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明十五讲》读书笔记

作者:陈乐民(1930-2008),国际政治与欧洲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前所长。著有《欧洲观念的历史哲学》、、《东欧巨变和欧洲重建》、《战后英国外交史》、《欧洲文明的进程》、《西方外交思想史》等。

2002年9月28日至12月21日,陈乐民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开了一门《欧洲文明史论》的课,这本书即由当时讲稿辑印成书。

以下为部分摘录

第3页      假如把这两句话连在一起,确实构成了知识论的完整的东西。“我疑,故我思,我思,故我在,”就是说,一个人,要有怀疑,才有知识。

第89页    历史的诞生,就是一个历史观的诞生,就是不再局限于一个地方,眼睛放到全球去了。

第95页      讲比较是没法比较的,两种历史,两种历史轨迹,两种思想方法,两种精神状态,所以我不想拿这个欧洲的什么东西来比附中国的什么东西。

第97页      上古时代就是希腊罗马时代,概括一下可以叫做美学时代;古罗马和中世纪我叫它为法学时代。希腊的精神是活泼的、是美的,古罗马精神是严肃的、凝重的,政治是专制的,或者是王权专制或是教皇专制。

第107页    文艺复兴,说得硬性一点,是一个从神本主义转向人本主义的关键时刻,一个起步的时刻,还是我重复的那句话,马克思的话,把人当做人来认识。

第111页    中世纪的精神,中古的精神是人们眼睛总想着彼岸,想着天国,想着地狱,理性是上帝来掌握的,这是中古。到了文艺复兴以后,我们叫近古也可以,叫近代也可以,眼睛是看着此岸,看着现世的。……在认识论上来讲,是从单纯的信仰压倒一切(一切就凭信仰,你不要问为什么,你信仰就是了),逐步地过渡到由人自己去认识外界。信仰不再是唯一的人生态度。

第139页      培根有三句话我觉得非常精彩,对诸位同学都有用处。第一句话是读书使一个人丰富,第二句话讨论可以使一个人成熟,第三句话叫做写作使一个人精确。但是读书使一个人丰富完满这是第一位的。……年轻人都讲要七分读书三分写,不要倒过来,七分写三分读书你就没货了,对不对?仓库没货了,人不能做无米之炊,是不是。米从哪里来?凭READING来呀。

第149页      我这里讲的都是精神,一种是科学的精神,一种是民主的精神。科学有两方面,一个是基础科学,一个是技术,技术领域的。另外,民主的方面,我认为也有两方面,一个是制度,一个是精神。制度呢,你成立一个机构就一个机构,建立一个体制,就是一个体制,但是你得有自由的精神,没有自由的精神光有一个壳,那就是空的。

第153页      后现代主义没有一个固定的立场,他们没有一个共同的东西。但是从一点上,比如说是科学,它就觉得科学不行,启蒙不行,理性不行,他们并没有说现在“行”的是什么东西。

第157页      启蒙是一个过程,是process,是人慢慢觉醒的过程,觉悟到什么程度呢,觉悟到康德说的那种程度,我身上还有很多不成熟的东西,需要成熟起来。

第158页      生也有涯,知也无涯,这是庄子老先生的话,但是他最后一句话说错了,“以有涯逐无涯,殆矣”,不要这最后一句,知识是没有终点的。我觉得“启蒙”至少现在是有现实性的。

第188页        世界史里的书,优点在于包罗万象,缺点在于重点不突出。什么事情都在里面,但是你把某一个东西看作重点挑出来认真地再去读,这就是读者的任务了。

第259页        如果不读中国的历史,你就不知道中国为什么伟大;如果你不读世界历史,你就不知道为什么中国这么落后。 …… 我想属于中国自己的新的文化,应该既有科学,又有民主,同时保存了传统文化中的好的东西。有哪些好的东西呢?我提三条,一条是中国的哲学,第二是中国的美学,第三条是中国的伦理中可以“抽象继承”的那个部分。我想我们的文化应是这样的一种“融合”,而不是一种“拼凑”。达到那种“融合”,恐怕需要若干个世纪。

第267页      你不要怕忘掉了什么,关键是看你能消化多少。多读书总是没坏处的,大家就应该趁着年轻多读一些书。

第269页      我认为近代的标志主要有两个:一是农业社会转变到工业社会,二十从独裁转变到不独裁(即共和、民主)。而古代中国就像一个密封的很大的“易拉罐”,若不从外部打破,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突破。

白岩石有句话说得很对,“人找书难,书找书则容易多了。”趁着当当年中庆,买了几本推荐的书,还有陈乐民与史傅德合著的《公民社会与启蒙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