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给我一个姑娘

三十岁了,还是个单身老大难,上次书友会聚会的时候,会长提前给我过了生日。在徹思叔叔的奶酪蛋糕面前,我慎重的许下愿望,希望能够早些遇见命中注定的那个姑娘。也不知是幸还是不幸,之后的换书环节里,拿到了冯唐的诗集,于是乎,在书友们的调笑声中,我的愿望被他们生生的给叫成了:三十岁给我一个姑娘。好在我脸皮也够厚,这就拿来做这篇文字的标题了。

本来我是喜欢看爱情小故事与心理学之类的书籍,但在过去几个月里,倒是机缘巧合的读了几本人物传记,也渐渐的开始对人物的生平感兴趣起来。这次读书会上听书友小伙伴们分享了《芳华》还有其作者严歌苓的人生,听着还蛮感叹,作者像是经历了一个不安的时代,有着一段苦尽甘来的人生。虽然还没读这本书,只是听闻书友介绍,书中通篇讲述的都是几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场景不算恢宏,也不霸气,故事安插在我们父母那个年代的普通歌舞团里,而演绎这些故事的角色们,便是这歌舞团的成员。这样的小市民故事不会对时代造成影响,也不会被哪个史学家记录,唯有曾经经历过这个时代的人,才能用文字以小说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样的故事才更能反应与记录一个时代的真实。写风云人物的书有好多,但那些褶褶生辉的人其实都是历史里的凤毛麟角,真正能代表大众的东西,是那些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与烦恼,只是这些东西却是鲜有人记录。还记得之前读过的另一本写与社会边缘人的书,土家野夫所著的《看不见的江湖》,读完之后,倒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读后感,只是觉得有那么一丝丝莫可名状的压抑感觉。有言道,若离人世苦,难悟人间道,在我所经历的过往人生里倒是没能体验过书里所说的艰辛与苦难,也只能借用书者笔下的故事体会一二,在这平静如水的生活里,有一点点不同的体会都是聊胜于无啊。

几千年前,孔夫子就曰,还曰了挺多话,其中最适合在这个时候拿出来谈一谈的便是“三十而立”,想必夫子大人,在治学十五年之后,便已确立了自己人生目标,处世原则与生活态度。小子年岁虽已及而立之年,却也不敢与圣人比肩,且不说家业未兴目标不明,现在的我还依然对未来存有许多迷茫,而立未立,自是比不过先贤。只是“三十而立”,就这个立字而言,倒是在不同人的眼中有着不一样的解释。比如,在长辈亲人眼里,这个立字就代表着成家立业。先成家,再立业,家都没成,谈什么立业,然后,便没有然后了。

在这个年纪,若是没有结婚对象或是恋爱对象,家中长辈总是会着急一些。于是便会经常见到或是听到家中大人在给别人介绍一个近乎完美的小伙子,虽然知道这是在介绍自己,但长辈口中的自己,我自己都不认识了。那不是我,那只是长辈眼里的我。真要认识,还是与我亲自接触比较好,要知道,听来的都是虚幻,不是真实。真实的我,很平凡,做着朝九晚五的工作,闲暇时候以阅读音乐电影游戏打发时间,就算是出去旅行,也多是独自一人。日子过得还算平稳,就差拿喇叭喊“单身,使我快乐。”了。虽然日子过得充实而宁静,也没啥远大的理想,但近期却希望肚子上的肥肉能少一点。因为两周以后要去参加朋友的婚礼,看着这陷死在腰间的皮带和肚子上一爪子都抓不下的肥肉,估计西服外套的扣子是扣不到了。嗯,这两周的晚饭还是戒掉比较好。以前钱包和手机都揣裤兜里,现在得放上衣口袋,不是因为成熟了变了风格,而是因为胖了,兜里揣不下了。在这大夏天里,你若看见我拧着一件外套行走,多半不是因为悉尼气候多变,而是为了装手机和钱包,顺带拧着的。

今年一年,发生的事情倒是比较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属兔的人冲太岁,所以遇到了不少破事儿。不好的事儿就不要写下来了,还是早点儿过去的好,纵然是损失不少金钱,但好在这些事儿都于人身安全无碍,所以虽有一时气愤难平,倒也能放得下心来。早早便知这边警察比较少作为,所以也不指望警察同志能把那些坏人们抓起来,看来还是要给自己多留一个心眼,不要笃信人言了。骗人者,能骗的人都是对其心怀信任之人,如此行骗之人,估计气运也不会长久,待机缘造化耗尽,以后也会渐渐的沦落到失道寡助的困苦之境。俗话说“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去者已去,我还是赶紧找找我的桑榆在哪儿吧。

