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取悦他人,你更应该取悦的是自己

比起取悦他人,你更应该取悦的是自己


若要爱,让自己更美

01

朋友小A在上一段感情结束半年后又交了个男朋友,男孩儿看着性格憨厚,举止文雅,文明有礼,工作稳定,小A在他面前尽显小女人姿态。

两人你侬我侬,不到一个月感情深温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我们觉得小A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命定之人,想着不到年底估计就会喝上他们的喜酒。

结果就在他们相处的第三个月后,小A哭诉着说他们分手了。

为什么他们都是如此!我哪里做的不好了,之前说的山盟海誓全是谎言,小A很恨道:

这些他们也包括她从大学开始不断谈不断被分手的前男友们,而所谓的誓言本来就是时效词,就是只有交往当期有效。

客观上说小A无论从外表上看,还是从性格家世谈吐上来看,都是一个适婚适嫁的女孩儿。

感情丰富又专一,典型的"你给我爱情就好,面包我自己赚"的女孩儿。

可为什么还是经常交往不到一年,就会被男孩儿以各种各样奇葩的理由分手。

什么性格不合适,什么距离有问题,什么还不想早早结婚—— 最后一个更有意思,他说我太好了,好的让他没有存在感。

小A气愤的说:他要是说他喜欢了别的女孩儿我也不会如此耿耿于怀,毕竟还没结婚,人都有选择的余地。

可是他的理由竟然是在交往中我做的太好了,大到出去旅行一手包揽,小到外出逛街就餐从来都是先由着他的喜好先来,他觉得我做的太多了,让他完全找不到作为男人的价值感。

这年头像你这样的女朋友都灭绝了好吧,真是得了便宜还卖乖,一个小伙伴义愤填膺道。

就是,所有的借口不过就是变心了,还为了自持自己行得正坐得端,保全面子,说是你的不对,估计心里早就有了别人了,另一个小伙伴附和道。

越说越让小A气愤不过:他这样说,还让我自己觉得真是自己有问题,鬼知道他心里打的什么小九九,不过就是为了甩掉我。

眼看着就要怒火上头,挽了袖子敢去前男友工作的地方大闹一通。

虽然知道以她的性子做不出来撕破脸皮的事,但还是拉她坐下,让她冷静冷静。

是不是,真是你的问题呢?我勘酌道。

我有什么问题啊,一没变心,二不物质,三不胡搅蛮缠,无理取闹,大多有分歧的时候还是我最先低头找他和好,我这种女朋友还有什么不好!?

可是,你有没有想过,或许真是你太好了,所有的事面面具到,让对方没有插手付出的机会。

我让她仔细回想一下他们相处的过程,她是不是一直都是率先向前冲的角色,比起自己的感受,更在意对方的喜怒哀乐。不停的降低自己的喜好要求,来成全对方的期许和满意,在不断的付出中寻找自我满足。

好像是有点,可爱不就是这样吗?付出与包容,才能更稳定长久。

可是,你的付出型爱长久了吗?

02

我有一个同事,做事干练,生活丰富,虽然一直单身,可身边不乏追求者。

她总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在工作上不断完善自己的业务技能,闲暇的时间不是在外参加一些提升自己专业知识的短期培训,就是自己定制一系列譬如健身,舞蹈,古筝等兴趣爱好加紧锻炼。

这样的人活的更加自我,比起在意他人的感受,更加注重对自己的探究。

她落落大方,热情爽朗,在对待分歧上虽然也懂得聆听他人的想法和意见,但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侧重点,总是适时表达出了自己的观点,虽不锋芒毕露,但总是受人瞩目,令人尊重而喜爱。

最近,终于碰到了情投意合的人,我见过他们在一起的样子。

爱情总是让人软化,同事也不例外,从一个雷厉风行的大女人渐变成一个谈爱娇羞的小女人。

饭桌上,她还是不变总揽全局的架势,照顾每个人的喜好,找地点餐,但也不忘给自己来一份最爱吃的特别加餐。

计划着出去游玩,也是将两人各自的意见结合起来,共同商讨。

对于自己所坚持的也不退让,对于对方的想法也适时尊重,不是非要各持己见,而是在相左的时候慢慢调和。

天大地大,有那么多名胜古迹,新潮景观,也不一定卡在一个时间点。两人相互衡量,相互退让,最终达成一致。

都说旅行最是见证两人感情合不合适的机会,暂时抛去一切外在的俗事,以自己最真实的一面来磨合相处,性格上的缺点和待人处事的方式,都会真实到暴漏无疑。

合则定,不合则分,同事笑言。

七天旅行,回来的时候,同事虽然一脸疲惫,但挡不住的幸福雀跃。她张开手掌,一枚花色鲜艳,造型简易的花环戒指赫然在目。

“旅行的时候买的,不过,再过不久,这枚戒指就要变成真的了,我们计划半个月后订婚! ”

同事纷纷送上祝福,也好奇八卦这一路来的游山玩水,相处之道。

刚开始,简直是一场灾难,同事唏嘘道:出了门,才知道他是一个生活白痴,分不清东南西北就罢了,还常常跟着跟着就不见踪影。

我找了他好几次之后,彻底放弃,反正证件包卡他自己有带,还能丢了不成,他逛他的,我玩我的。

事后他也常常抱怨我对他的不在意,可我在这方面坚决不退让。

旅行虽说是两个人一起,但又好比婚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性格和处事方式,如果什么都由着对方,自己无限付出包容,他无止境的索取并习惯成自然。

时间短点,他还觉得自己是被关爱的小宝,时间一久,就算你想把他当孩子一样宠爱,他估计也不会再找一个名义上的女友,实际上的老妈。

两人在一起讲究的是互相磨合,互相包容,互相妥协。就好比阿努比斯的天秤两端,一方过重,一方过轻,迟早失衡。

03

喜爱一个人,恨不得把自己掏心掏肺的奉献给对方。

就像女为悦己者容,心理眼里全看的是对方,自己从内到外,从上到下,从内在到外在,无一不以对方的喜好标准来要求自己,甚至改变和妥协。

这样的心情都能理解,可即使无私如一位母亲,也要记得给孩子一个安全距离和私人空间。

我们都想要一个百分百恋人,全心全意,无私无畏。但除非是设定的机器人恋人,否则连做梦都会觉得不切实际。

喜爱着自己所喜爱的人,不要着急付出,而是慢慢给予,常常获得,你来我往,才是两人恋爱相处长久之道

一味的付出与取悦,只会降低自己的个体性。

没了自我就只能从他人身上获得情感的寄托,以他人为中心,除了给对方增加负担之外,还会令对方下意识的想要逃离。

爱是紧密,更是放松。

爱是付出,也是获得。

爱是忐忑,还是喜悦

爱是至纯至美,爱是游刃有余,任何一方感受到疲累和不堪,都要稍微停下来,好好思考一下,爱的方式和语言。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家属!


爱是各自掌握,相互依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