的工作。后来她找到了一份同样推销的工作,比原来的轻松,可依然抱怨不断。她觉得自己压力很大,根本做不来,又不想下班之后就是打游戏、刷剧、刷微博朋友圈过去。她不是在生活,只是在苟且,日子除了日历发生了变化,根本都一样。

我问W君:“现在还想做会计吗?”

W君:“哎呀,很难的,我当然想啊,但是根本就进不去,你没有经验他们根本就不收。”

02

可以说我的文章就是想给W君看的,作为朋友,我会因为她告诉我的这些心事而高兴,但我不能为了这些心事而鼓励她。作为一个局外人,我希望她有一天可以内心轻盈,对未来满怀期待,而不是充满忧虑以及抱怨,从而不努力。

因为我们都没有理由不认真活着,世界有太多来不及,我怕W君懂得太晚,我更怕自己说得太晚。

第一她告诉我她习惯了应试教育的方式,习惯了用写的来表达自己,所以做不了推销。姐姐,理由可不是这么找的啊。

我承认应试教育确实让我们的某些能力得不到锻炼,其实你只是不会,并不是做不到。多少放假时候出来兼职的大学生都一样,本来不会说话,甚至有点嘴拙,不是一样做的好好的。平时聊天的时候几乎无话不说,怎么换到陌生人就说自己不能口头表达了?问题的根本在于,你没有掌握这个职业技能,或许是你不想掌握,但是请不要拉上应试教育的挡箭牌。

第二她说这个工作不适合她,她打电话推销的时候,别人要挂她也没有办法,她没办法和别人说这个东西怎么怎么好,根本不了解车险。

推销是什么?就是把手里的东西卖出去嘛。要是别人说没兴趣就挂电话,那要你推销来干嘛,要做广告来干嘛,就把东西放着好了,反正消费者有需要自然会来买的。你有没有想过,别人也许是有需求的,只是你说的不够吸引他们,有没有试着总结原因,有没有试着从客户的立场角度来想他们的需求是什么。不了解的东西,其实做做功课就都知道了,这个都要我说吗?

03

我一直认为人生应该要浓墨重彩的过,我不喜欢我的人生云淡风轻。所以无论我做什么事情,我都会希望自己可以百分百投入认真,在职场上的真相就是,我们往往会很不幸的选不到自己想要的工作。

而我的建议是,认真想清楚做的每件事你想得到的到底是什么?而当你已经选择了这件事情后,你就有义务认真去做好它,为了对得起自己的选择,为了不要白白浪费这些时光。

工作本来就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它一定会有压力、挑战,你会感到为难,甚至有些委屈。可你不能选择无所谓,只要是工作就不会让人喜欢,你要做的就是接受已经选择了的这份工作,好好去完成现在的你做得到的事情。

去年在实习的单位认识一位师姐,最近已经跳槽到广州的中外合资律所,薪酬比原来翻了一倍不止。在二三线城市做律师,周围人聚在一起就是吐槽行业不景气,但她从来不多说。师姐从来都是为了每个案子都熬夜做好准备,有任何空闲时间都会给自己充电,到培训机构报名学习英语,身边永远都有正在看的书。大学毕业之后,她带着对学习的热情,为自己刷上一层又一层光环。

还记得,之前我因为熬夜追剧导致上班精神不振,她看到之后只是递上一杯咖啡,和我说:“你还是大学生真的很好,说明你还有很多机会和时间来探索,虽然没有人管你几点睡觉,也没有人管你有没有写作业,但是你过得怎么样,时间都会记得。我们不可能靠偶像剧过日子,是时候要学会为自己负责了,人生一共两万多天,荒废一天就少一天不是吗?

师姐也遭遇过各种不公平,她告诉自己不许难过太久,也不会拉着别人喋喋不休的抱怨。她有想要到达的远方,所以只能为自己赢取更多装备,来到达更大的平台,然后一点一点努力。

04

总会听到身边的人给自己设定一个努力开始的时间:下个月开始背单词;等忙完这阵子开始减肥;等追完这部剧就不熬夜了;等找到男朋友就开始锻炼;等下周再开始看书吧……

所有的“等待”都是在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也是在预支未来。每一个你的抱怨,也许努把力都能解决;每一个你的不理解,也许花点心思就能搞懂;每一次你的委屈,也许真的值得反思……你说很难,你说你没有经验,你说你只会应试。但是你知道吗,如果你不去开始,你就永远都不会知道心愿达成的喜悦,如果你不去开始,你就永远都不可能“有经验”。

你的嘴拙、你的情商低、你的表达能力不好、你的一切一切……时间,都不会帮你解决,真正能解决这些的只有学习,训练自己适应新的表达方式,逼迫自己开口说,改变大脑里关于表达的原有连接。只有当你真的去接受挑战时,你所度过的时光,才是有意义的。

荒废人生这件大事,总是在不经意间就变成了小事。当我们错过了一个个瞬间的时候,不会觉得错过了什么。在每一个刷朋友圈的早晨、胡思乱想的午后、看偶像剧和打游戏的晚上,甚至是心不在焉的工作时间,都被我们堕落的理所当然。每一个瞬间加起来,就是整个人生。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就是在这些漫不经心的瞬间里拉开的,下班后是花两个小时看剧,还是把时间用来锻炼和看书;早上起来是刷微信微博直到上班,还是为自己准备一份优雅的早餐、读一份报纸;周末休息,是浑浑噩噩混吃等死,还是健身跑步听讲座……你的人生选择权在你手里,你绝对有机会找到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一个星期,一个月,看不出来的差距,但是一年、两年呢,一定会有所不同的。

05

庆幸的是,当我意识到时间不容浪费时,我还有热情做出改变,把课余时间用起来,提升自己改变生活,努力成为自己眼中更好的样子。

曾经我们以为青春最不缺的就是时间,于是把很多理想和希望都托付给未来。殊不知,现在的我们,正是过去的未来……

你真的喜欢现在的你吗?每一个荒废的现在,都是未来。

超级篮球巨星加内特说,没有人会给你一切,你要到达目的,就的必须付出,泪、血、汗这三样东西。

问一问自己,是不是配得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和自己想爱的人。然后,去努力。

END


我是听夏,非常感谢你的捧场……希望你也可以看清自己内心,然后有力量地前行,不要为了自以为是的借口,妨碍了自己丰富的可能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家乡的春节 正如老舍在《北京的春节》里所言,家乡的春节从腊八这天就开始了。 腊八这天早上,主妇们早早起来开始...
    睿雪兆丰年阅读 469评论 9 6
  • 此时此刻,完全累瘫在床上,然后开始码字。 喜欢这样安静的时刻,开始过滤今天发生的一切,心满意足躺在床上睡觉。周六,...
    木子口十子阅读 426评论 2 2
  • 简单一点的生活就好⊙⊙
    柳惠子阅读 30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