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蹄的一天

        六点起床,两个班早读,连上三节课,听课一节。匆匆午饭后,两个班午休,评课。下午打印培训材料,调课,批假,找学生谈话,辅导课。像陀螺般旋转的一天,回到家的双腿像是经历过雁栖湖徒步……但今天的累不盲目,很充实,把一件一件事情做好的感觉棒极了!

      #早读#

        今儿早读的状态似乎好了很多,看来领读人员认真想了办法。第一单元的内容读得还不错,反复读了很多遍了,有点枯燥,我想着可以加点料。于是跟领读人员商量,可以搞个小活动,一人充当小老师,提问同学们XXX的外貌,谁描述谁加分。

S1:What does XXX look like?

S2:He is/has...

      本来干巴巴的早读,顿时兴奋活跃起来。我尽量不作干涉,交给小老师们去主持,除非需要强调纪律和指出被忽略的错误。举手发言的人很多,其中出错的人也不少。出错了,我也不露声色,看小老师和同学们能不能发现。其中he/she容易出错,这时同学们的反应最快,七嘴八舌地纠正。is/has也是一个难点,还好小老师们会认真听、认真辨,发现错了就请其他同学纠正,纠正对了也可以加分。总体来说,这个小活动进行得还不错,小老师们第一次主持还有点拘谨,多锻炼几次就好了。英语需要多读多背多输入,更需要多说多练多输出,我以后要多创造这样“练”的机会。

        #104见面第一课#

      新接手了一个六年级班的英语,今天第一次正式见面。了解学情---备课---准备惊喜,深呼吸在本子上写下:从容淡定,温和坚定,慢慢说,不要方。

      走进教室,感受到了六年级班的身高以及活跃。我请画画好的班长黄翔,帮我在黑板上画了一道彩虹,待会玩游戏会用到。学生能做的事情,老师要偷懒。一来认识一个新同学,二来拉进师生距离。

见面第一课

        差不多的内容,在新班和旧班的效果真不一样。在新班,同学们可能觉得一切都是新鲜的,新鲜的老师,新鲜的游戏,新鲜的自我介绍,新鲜的……开始。

      #数字自我介绍#

      “接下来,我就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吧。很简单,只有三个字: 6 3 5 。”同学们小组讨论得十分激烈,使劲猜测这三个数字代表着老师的什么信息。

6  3  5

      6: 牛,流,六六六……我一脸懵,他们这是找谐音呢。【6是我最喜欢的数字,幸运数字,大学6年的学号,现在又教6年级,和6很有缘。】

      3: 教书三年,教三个班……【3个兴趣爱好,第一个折纸,比如说折折小狗呀,青蛙呀,边说边拿出来秀一秀,底下一片:哇!好好看,给我给我......第二个是养植物,第三个是打羽毛球。】

      5: 教五年级,有五个喜欢的学生,五种喜欢喝的饮料,五种喜欢吃的食物……同学们,Miss Zeng喜欢吃的食物那可不止五种呀哈哈哈。【我今天带了5个自己做的折纸,分别有两只小狗,一只猫咪,两只青蛙,要送给……忽然全班精神抖擞,坐得笔直。】

五个小礼物

        讲真的,他们的“哇”带给了我惊喜。因为在两个旧班就没这反应,也许他们藏在心里的吧,哈哈哈。不过,这几个礼物的确做得用心细致些,特别用的彩色纸呢,还附上了老师寄语。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他们似乎很期待的样子,个个坐得很端正。喜欢就好办了,这是个立规矩、促习惯的好机会。这五份礼物可不是随便送的,我陆陆续续地送给了坐得端正、认真听讲并积极发言、发言前先举手尊重老师、认真写作业、写完作业认真看书的同学。这个送礼物的行为贯穿了整节课,每一次送出去,我都会大肆表扬一番,竭力具体而真诚。

        课前了解到有几个思维特别活跃的学生,喜欢搭下嘴,其中有个头子叫“曾浩誉”。果不其然,思维很活跃,嘴巴更活跃。他们班很多人没有举手的习惯,喜欢一顿叽里呱啦地说。每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我都会停下来,强调发言前请先举手,这是对老师的尊重。对于不举手就发言的同学,我采取冷处理,并及时表扬或者加分鼓励那些学会举手的同学。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先举手再发言了,这时我会及时发现他的进步,于一班人中,唯独选他回答,并说明理由:发言前先举手,他十分尊重老师。曾浩誉就是其中之一,刚开始由于他的“嘴巴活跃”,我扣了他们组一分。后来看到他端正地举手,十分渴求讲话的机会,我请他回答,并肯定了他的进步,将其中一份礼物送给了他。我想,有了这份别具意义的礼物,他会学会尊重老师,发言前先举手。拿下他,课就好上了。

        当将一只青蛙送出去时,有个学生用土话取笑,类似“癞蛤蟆”。我没有发火,而是稍显严厉,并坚定地说: 我觉得这位同学对老师对同学很不尊重,请下课后找我道歉!这种处理方式果然不会给自己添堵,还十分清晰明确地告诉学生,这是不尊重人的行为。可能是彼此还不熟悉,课后他没有来找我,于是午休我再次找到他,与他谈话。让他,也让其他同学感受到,老师不是随便说说而已,有错必究。

      #课堂规矩#

        给出三个关键词: 课前、课中、课后,让他们小组内讨论。其中,有学生提到发言前举手,课上尊重老师,课后见到老师有礼貌等内容时,我会重点表扬并且加分鼓励,强调:老师非常喜欢有礼貌、尊重人的学生。过多地强调课堂上不准做这,不准做那,倒不如促使他们养成“尊重老师,尊重同学”的意识和习惯。

      #提出期待#

      有的学生希望我严厉一点,因为班上有些男孩子非常调皮;有的学生说如果不严格的话,会出现很严重的后果;有的学生希望我对他们好一点,善解人意;有的学生希望我不要生气,不要打骂他们;有的学生希望我可以带来有趣的英语课堂,让同学们都喜欢上英语;有的学生希望我少布置一点作业;有的学生希望我教他们折纸;有的学生希望,我来到他们班上课,可以像幸福的彩虹一样……

        又要温柔,又要严厉,做人难,做老师……太难。需要加强修炼呢,多鼓励好的表现,多观察提醒欠佳的行为,多向班主任取经,多!充!电!

      #说到充电#

      刚进入工作状态,又要出去学习了。总觉得自己很幸运,不知不觉选去了“国培”,还有很多非常好的搭班老师们,乐意和我换课、帮我代课。这不,欠下好多债呢。杨晋佑老师的一句“没事,你安安心心地去培训”让我觉得好暖心,还有静静,还有颜礼,还有师父,还有柽杨,还有雷海岩……感恩。珍惜学习的机会,愿:收获满满。

噢~好多债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