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红

春天红

周幼萍

周末,在小叔家聚集。

大批人马驾到,门口的狗开始狂吠。

它毛色棕黄,一小绺一小绺地打着卷,像黑人球星满头紧扎的小辫。为安全起见,小叔特意把它拴在小小的铁栅栏旁,所以,即便有陌生人靠近,它也只能举着湿漉漉的鼻子,朝我们愤怒地吼跳,却奈何不了我们丝毫。

走进屋内,隐约听到楼上居然还有一只狗在细声尖叫,读高二的外甥女早冲上楼去,一步三回头地引诱它下楼来。

下来的小狗模样实在漂亮:毛色雪白、蓬松,棉球一般圆滚,仔细一瞧,肉乎乎的轮廓下,又有许多根尖尖的细毛,飞针一般向外冲刺,密密麻麻,长短划一,仿若刺猬,逆光望去,隐约又聚成第二层淡淡的身体轮廓。

它的脸形颇似狐狸,呈一个小小的倒三角形,鼻子中间,可爱地现出一朵小小的斑点黑,漂亮乖巧,精致到极点。

外甥女一个劲地叫着“画眉”“画眉”,可这小不点理都不理我们一下,仍然一碎步一碎步地跑得欢!

询问之下才得知,外面的卷毛名字叫“花花”,里面雪白的小不点名叫“小胖”,名字全都土得掉了渣。

外甥女很纳闷,大声嚷着:外婆告诉过我名字叫“画眉”,怎么可能叫“小胖”?我抗议,抗议,立即更名为画眉!画眉!!画眉!!!

画眉,多美多诗意的一个名字!应该比“小胖”更合适吧?

同住一起的婆婆,需一日三餐地喂养,怎么可能不知道小狗的名字呢?

那么,它一定是太过漂亮,才让婆婆私底下又给取了个昵名。与它朝夕相处的婆婆,一定也认为“小胖”这样的名字,表达不了自己满心的欢喜,怜惜之余,就以她平生认为最美的一种称谓“画眉”,来加以比拟叫唤的吧?

也许,这是目不识丁的婆婆,在倾心欢喜的刹那,破天荒流露出的诗人情怀。

仿佛,天下所有的言语都不足以表达,只能用一个美到极致的词,来涵盖所有的欢喜和深深的怜爱。

于是,平淡的生活,总有那么多的婉转低回,余韵缭绕。

新接收一个班,拿到班级学生的名册,我喜欢细细品读上面的学生名字。

一张纸上,骤然出现那么多赏心悦目的词语,那么多美不胜收的称呼,我总是迫不及待地看下去,默读、感动以至于深深陶醉。

这些名字,叫一声,音韵铿锵,品一下,寓意深长。

一段时间下来,等到彼此间有了更多的熟悉,人和名慢慢对上了号,总有叫错了名字的感觉,内心隐隐地有了一丝惋惜。

那个黑瘦黑瘦,眼神呆滞不怎么灵活,听写常常个位数的小女孩,单名叫“钰”;

那个高高瘦瘦,行为举止吊儿郎当,常不分时间场合讲冷笑话破坏纪律,多说多动总是静不下心来念书的男孩,名字叫“初霁”;

那个同学关系乱七八糟,是非口角不断,时不时要到办公室报到的同学,名叫“麒”;

那个穿着打扮上花足了心思,成绩却一落千丈的女孩,名叫“佳文”;

……

辅导、勾通、批评、教育……不厌其烦。

与众多同龄人相比较,他们的成绩或品貌实在是不怎么出众,但仔细一想,这些孩子在各自父母眼中,无异也是稀世珍宝,是绝世美玉,于是就变得心平气和起来,告诫自己工作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

读一读他们一出生就被赐予的姓名,就能知道,姓名的背后,实在包含着太多沉甸甸的希望和祝愿,每一个名字,都有着旁人无论怎样诠释,都无法一语道尽的爱意和祝福。

因此,在闲暇时间,我叫学生一遍又一遍默读自己的名字,静谧中,我让学生一次又一次,体味这些字词背后所蕴含的深长意味。一旦有了过错,请他们读一读自己的名字,时时反思,以便让自己今后的所作所为,配得上这样响亮而好听的名字。

而我自己呢,虽没有那些名家大师高超的“琢玉”本领,亦懂得随时提醒自己,教学是一个屏气息声、细雕慢刻的过程,不可操之过急。我愿竭尽所能,因为我读得懂音韵悠长的名字背后,是一颗颗怎样热切跳动的父母心!

时时谨慎,唯恐自己教学上的一点疏漏,让这样那样的“玉”们,塌了一角,碎了一隅。

于是,每天我都响亮地叫着一个个悦耳的名字,让自己的脚步更轻快些。

带着对文字的极度敏感,我时时感受着一份份美妙和激动。

由衷地希望,通过自己的辛苦努力,能让这些祝愿和美好,与我的学生更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

去年,就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朋友拉我去个体羊绒店里做羊绒开衫。

至于颜色的选择,朋友说,我们的衣服不是黑就是灰,太老气了,春天即将来临,我们穿得艳一点,娇一点,来个改头换面,怎么样?

她手一指,点了大红的颜色,说,一式二件。

说实在,这辈子从没穿过如此鲜艳的衣服,就连结婚时,也只是穿了一件紫红的,以后的日子,就一直蓬头垢脸,穿着上从不显山露水。

尽情享受,好好生活,从现在起告别灰色,紧紧抓住青春的尾巴不放手!

朋友一边笑,一边说,溢满了浓浓的幸福。外面阳光灿烂,天开始放晴回暖,我长长地吁出一口气,心情无法不愉悦。

我说,几乎是迫不及待,“这种颜色,咱们不叫‘大红’,就叫它‘春天红’吧!”

将一种深刻的爱意,包含在一个特别的词语里,我把对朋友的喜欢,对学生的祝福,对生活的感恩,简单寄存在“春天红”三个字里。

就像此刻,张开嘴巴读一遍,在“春天红”轻轻的呢喃中,察觉全部的欢喜,刹那间汹涌而至,幸福满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