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红颜多薄命

自古红颜多薄命

文/燕赵北羽

读清人冒襄之《影梅庵忆语》,一时无语。此等情愫,需上天何等安排?才子佳人的偶遇、结合、相知、相守,直至红颜薄命离去。此情甚浓,读之神伤。

秦淮艳名,长存至今。八艳哀怨,凄听吴门。复社才子冒襄功名遇阻,却得闻香而识,友约于温柔之乡,专侯小宛。二八佳丽,虽于荡所,然清丽依存。“面晕浅春,缬眼流观,香姿玉色,神韵天然,懒慢不交一语。”冒襄日与沙九畹、杨漪炤狎,而独不见小宛之面。此时一见,俏面入心。

冒襄者,文采斐客。廿岁余,大儒陈眉公称之为“锦半臂碧纱笼”,身边多有绝色。只此见小宛一面,便深刻心中,不复消磨。只因“秦淮佳丽,近有双成,年甚绮,才色为一时之冠。”双成者,王母待女,得道而升天。取喻于小宛,当如天人之姿。

三年恍然若梦,舟过小桥,再见小宛之容。“余三年积念,不禁狂喜,即停舟相访。”而此时小宛危病已久,“则药铒满几榻。”但见冒先生,却“神怡气王”,注定是情有所牵。

情为何物?可否有月下红老,乱点鸳鸯?且看冒董二人,小宛有心随冒襄直回家中,但冒襄重礼仪,不敢废,尊礼之下,亦是谦谦君子。与其相比,小宛登金山,誓江流曰:“妾此身如江水东下,断不复返吴门!”相送二十七日。冒襄踌躇,得见五木于几。于是听天由命,看小宛可否得巧。小宛祝毕,一掷而得全六。“余谓果属天成”。此天定一也。

后而迎娶,时“孤身维谷,难以收拾。虞山宗伯闻之,亲至半塘,纳姬舟中。”一代文坛领袖钱谦益为其自甘出力;将别吴门,再游金山。其时“四五龙舟冲波激荡而上,山中游人数千,尾余两人,指为神仙。绕山而行,凡我两人所止,则龙舟争赴,回环数匝不去。呼询之,则驾舟者皆余去秋浙回官舫长年也。”别秦淮旧亲挚友,一时放怀,“长江白浪拥象,奔赴杯底,轰饮巨叵罗,觞政明肃,一时在座诸妓,皆颓唐溃逃。最温谨,是日豪情逸致,则余仅见。”小宛别旧友,离情索怀,真情流露。更为难得,便是正荆。苏氏“荆人不待余归,先为洁治别室、帏账、灯火、器具,无一不顷刻具。”冒襄自然“感荆人相成相许之雅。”而小宛之友,“有妹晓生,同沙九畹登舟过访,见为余如意珠,而荆人贤淑,相视复如水乳,群美之,群妒之。”实为当美之,当妒之也。

昨日秦淮艳名已久,且看小宛如何洗尽铅华?“自此扃别室,却管弦,洗铅华,精学女红,恒月余不启户。……居数月,于女红无所不妍巧,锦绣工鲜。……各厌其技,针神针绝,前无古人已。”与人居,“荆人携之归。入门,吾母太恭人荆人见而爱异之。加以殊眷。……越九年,与荆人无一言枘凿。”妻妾相敬,情如姐妹。此等福事,冒襄何幸?对于下人,“至于视众御下,慈让不遑,咸感其惠。”身为主,礼恭上,宽御下,小宛德性得昭。另“余出入应酬之费与荆人日用金错泉布,皆出手。不私铢两,不爱积蓄,不制一宝栗钗钿。”此处亦可看出小宛与旧日繁华绝断之意。

治身、治家有道,举家和睦,妻妾相亲。冒襄得以宽以用功。他编诗甚巨,然得小宛之功。“终日佐余稽查抄写,细心商订,永日终夜,相对忘言。阅诗无所不解,而又出慧解以解之。”读书至此,长叹此公何幸?然不止于此,但看“余尝向诸友借书读之,凡有奇趣,命手抄。于事涉闺阁者,则另录一帙。归来与遍搜诸书,续成之,名曰《奁艳》。”小宛专心致志,精益求精。“其细心专力,即吾辈好学人鲜矣!”愧煞天下自负读书人!