到了今天,也算是过了一小半人生了,一边回忆着过往,一边敲打着文字,劣质的耳机里随机到了萧亚轩的《类似爱情》,歌手嗓音很好,歌词也很赞。至于歌曲里传达的那种不甘心,到底是不是爱情,却也没必要去寻就。是感动也好,是执念也罢,终究是一份关系,是一段缘分,应当珍惜。茶添七分既是满,水墨之间要有留白,说话的时候要留有余地,人这一生的情感是不是也要留下点孤独,以空白做填充才算好。没有经历过孤独的人,哪会好好的珍惜两人相处的时间,经受孤独纵然不会使人快乐,但我深信这样的经历会让人沉稳,会教人珍惜,会使人坚强,让受者更能抵抗未知未来的困境与诱惑,所以我说孤独孤独挺好。自从有了这一丁点儿鸡汤一般的希望,倒也甘愿在这孤独里痛苦沉沦了。只是也就这么一丝的希望,却要吊着这样沉重的一份信念,可以算是千钧一发的孤独了。饶是许多人都忍受不了,所以就会给出承诺,付出恋情,与另一个人用恋爱关系捆绑在一起,咋一看,这倒是解决了孤独。只是,不是对的人,草草的在一起了,终究难免会分开。这样在一起的人们,不会勤心下力的去经营两人之间的关系,一出什么问题就会想着换掉对面的那个人。殊不知,最合适的人都是在磕磕碰碰里修来的,而不是随随便便换来的。若没有磕磕碰碰的磨合,哪能变成彼此契合的人,任谁也不是一开始就是适合彼此的人。

大人们经常说,找个差不多的过日子就行了,他们那个时候也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也就两个人还看得对眼,相处也还习惯,就结合了,这一辈子也就这么过来了。周围有个同辈的朋友一直在提议,让随便先找个谈着,算是练习练习,不然以后和女孩相处,都不知道怎么去哄女孩,也不懂的如何去揣摩女孩的心思。还有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的零零后追女生的教导,如果要请一个女孩吃饭,就跟她谈意大利,谈马可波罗,总之不要提吃饭,等把女孩儿聊懵了,吃饭的事儿也就成了。我觉得吧,写这个约饭方案的,一定是个北京人,别地儿的人生不出这么厉害的嘴。反正我是嘴笨,撩不到人,哄不好人,更聊不懵人。

不同时代的人对待婚恋的态度都不一样,不知道这算不算时代的印记。父母辈总会觉得找个老实的顾家的对象就好,年轻一辈则有更多一些人耐不住寂寞而选择骑驴找马,至于现在还没成年的小辈们,他们那里满满的都是套路啊,一定是还在姥姥肚子里的时候,就开始修炼了。

我倒是不敢骑驴找马,一个人一生的缘分终是有定数的,尤其是感情,不要随随便便就浪费了。就好像人只有一个胃,吃得下这个,就吃不了那个了。想吃和牛,现在只有人送三文鱼过来,虽说饥肠辘辘,也能用三文鱼果腹,但是吃了三文鱼,肚子填饱了,等和牛来的时候就吃不下了呢。你是缓缓的吃着三文鱼等着和牛呢,还是饿着肚子等和牛?我大概会选择饿着肚子等和牛,饥饿中的等候,是美食最好的调味剂。

有人说,心无旁骛地做一件事很难,心无旁骛的等待亦是如此。但心无旁骛地爱一个人却是不难,如果你觉得难了,多半是因为你不爱这个人。真正难的是能在这人海中遇到这样一个人,能相互扶持,相互守望,还能磨合过那些不太容易相处的时光,最后走到一起,走完一生。

末了,叮嘱月老大人一声,这次的生日愿望,请替我瞧好咯,“30岁给我一个姑娘”,请别再置若罔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男神冯唐欧巴写了个《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朋友圈的小姐姐们纷纷转发出来给身边的男人们看。小五...
    51视聘阅读 336评论 0 0
  • 单词15 看书无 早餐:一个牛肉包+一杯豆浆 中晚餐:一碗排骨拌粉中午吃了一半,四点吃了一半 我现在饿的头晕眼花…...
    是魔王大人阅读 127评论 4 0
  • 我是谁,我在干嘛,每天如此,在一个有属于自己交际圈的地方生活着。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我也有属于自己的梦想。可...
    江城薇安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