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溪凝音』第3章 步入高中

六月的烈阳,一点点炙烤着溪水镇,校外满头大汗的家长急切地望着安静的校园。中考,是小地方孩子跳龙门的第一步,也是家长们尤为重视的一次考试。

溪水镇这样的地方,如果没有考上像样的高中,只能和自己的父辈一样打工、结婚、生子,就这样把自己的后半生安排了。

坐在考场里的墨溪明白这次考试的意义,不停书写的文字像是他脱离农民的一个个金灿灿的钥匙,被墨溪一个个的勾勒出来。

考完试,十几天的时间成绩就公布了,墨溪不出意外地考上了县重点高中。而张凡则因为个中原因考完试一周后,就跟着父母去了外地上高中,好像是为之后的留学做准备。

临走之前,张凡告诉墨溪凝音也考进了县重点中学。虽说墨溪在张凡面前极力的压制喜悦,却也让张凡察觉到了什么,狡黠的笑笑就跟上父母走了。

张凡走后,墨溪的假期生活开始了。除了每日帮父母打理农活,就只有抱着小说在家里的阳台上读书了。

时间很快,一眨眼就过去了。

高中开学,墨溪在父母地陪同下赶了个大早前往县城高中。到了学校,尽快的办理了相关手续,又整理好自己宿舍后,墨溪就跟着父母在县城的街道逛了起来。

花荷县有十几个乡镇,而墨溪家所在的就是其中一个。听老人说,古时候这里有一个荷花仙子救苦救难,遂因此得名——花荷县。

花荷县面积不大,由一条洛水隔开,河的南边是“河南”位于中心相对繁华,河的北边是“河北”,属于新开发的区域,地广人稀。墨溪所在的花荷中学是在“河南”。

跟在父母的身后,墨溪这个十几岁的小大人还是忍不住的惊奇,街边烤串的土耳其小伙子、广场上慢悠悠遛狗的老年人、骑着自行车开怀大笑的学生、涂抹着各色妆容的时尚女郎、掂着大勺炒菜的厨子,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是墨溪第一次从溪水镇出来看到外面的世界,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陌生人。

看到自己的孩子这么兴奋,墨溪的父亲就开始以自己的阅历侃侃而谈,一旁的母亲则抿着嘴笑。好像在说:“你这个老芋头知道点什么,自己都没来几次还在孩子面前嘚瑟。”

像是知道了母亲的心思,墨溪的父亲突然就中断了,转身陪墨溪进到了一家服装店。县城的服装店和镇上的并没有什么差别,就是店家多一些,衣服花式多一些。

没多久,墨溪就在母亲的建议下买了一身运动服。买完衣服,已经下午三点钟了,在餐馆吃了顿饭,墨溪的父母就要前往车站赶回家的客车了。开往村子的车每天仅有一趟,可是错过不得的。临走前,墨溪母亲又塞给墨溪一大堆生活用品,连连叮嘱,感觉放心了才上了客车。

送走了父母,墨溪拎着一堆东西就回到了学校。墨溪的学校并不是很大,只有之前两个初中的大小,位于闹市的中央,不清楚的还以为是家属楼。学校中央是一排篮球框,篮球框正对着食堂。食堂的右侧是图书室、实验室、多媒体室还有放映厅。

大门的正前方是教学楼,教学楼三层,一层有大概十几个班级,再之后就是宿舍楼了。宿舍楼里面住的都是来自花荷县不同乡镇的学生,都是和墨溪一样从小地方出来的。宿舍楼的楼梯略显狭窄,并且灯光不是很足,阶梯设计的也有点太陡。

回到宿舍,墨溪见同宿舍的人都没回来,放置好日用品,就躺在刚买的新床单上想起了凝音。他期待在某个时间能够遇到凝音,如果可以和她聊几句话,或者以后一起放假回家。想着想着,墨溪就睡着了。

当墨溪醒来的时候,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校园里嘈杂的声音让墨溪心头一紧。难道是已经要上课了?墨溪跑到宿舍外看到灯火通明的教室意识到自己的猜测是对的。

到水房洗了把脸,墨溪就匆匆的往楼下跑去。花荷中学学校宿舍并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一栋楼的学生共用一间水房,每逢周末的时候,水房传来的洗衣服声和嬉笑声像极了古时溪边的妇女。宿舍楼的走廊里漆黑一片,虽说有灯,却也因为只走过两次,墨溪一个踉跄摔了下去。

顾不上查看,墨溪起身又跑了起来。作为一个对时间概念特别在意的人,墨溪最不喜欢的就是迟到。走到教室门口,叽叽喳喳的说话声就传到了墨溪的耳中,幸好!

墨溪长舒一口气从后门进去选了一个靠墙的座位,刚坐下,墨溪就看到了自己的手正流着血。已经干了的血迹布满了手,随着汗液的滋润变得黏黏糊糊的。紧接着就是一种刺疼传来,因为刚才的急促,大脑像是失去了反应的机器,现在才正常运转。

摸摸口袋,墨溪并没有找到纸巾。正当墨溪急躁的时候,坐在前排的女孩子伸着手说:“诺。看你的手流血了,擦一下吧,我带了一整包呢。”说着伸出另一只手晃了晃还有多半包的纸巾。

“谢谢”,接过纸巾,墨溪便低起头开始擦拭,丝毫没有注意到旁边坐着的同桌。

“你的手怎么流血了,让我看看”,还没经过墨溪的同意,薛冰就抓起了墨溪的手翻来翻去,像是菜市场挑选猪肉的大妈一样开始帮助墨溪擦拭。

墨溪看着薛冰露出了诧异的眼神,连连说了几声“没事”。想要抽出手,却怎么也也抽不出来。墨溪的脸红的像天边的火烧云一样,这是墨溪第一次接触女生的手,虽然是被拽着的。可还是和想象中的一样,软软的、凉凉的。

可能感受到了我不停地抽手,薛冰也察觉到不妥,说道:“我只是看你手受伤了,没别的意思。”说罢,就转过了头扣起了戴在手腕上的那只表。那只表是粉红色的,表带因为长时间的穿戴变得有些掉色,可是表框里的米老鼠却依旧可爱。

墨溪正在晃神的时候,门外传来一阵咳嗽声。好像是之前互相通过气一样,嘈杂的教室立马安静了下来。

进来的是一位身高在一米六几的男老师,敢肯定没有超过一米六五,这是墨溪第一次看到高中班主任的猜想,不过之后也证明了猜想是正确的。

老师整理了一下头发,虽然他那时候剃的是寸头,可依旧把头发往后面缕了一下,动作就像香港电影中的赌神一样。接下来,老师自我介绍道,他姓刘,担任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以后我们可以叫他刘老师。

自我介绍完,老师就招呼了男生把放在他办公室的书本搬了过来,按入学的学号分发。墨溪摸着带着油墨气息的新书,开心的笑了,就像第一次见到凝音一样。

给凝音送了伞,又在店里喝了几杯水,墨溪就招呼店员下班了。

傍晚的洛豫总是别有一番风味,拥挤的街道上飘零着几片树叶,青绿青绿的落在过往的车辆上,远处泛红的晚霞还略微刺眼。墨溪带着耳挂慢悠悠的走着。

书店距离地铁站并不远,三首歌的时间就能走到。到了地铁站,墨溪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五元的纸币,购了票就进到了月台。

月台的的人格外的少,稀稀拉拉的只有几个拖着行李箱的年轻人。墨溪看着这些刚来到城市打拼的年前人,思绪再次游走。

分发完新书的教室现在开始了新生的自我介绍环节,对于沉默寡言的墨溪来说这是最要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