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学看作是教练

把教学看作是教练

2017.9.6

作为一名正在成长路上的教师,今天我们实习教师和数学组老师在王志江校长的参与指导下共同研读了《人是如何学习的--大脑、心理、经验及学校》这本书中的 科学 章节,收获很大,感触最深的是王校提到了把教学看作教练的观点。

提到教练,国际教练联盟(International Coach Federation)是这样 定义的:“ 专业教练作为一个长期伙伴,旨在帮助客户成为生活和事业上的赢家。教练帮助他们提升个人表现,提高生活质量。教练经过专业的训练,来聆听,观察,并按客户个人需求而定制Coaching方式。他们激发客户自身寻求解决办法和对策的能力,因为他们相信客户是生来就富于创意与智慧的。教练的职责是提供支持,以增强客户已有的技能,资源和创造力。”

根据《教练——教练型管理者实战操作指南》(经济管理出版社)作者唐渊老师的理论,当主客双方关于学习的互动关系形成的时候,就形成了“教练”。教练不是企业的专利,而是适用于所有的学习关系——比如这种关系发生在学校,当教师懂得运用教练技术帮助学生通过学习获得成长从而提高学习能力时,就成为了“教练型教师”。

刘翔和教练孙海平

所以,就“学习种活动”这个意义来讲,“教师”就是教练者运用教练技术帮助他人通过学习获得成长从而达成目标的一种活动。而这种活动的主体“教练者”,也可称谓叫“教师”。在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系统下,要让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做一个自我实现的自由人”,我们教师就应该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向教练学习,做一名“教练型教师”。

向“教练技术”学习

教练技术,这个词来源于体育。事实上,这是一个心理学应用的专业技能。这个技能有别于我们平时的其他技能,这是一个通过谈话来实现其效果的技能。而这个效果,就是促进一个人发现及释放自我内心的潜能,从而实现自己想要的结果。所以,教练技术,就是如何促进一个人释放潜能进程的技术。

教练技术1:通过方向性和策略性的有效问题,激发被教练者向内发掘自己的潜能,向外探求更多的可能性,令被教练者更加快捷、容易的达到目标。

我们在顾问或导师面前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放在弱势地位,并会依赖于他们。我们应当向教练学习,让学生觉得自己就是能够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

在一位老师的课堂中,老师拿出一本著名漫画家的书,告诉孩子这本书里的故事,也让孩子们自己讲一个故事,并让他们画出来,虽然孩子们的故事很幼稚,画的也不够好,老师还是很认真的记下来,并将故事与画装在一起,他告诉大家,这是你们写的第一本书,现在你们小,你们长大了,就能写出好书来。也会成为伟大的人物。

所以教师首先要学会的就是观念转变,要让孩子真正长大成人,就应该让孩子从小“站着”,而不是“趴着”去仰视大人物,这种对等的方式,可以让孩子有一个自信和健全的人格。

教练技术2:教练不是顾问,并不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不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而是支持你自己去发现早已潜藏在心中的属于自己的最适合的答案;

孙海平是一名优秀的教练,但是他的优秀不是因为他在奥运会110米跨栏中获得金牌,打破记录,而是因为他用科学的方法教出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刘翔。

作为科学组的老师,我们的观念和教学模式一定要改变,不能在课堂一开始去把教材中或自己脑海中已有的概念和知识去灌输学生,不是给他们展示我们有多么优秀,多么博学。我们要做的是去支持学生发掘自己的潜力和智慧,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证明自己的观点。

教练技术3:教练不是心理医生,不会去平复你的情绪,而是支持你提升自己管理情绪的能力;

刘国梁和运动员们

刘国梁教练的谈话技巧

正如王校所言:“教师看学生,不是监狱长看囚犯的眼光,不能盲目的批评学生,如果是学生的能力问题,我们教师应该鼓励激励他们获得这种能力,如果是态度问题,教师应在课下通过谈话帮助学生管理自己的情绪”。

教练技术4:教练不针对你的过去,而关心你的未来;“对人不对事”,不提倡“对事不对人”,因为事情是由人解决的,教练相信并支持你自己解决;

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教师应向教练学习,不应把印象总停留在学生的过去,我们的目的是把每一个不完美的学生尽可能的培养达到他最能达到的最高处,关注他们的未来。如果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时,应在课下和学生谈话,鼓励并相信学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正自己的缺点,克服所遇到的困难。通过这样一个对话,呈现出三个重要的效果。第一,承责;第二,觉察;第三,优化。目的就是让一个人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可以拥有自己最好的表现。

教练技术5:教练不是知识训练或者技巧训练,而是一种拓展信念与视野的能力和习惯的培养;

