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过方知酒浓:行摄川黔古镇

    川黔这片土地上,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边城。它们位于都市的最外围,隐于两省交界处,甚至保存了完好的风貌、传统与风俗。原汁原味、游人稀少、历史底蕴悠久、未经商业化打造,这些是它们的主要特点。走进古镇,恍然穿越到明清时代,能从中感受川黔历史文化,体验古风民俗,真是一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我们日前沿长江上游的赤水河、嘉陵江走访了沿岸安静而淳朴的古镇,行摄古街、古码头、古井以及古石板路和建筑,很容易从中读出大自然造化的神奇和历史的厚重悠远。走街串巷之间,那种从木缝里飘出的香味,对美食爱好者永远充满着吸引力;小巷深处传来悠远的叫卖声,让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络上关于习水土城古镇的资讯不多,从贵阳驾车4小时才能抵达。土城静卧河谷中,气温、湿度都很舒服。但古镇一般化,像新农村的样子,还有部分做旧的房舍,只有小姑娘和大黄狗是亮点。我站在河边,眼前绵延起伏的群山、奔腾不息的赤水河,感觉很壮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赤水丙安,我最喜欢它的早菜市。在古镇依山而建的木质悬空吊脚楼下,每天早上八点,是新鲜果蔬的集散时间。这个菜场宽窄有序,一会让人领略狭窄压抑的一线天街景,转过急弯便不见街道,但走近拐个弯,一条宽敞石板街瞬间就出现在眼前。

    菜市场除了蔬菜瓜果、肉类禽蛋,铺面还卖生活用品。大家都拧着塑料袋,因为对每天为生计奔波的人来讲,方便比环保更重要。摊主热情地招揽客人,娴熟地算账收钱,和客人闲聊或者争执几句,一元、几元地经营着自己的生活,让人觉得温暖而踏实。辛勤劳作所获不多,但他们勤勉努力、微笑面对的心态真是值得点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同古镇紧靠昔日水陆码头,石桥、溪流、瀑布及丹霞地貌让人陶醉。镇上石板路两旁的民居,保留着清末建筑风格,许多房檐上搭着厚厚的竹帘,下雨挡雨,天热时阻热气流。古老悠长的石板街道,棋牌馆里悠闲的时光,木板青瓦房屋上,挂着昏黄却带暖意的灯笼,这一切似乎把人带入悠远的时代。

    这里是红军四渡赤水的战场。商家看准商机,组织外省游客前来体验,制造弹火硝烟感受当年氛围。这里没有鳞次栉比的店铺,只有几家老字号特色店铺和客栈,一阵阵喧闹之后,给我的感觉是依然是清静和干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福宝古镇在四川合江县,是福宝国家森林公园的门户,依山而建,保存完好。青石铺成的街道旁,民房大小不一。房屋前街道边,随处可见闭目养神的人斜躺在椅上,5元一杯盖碗茶,还是无限续杯的。晚饭后,躺椅上还是能看到一些人,打盹或熟睡,闲散慢生活中,好像时光在这里停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顾1000公里的古镇行,感受最深的关键词是慢生活、幸福感。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只有心灵的淡定宁静,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前的白蜡 中午,难得小宝睡觉了,我闲来无事坐在阳台看风景。 楼前的白蜡树在这个秋风瑟瑟的中午映入我的眼帘,虽然搬...
    曹公叶阅读 121评论 0 0
  • 2016.10.28 19:19 俊主殿下 ...
    俊主殿下阅读 329评论 0 1
  • 我们之间的爱情开始于初中,这就是早恋吧。那时是在军训,他总是很幽默的逗我笑。军训结束后,我们是前后桌的关系。...
    ss皇上阅读 203评论 0 0
  • 1、案例式学习:我今天需要什么技能,我立马就去网上找,然后解决了这个问题,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这种学习方式的坏处,...
    着默阅读 214评论 0 0
  • 其实你可以去涉险 星辰卷走了夜空 大树下伫立的少年 把心事怀揣在左边 记不住多少次 古塔的钟声让枯藤缠绕 黄昏落进...
    春木当铺阅读 352评论 3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