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我回来了!国家亲自送的……

追逐梦想的“普通人”

走出汽车站,猛地吸入一口清新的空气,这是在京都几年来从没有过的感受。

小张是个24岁的小伙子,但是却已经来京都七八年了。

小张老家在中原腹地,这个曾经是古时多朝古都的地方,不过小张家是个典型的贫困农村。

虽然比不上贫困山区,但是作为当地贫困县的家庭,家中生活也并不好过。

父母都在省会工地上打零工,家中又有一个刚上小学的弟弟。

因此,本来当年成绩优异的小张,最后也因为家里没钱,上完初中就直接辍学外出了。

刚到京都时,小张因为没学历没技术,只能去了餐厅求职,

当时的饭店并不需要男生做服务员,小张也是找了很多家才应聘了一家洗碗工的工作,

工资不高,但是管住,在这之前,小张都是住在群租的地下室中。


在饭店洗了一年多的碗,他做事和上学时一样,不会想别的,就知道多努力,所以每天都很认真的工作,所以工作也一直很顺利。

直到第二年夏天,从外面来了一批人,

听说是推销集中自动化洗碗服务的商人,每天只需要把用过的碗筷集中收起来,等到他们晚上来收就行了,同时他们会送一批消毒后干净的餐具回来。

老板算了下成本,发现挺不错,于是小张第一次成功的下岗了!


失业后的小张没有回家,而是收拾行囊找了个居民楼先住了下来,

说是居民楼,其实都是已经很破的城中村,

而且还是远郊的城中村,

因为市区房租太贵,小张想要省钱寄回家。


失业后,小张连续找了三个月的工作,

因为没有技术,只有继续去服务业找工作,

接连碰壁后,小张发现没有技术的工作很难有工作机会,

于是一狠心,他决定先去学一门技术,能够养活自己,

起码在换工作的时候不会这么艰难。


小张在住处附近找到了一家汽修店,决定学习汽修工作。

这行工作学徒难,没个几年出不了活,但是小张觉得以后能赚钱就毅然学了,

工资低、不管住,这些小张都不在乎,反正以后总会回来的。

命运却总是像在跟他开玩笑,

在这里学了两年的汽修后,小张也能自己上手干活了。

开始的时候还很顺利,结果工作中因为别人的失误,

小张再一次工作中左手直接被砸断两根手指,当时就疼的失去意志,

后来在医院里,医生说手指已经骨折了,也有可能恢复,

但是肯定会有影响。

老板为了逃脱责任,付完小张的医药费后就再也没来过,

小张这次工作是没了,去找老板索要赔偿,也只愿意给三万块钱,

他没办法,耗不起,最后还是同意了。


经过这次事故,小张没办法继续干这种工作,防止继续受伤,

最后托熟人找了个小区的保安工作干着,

平时很闲,没什么需要干活的事情,而且工资比之前都高,

但是也只有三四千而已。


就这么安稳的做了几年保安,期间没什么假期,

小张也就没回过老家。


出了汽车站后,小张坐上回家的小车,

这是一种在家乡跑车人的车子,大多都是五菱,因为很便宜。

小张家离县城还有二三十公里路程,打的太贵,

坐这种车从车站直接回家只要十几块钱,

这就是家乡和大城市的区别吧!


坐上车,回家的路上离得越近,心里就越是忐忑。

自己外出了这么多年,

到如今,都没混出个样子来。

也许父母还会安慰自己,但是自己却总过不去这道坎。


如果这次不是因为这场大火,

没有这场多达19人死亡的火灾,

自己是不是还可以继续在那座首都准寻梦想?

没有机会了,

因为自己无力承担那昂贵的房租和生活费!


自从整改以后,合租的小房子里已经没有租户了,

全部被清退出去,忙着找其他地方落脚。

一边是昂贵的小区,一边是回乡,

小张选择了回家,

不是因为自己怂了,而是真的承担不起在这座大都市的消费了!


在这之前,自己的房租只有几百块,

每月的伙食生活费才一千多不到,还能剩点钱寄回家,

如今租个房子最便宜的都要花掉自己大半的收入,

更别提这次整改连自己最常去的便宜饭店都一起消灭了,

偶尔去逛的菜市场也空空如也!


京都,这座无数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无数逐梦人不断跌倒又爬起的地方,

这次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有人会说老一辈的人再艰苦都能生活,

如今的人一点苦都吃不得。

是的,是吃不得,

因为老一辈就算是靠摆地摊都能积攒出原始资金,

那些北漂梦想一夜成名的人,

更是可以年复一年的住在地下室里,

寻求一个大红大紫的机会!

可是,如今呢?

摆地摊?地下室?

直接全都赶光,

你的,梦想还没开始就因为吃饭结束了!


现在这个年代,白手起家都得手上带点金,

何况你个打工的!


越往深处想,心中就越是难受,

转眼车停了,

小张的心跳又开始加速了,

看着家中的院子,拖着行李走了进去。

看见已经近五十岁的母亲在忙着摘掉手中青菜的黄叶,

心里更不是滋味。


看见父亲从屋里走了出来,

小张终于开口了:“爸、妈,我回来了!”

“这次是国家让我回来陪你们的!”


小张的父母也没动,看着这个几年没见,

但是经常给家里寄钱的儿子,

一家人的心仿佛都静止了。


有时候梦想很远,有时候梦想很近,

当我们努力追寻的时候,会发现他似乎在对我们招手,

但是再一次抬头的时候,却又消失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最近事比较多,身心疲惫。跑医院,煲中药,这只是个体力活。最最累人的是那看不见的无形的心理压力,来自外界环境的压力。...
    蒙嚓嚓太太阅读 434评论 0 0
  • 我想要一个人 去无拘无束的大草原 去鲜少活物的大沙漠 去荒芜人烟的戈壁滩 我想要放下所有 放下只为活命的工作 放下...
    落寞泱的鱼阅读 21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