在学校学习,不仅仅是课堂上知识的探索,同时教师应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念,拓展学生未来发展的视野。在一定范围内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包括兴趣、意志、情感等方面的内容。它对智力的发展,能力的培养起到了很重要的调节和推动作用。

绝大多数初中生对丰富多彩的生物界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从事相关野外考察或实验室探究中所培养出来的责任心、劳动观念、兴趣等都可以迁移到课堂学习中。

人的习惯是被培养的,无论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而事实证明,一个好的习惯,会让人走向成功,或者拥有好的心态。

有一个鲸鱼实验。科学家有水里放一堵玻璃墙,鲸鱼和实物各放在一边。一开始,鲸鱼猛烈的撞击着玻璃,后来它终于发现,那是不可能的,所以,一段时间后,它不再撞击了。后来科学家把玻璃墙拆了,然而,鲸鱼还是如是有玻璃墙的一样,只在自己那边活动。

人的行为正如这个故事一样,在一段时间或一些重复的经历后,就被固定起来,就形成了习惯。研究表明,21天就足以形成一个习惯。当然,如果要改变一个习惯,也跟这个习惯形成的时间有很大关联,改变会更难,要花费更多时间。所以,我们要注重孩子的细节,注重引导。一个好的习惯,就是一笔财富,他会享受一生的。

教练技术6:教练犹如一面镜子,反映当事人的真实现状和局限,同时引发对方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给对方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几条小鱼放在一个鱼缸里,好几年了,竟然还是那么小,于是人们认为,这鱼就是这种小个头。有一天,鱼缸被打破了,因为一时找不到鱼缸,于是,就把他们养在院子池塘里。没想这些鱼竟然疯了似的长的很大。


鱼缸里的小金鱼
池塘里的金鱼

鱼需要自由的成长空间,人更是如此。我们常常帮孩子作出选择,我们常常帮孩子作出回答。因而,孩子没有选择,没有思考。所以,他没有创新思维,也不会有太多尝试。你可以让他学到很多知识,你却无法让他举一反三,也无法让他有更好的想像力。所以正确评价学生情况,让他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给孩子更多的机会和发展空间。

学生对自己在学习中究竟掌握了多少,达到什么程度,自我评价不是很准确,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用灵活有效的方式帮助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一方面可以激励学生更好的进步,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教师制定今后的教学计划,随时跟进。

努力转型成为“教练型教师”

将教练技术吸收运用于教学,我们就可以转型为“教练型教师”。

教练型教师的效果在追求变化和成长的正直且健康的学生身上会得到明显的体现。对于期待学习能力、追逐人生梦想、期待开发潜能力以及想要重新设定人生目标的学生,教师无疑会成为强大的推动力。

教练型教师——陪伴、倾听、观察并激励学生,支持他们自主解决问题,为其自主实现目标、获取成功提供帮助。相信所有学生都有创造性,都拥有丰富的可利用资源。在适当的激励下,学生能够自觉地确定解决问题的战略和对策。

教练型教师——是学生真正的伙伴,他们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独特的价值,激励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价值。

教练型教师——就是帮助学生,使他们将已拥有的技术、资源和创造性等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正因为如此,和教练型教师在一起的每个人会感到愉快和幸福,同时也会成为主动争取成功的人。

综上所述,教练型教师可以弥补了以往教育方法的不足,开发了新的问题解决思路和方法。

我们相信所有的学生都是富有创造性的存在,拥有自主解决问题的丰富资源。

学生们能够

自主地Wholistic

将答案 Resourceful

创造出来 Creative

“无代马走,使尽其力;无代鸟飞,使弊其翼。”——《管子 心术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师的使命就是——因成就他人而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何理解“课程”这一概念? 课程可分为狭义和广义两个方面:狭义的课程是指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教科书、课程计划(...
    呆呆地阅读 3,011评论 0 17
  • 十三、分析 对于女友的遭遇,其实刘潇心中是非常担心的。 但是,没找到蛛丝马迹之前,他不能随便下任何结论。 出于工科...
    tanxiaotian阅读 253评论 0 0
  • 蔷薇科植物。与玫瑰月季相似,茎带刺。花白蕊黄。香气略甜。果实可药用。 记得每年清明时分,家乡的路旁就会有大片的金樱...
    泠生阅读 412评论 0 1
  • 每位父母都真诚地爱自己的孩子,希望提供给孩子最好的物质条件,最优的教育资源,无微不至的爱。然而,为孩子拼命挣钱,总...
    每周微课阅读 323评论 0 1
  • 我不知道。 我真的不知道。 我走不出来,也没办法。
    8d3af6b835a7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