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无岛

01.

我倚着床头,盯着天花板发起了呆。

最近很多地方洪涝,老家属于皖北地区,暴雨预警很多天却一直艳阳横天。

此刻窗外是迟来到的雨。

我捧着电脑,睡意全无。

02.

我想起了昨天夜里自己的梦境,我梦到自己到了一个之前从未抵达过的小岛上。

守护这座岛的人告诉我,这座岛叫“永失岛”。所有人失去的东西都生活在岛上且可以在这座岛上找到。如果你最想找回的东西愿意跟你离开,那皆大欢喜,你可以带走它。

没有后来,后来我醒了。

醒来的有点匆忙,没有捕捉到关于这座岛的任何影像,所以后来闭上眼怎么追梦都再也没能梦到那座岛。

我把梦境说给朋友听,对方笑着打趣我:

后来的故事肯定是你找到曾经失去的所有东西,要它们站成排儿,听口令,愿意跟你走的往左走一步,不愿意跟你走的往右走一步。然后所有东西都往左走。

而你只能带走一样,所以所有东西大打出手,惊扰了守岛的精灵,精灵就让你醒来了。

我笑了:

失去的东西哪有那么好找回来的?如果失去的东西愿意跟你走,就会一直在你身边待着,你永远不会失去它们,而它们更不可能跑到“永无岛”生活。

对方没吭声,半饷,反问我:

你怎么变得那么理性了?

我说:因为爱情。

03.

关于爱情。

有人不停得到,就有人不停失去。

保持清醒和理智并不太难,只需要一点勇气与许多耐心。

04.

自打暑假回家,我一直把自己闷在房间。直到第十天,才有勇气走出去。

和这座充斥着回忆的小城说句别来无恙。也和这座小城充斥的回忆说句好久不见。

小城一如既往,回忆安然无恙,但因为关乎于你,就真的是我能拿出的最后的勇气了。

一个人下楼,戴着耳机,沿着105国道一直往南走。理智又忐忑,这感觉特别像是去参加前任的婚礼。头顶是云多却雨少的天空,忽明忽暗的。有风,偶尔有阳光撒下来。

嗯,像极了有故事的女同学。

像极了,我。

05.

我敢沿着公路走十万公里,却不敢面对面走十米,靠近你。

06.

我和往常一样,穿白色短袖,梳低马尾,盯着空气走走停停,一个人走了小城的十条街,每条街走了整整三遍。

所有表情和情绪掺杂在路人的行色匆忙里,被阳光烤的焦糊干瘪,模糊不清。

满头大汗,最后在爱七七停脚。

爱七七,高中时代最喜欢去的鸡排店。虽然是鸡排店,往里走却是小小的格子间,墙壁上写满了陌生人的留言。

我喜欢里面的梅子可乐和梅子味道的鸡排,那是世界上最能给人快乐的搭配了。

鸡排店换了新的老板,但好在这招牌搭配仍然在,小店总是挤满了人。

老板娘问我:一个人吗?

我懂,对于客流量大的鸡排店,一个人占一整格子间,会给店里带来多少的不方便。但又不想和陌生人共享一个格子间,欣赏满空气的尴尬。

便支支吾吾:等下还会有人来。

我坐到最里面的格子间,盯着面前“最能给人快乐的搭配”,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07.

去年坐在爱七七格子间等你好像才是上一秒的事儿。

想着下一秒你就会拉开帘子冲我笑,一口气灌了自己一大杯梅子可乐,然后离开。

离开的时候,老板娘和我打招呼。

“你等的人还没来,现在就走啊?”

我说,嗯。

08.

说实话,我很欣赏自己那片刻的安静。

我等的人不会来了,这是一生之中,我最为安慰的事情。

09.

我再也梦不到的“永无岛”。

我知道它真切的存在过,在我的梦里。

我无法让除自己之外的任何人知道,那一刻,我梦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像光一样,像闪电一样。

09.

在梦里。

我在“永无岛”的最南的边上,找到一块大石头,上面清楚写着:

总会得到,终归失去,大多数事的理儿。

是的,我本意从“永无岛”带走你。

在我看到你脸上的微笑的时候,我放弃了。

那是回忆里找不到的,真正的笑。

你在“永无岛”遇到了爱情。

她是和你一样的人。

结局就像今夜的大雨,痛快淋漓。

我没能把你带走。

我笑着把回忆埋在“永无岛”的大石头下。

然后醒来。

10.

我以为。

我可以自己一个人上街买水果一个人过很多人的节日路过一场场献礼。

我以为。

我可以自己一个人读那本被人们误解的书看那部没多少人喜欢的电影。

我以为。

我可以自己一个人跑到大广场跟着那段听到就忍不住伸展胳膊做操的音乐跳舞。

我以为。

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去旅游拍照一个人去陌生的地方遇见不同的人听很多的故事。

我以为。

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去游乐场玩最刺激的项目坐在椅子上吓得大哭没人安慰也无所谓。

我以为。

我可以有小情绪为了任何人还不用任何人安慰可以在深夜大哭也可以在清晨大笑。

10.

很多时候。

在恍惚之间以为自己的小半生已经过去。

其实不过正才要开始。

离开“永无岛”,我遇到了另一个人。

像是在洪荒宇宙找到最后一颗星。

11.

我们的人生,曾有很多次机会可以与现在不同,但我们都错过了。甚至是,心甘情愿地错过了。

那日在窗台,有个人问我说:你愿意做决定吗?不用现在回答我,可以慢慢想。

那是和我一样的人。

12.

我想。

我不用愁老之将至,因为我老了一定很可爱。

我想。

这已是这一生,值得炫耀的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