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提前招生 评委教你面试过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浙江某学院提前招生进行面试环节,我是评委之一。我面试过的50位考生,表现可圈可点。为帮助广大考生提高面试成绩,总结如下注意事项:

精神面貌

从敲门那一刻,面试就正式开始了。你的叩门声,是笃定有力,还是杂乱无章,就已经暗暗告诉了评委,你是自信的,还是胆怯的。所以,一定要在敲门之前,摒神宁气,告诉自己:你能行!

推开门,入内,随手关门。然后,面对评委,正立,以2-3秒的时间,和评委的眼神交流。即使有些评委不在看你,你也要环视评委席,这样,一可以适应室内环境,二可以看清楚自己答题的位置。

一般情况,每一间面试室内,有五到六位评委,其中一位要验看你的准考证、身份证、面试通知等证件。如果你没有看到“验证处”等明确标志,那你一定要注意哪位评委示意你交证件。你一定要精神饱满、步履坚定地走到那位评委面前,双手递上你的证件,当然,在这之前,你已经把证件打开,并归置齐整。

下一步,一般是抽取面试题目。大部分高校都是采用计算机系统随机抽题,当你按下“Enter”键的那一刻,你的面试题目就生成了。

下面,请你从容地走到自己答题的位置上,按照自己的喜好,是坐是站,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把这种昂扬的面貌保持到面试的最后。

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是面试的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往往放在面试的开始。

从你敲门到你走到答题位置这一过程,你给评委留下的是初始的视觉好感,真正的视觉好感、听觉好感、认知好感,就从自我介绍开始。

自我介绍最大的忌讳就是弄虚作假!

你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多说几个奖项、几个特长,评委怎么会知道?你别忘了:评委也是从学生时代走过来的人,而且,见过很多学生,你只要是一张嘴,一个眼神的对视,他们就大致了解你的情况了。吹牛,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比如,今天一位报软件开发专业的男生,为了突显自己逻辑能力较强,说自己是数学课代表,数学成绩非常优异。当他说这句话时,前面出现一次扭脖子、斜视桌角的动作,于是,就被当场问及数学会考成绩,结果是只是“B”,多么尴尬!尴尬之后,带来的是对你诚信的质疑!

其次忌讳轻重不分、语无伦次。

德智体美劳等诸多方面都要有所介绍,但要有所侧重。德,不用太多介绍,评委一听便知;智,是指你的学习情况,这是一定要介绍的,比如你高中会考几个A、数学物理得过什么奖等,在些特别强调,如果你哪门课得过什么重大奖项,一定要说明是哪一年,什么级别;体,如果你有较强的体育项目,一定要介绍,爱体育,即爱生活,评委都喜欢阳光学生;美,如果你在文化艺术上有专长,你肯定会被加分的;劳,这方面好,会让评委感觉你有爱心,如果你有烹饪特长,一定要说出来哦!

在介绍这些方面时,千万注意不要语无伦次,不要因为强项不多而反复提及,也不要为凑时间而口若悬河,讲个没完。

另外,还有必须强调的一点:千万不能背稿子!相信大部分考生的自我介绍都是上网查过范文、打了手稿的,且已经在心中默背了数十遍。但,请你一定要把书面语言转换成比较口语的说法,把僵硬的背诵叙述地起伏生动,否则你会留下拘泥、刻板的印象,你的奖项再多、特长再好,也会因你这一“背诵”大打折扣!

只要注意以上几点,你就会向考官展示一个真实的、积极向上的学生形象!

回答问题

自我介绍以后,你往往会被问及与所报专业背景有关的问题。

你回答这些问题时,要根据真实情况做答,因为评委问专业问题,并不是看你懂了多少专业知识,而是看你是不是具备专业应有的潜质,判断你适不适合在这个专业发展。

拿到问题时,一定要留给自己五到十秒思考的时间。如果你了解这个问题,利用这段时间组织语言;如果你不了解这个问题,请思考可能与之相关的知识。碰到前者,你条理清晰的回答;若遇到后者,也不要紧张,你如实告诉评委,你对这个问题不太了解,但你觉得应该和某某知识相关,把你了解到的某某知识简单解说一下。因为,在评委心里,你若有应变能力、若有广博的知识面,比单纯知道某个问题的确切答案更有专业潜力。切忌一言不发!

还有一个“切忌”——反问评委!评委要你回答的,你不能说:我想这个问题是与什么什么相关,是吧?

还有:回答完一个问题,你要明确告诉评委:问题回答完毕。尤其是碰到几个问题一起回答的情况,更要说明:这个回答完毕,下面我再来回答第*个问题。

除以上三个重大事项以外,我再来说两个看似不重要,但着实会影响评委对你的印象,在同等条件下会让你更突出的事项:

着装

请你为自己找一套合适的装束。何为合适?

首先要注意与你的身份相适应。

男生应显得干练大方,女生要显得青春而不失高雅。你可以穿校服,但如果你觉得校服太土,也可以穿干净利落的休闲装,男生,在这方面鲜见太特殊的情况,去年,有西装革履、文明帕子胸口一塞的情况,但如果和你长相相配,倒也不会太夸张,今年,没见到这样着装的男生。女生,在这方面出现不和谐的情况较多。比如,今天有一女,穿着到脚踝的毛线裙,外套一到小腿中部的茧形毛妮外套,还不系扣子,不太利落的长发一边倒地披着,我一看,就觉得累赘,不象学习的样子,还给想高分吗?

其次与气候季节相适应。

今天15度,窗外下着中雨,吹着不小的风,一男生,穿着七分破洞牛仔裤,露着小腿以下的部分,这种天气,这种场合,合适吗?

再次,要与身材协调。

穿着是不是适合自己的身材,与自己的谈吐是否相配,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修养,修养是根植于内心的行为习惯积累,好的修养,评委都喜欢。

语言

首先,要有底气!

我不知道,是不是现在小学都是女老师的原因,现在的男生,很大部分说话细声细气,甚至唯唯诺诺,让评委看不到男孩子的阳光、正义之气!鲜有几个声音洪亮、底气十足的男生,马上就博得评委的好感,印象分无形中就提高了。

其次,要注意礼貌用语。

很多考生,在自我介绍的最后,都会说:“希望评委给我机会”。我自认为,至少在面试的这一刻,评委是上级,你是下级,下级对上级,用“恳请”或“请”,是比用“希望”更合适的多!

对评委,要用“您”而不是“你”!

再次,不要有不必要的语气词。

很多考生,很紧张,不自觉的会用一些“啧、啧、啧”“这个……那个……”“嗯……嗯……”等语气词,显得啰嗦而没有条理,让评委感受不到你做事的果断与干练。请你,想好了再说,不着急!

在你面试结束后,请不要吝啬你的谢谢,对评委说一声:谢谢老师,显示你的礼貌与修养!

以上,是我做为一名高校提前招生评委,给广大考生的一点面试建议。祝考生们顺利通过面试,就读理想高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