其于书法,小宛舍“钟体”学“曹娥”,吴门学画未成,能作小丛寒树,笔墨楚楚。虽有雅量,但见余量不胜蕉叶,遂罢饮,每晚待荆人数杯而己。(饮酒)而嗜茶与余同性。(品茶)其生活趣雅,多有所得,耐心可赞。“姬每与余静坐香阁,细品名香。(品香)……每晚高烧翠蜡,以白团围六曲,围三面,设小座于花间,位置菊影,极其参横妙丽。始以身入,人在菊中,菊与人俱在影中。(弄花)……姬最爱月,每以身随升沉为去住。……李长吉诗云:月漉漉,波烟玉。姬每诵此三字,则反覆回环,日月之精神气韵光景,尽于斯矣。人以身入波烟玉世界之下,眼如横波,气如湘烟,体如白玉,人如月矣,月复似人,是一是二,觉贾长江“倚影为三”之语尚赘,至“淫耽”、“无厌”“化蟾”之句,则得玩月三昧矣。(赏月)……姬性澹泊,于肥甘一无嗜好。每饭,以界茶一小壶温淘,佐以水菜,香豉数茎粒,便足一餐。(饮食)……”

无论文人之雅,或者俗人之趣。但看小宛拈重若轻,谈笑间发,从容之至。再叹上天造人,何其不公也?

然上天亦有变色之时。甲申三月二十九之变,李自成攻克北京。举家逃难之际,家君索银,小宛“出一布囊,自分许至钱许,每十两可数百小块,皆小书轻重于其上,以便仓猝随手取用。家君见之,讶且叹,谓姬何暇精细及此!”大难来时,慌而不乱。奇女子也!

大兵过境,盗贼四起,一家人颠沛流离。冒襄逃难,家眷多有不保。小宛返舍告谓“当大难时,首急老母,次急荆人、儿子、幼弟为是。彼即颠连不及,死深箐中无憾也。”此为女子之节烈,须眉多愧对焉!“因叹姬明大义、达权变如此,读破万卷者有是哉?

再看冒襄病中,“余病失常性,时发暴怒,诟谇三至,色不少仵,越五月如一日。每见星靥如蜡,弱骨如柴,吾母太恭人荆妻怜之感之,愿代假一息。曰:竭我之力,以殉夫子。夫子生而余死犹生也;脱夫子不测,余留此身于兵间,将安寄托?”患难见真情。冒襄即感且佩,“断断非人世凡间女子也!

冒襄占卜,得“忆”字头签。后遇小宛于秦淮,终于得验。此天定之二也。

冒襄得梦,梦中还家,举室皆见,独不见姬。……一恸而醒。旋归,姬固无恙,因间述此相告。姬曰:“甚异,前亦于梦中数人强余去,匿之幸脱,其人尚狺狺不休也。”讵知梦真而诗咸来先告哉?此天定之三也。

但看小宛归位,“死能弥留,元旦次日,心欲求见老母,始瞑目,而一身之外,金珠红紫尽却之,不以殉。”又“临终时,自顶至踵,不用一金珠纫绮,独留跳脱不去手,以余勒书故。”(此跳脱上有比翼连理之字。)神女归位,独留冒襄。而冒襄如何?“余五年危疾者三,而所逢者皆死矣,惟余以不死待之,微力,恐未必能坚以不死也。今先死,而永决时惟虑以伊死增余病,又虑余病无伊以相待也。之生死为余缠绵如此,痛哉,痛哉?

文人多浪漫,浪漫遇美色者众,然才貌两绝者稀。若有德布,不失神仙美眷。而男子多移情,专情者稀,冒襄妻妾相敬,当是上天赐福。故而小宛丧后,一时不知自己是生是死。而众人相继落泪不止,府中事务,一时杂无头绪。冒襄亦叹曰:余一生清福,九年占尽,九年折尽矣

但为情笃之客,自身亦为书中圣杰,冒襄留此篇于后人,哀小宛以穷年!是为之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