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不是伤人的理由

 

曾经吃过一顿堪称“艰难”的饭。

  那天正好和朋友在一家培训机构学习。

认识了一个叫J的男孩子,是刚来的新同学。憨头憨脑,言谈还算对味。时间正好到饭点,便相邀一同吃饭。由于之前和朋友已然约好,去一家未曾去过的泰国餐厅,J听闻也欣然向往,于是我们直赴饭店准备就餐。

  谁知,这便是噩梦的开始。

  餐厅外部装修很是不错,里面环境看着也清静幽雅,一直是想去品品菜式的,今日终要实现愿望。

我有些激动,刚要推门而入,就看到J在门口扭捏了起来:“这地方看起来挺贵的,你们真要吃这个?”

  我和朋友对望一眼,都点点头。

  J又开口,语气沉痛而希冀:“这餐厅看上去这么贵,你们真有钱。你们这么花父母的钱,好意思吗?”

  一番话下来,我和朋友都有些愣。

那时我们的确是没有经济独立的大学生,每月需靠父母救济生存,但也了解来钱不易,不会大手大脚。加之家庭条件还算优厚,手边总有宽裕,所以即使是节俭,也不会过于克扣自己而失了生活情趣,连一顿饭都需再三考虑精打细算。于是反省之下并无羞愧难堪等情绪,原本铿锵有力的一句“你们好意思吗”,似乎并未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但如此一说,心理总归有点不舒服,朋友也有些烦躁:“那你到底是吃还是不吃,还是要换地方?”

没想到J的态度又暧昧起来。言辞闪烁,大概是想留又嫌贵,要走又怕我们以为他没钱看不起他(他想多了,能去那个英语培训的没几个会是生活拮据的)。

于是我们三个在人家店门口僵持犹豫、接受了来往人群近十分钟的注目礼后,我忍无可忍当机立断:进吧,门都推了还不进,太丢人了!

  进去落座,拿到菜单一看,价位偏低,心想终于可以安心吃饭。不料,J的声音再次响起:“我身上现在只有五十块钱现金,不然只能刷卡,要不你们请我吃饭吧?”

  我和朋友又愣,心中琢磨着他应该是开玩笑,半晌才回味过来,玩笑般回了一句,你为什么不请我们呀?

  J顿时一脸高深莫测,当即反驳道:“我为什么要请你们?”

……

 嗯,我无言以对。

  好吧,点菜。


  然后整顿饭耳边不断回响着:你们这么用爸妈的钱好意思吗、这菜太难吃了、我没带钱要不你们还是请我吧,我昨天还请了别人去KTV花了好多钱呢……的声音。周围的环境算得上安静,音乐低沉舒缓,其他客人也都是悄声说话,所以以正常音量说话的J仿佛成了全场中心,我好像看到隔壁桌的大妈正对着我们指指点点,我这一张通红的老脸简直没地方放。

不想搭理,公共场合又不便发作,我和朋友只好专注吃饭、竭力忽视,我偶尔也会认真地点点头以示回应。但总面对这样一台爱对你的生活品头论足的“负能量发射机”,谁都会有些难以忍受。于是偷瞟一眼朋友,瞧见她已经拿起手机直接无视了对面的J,我暗道机智,也拿起手机装模作样希望蒙混过关。可终究是太天真,当J发现我们没一个人在听他说话,关注点竟然都在手机上时,指责又随之而来:“你们怎么这么没礼貌,跟你们说话你们竟然还玩手机,你们都没有家教吗……”

这样莫名其妙的指责与讥讽充斥着整个吃饭过程,J一直在滔滔不绝,而你不能反驳,不能无视,不然就是错上加错。

从未觉得时光如此漫长,吃饭如此艰难,我想我和朋友应该再不敢去那家餐厅。

最后要搭车回学校了。我们学校都隔得很近,可以搭同一辆公交车。

等车时,J低头沉默。过了一会,竟然开口向我们道歉:“对不起啊你们生气了吗?我知道自己说了很多伤人的话,也不是故意的,就没忍住,唉。”

言辞恳切,倒也是一番真情实意。

  于是我挥挥手,没事。

  没想到他接着说:“但是我性格本来就这样啊,我要做自己啊,不能因为你们不喜欢我就要改变我吧?我又不需要你们喜欢。”

听闻此言,久压心底的愤怒瞬间爆发。然后我听到自己一字一句,说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一句话:

“你要做自己,可以,但请不要影响别人。”

我的愤怒不是没有原因的,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人。

一句“我要做自己啊”,“我本来的性格就是这样”,“对不起啊我说话直你别往心里去”,“你看我不爽我就要为你改变我的性格吗 ”好像就可以掩盖所有话语和行为给人带来的伤口。

因为性情如此,所以何错之有?因为“不善言辞不喜虚伪”,所以“心直口快”是理所当然,造成了伤害也是别人活该?因为有过一句无诚意的“对不起”,所以即使别人莫名其妙被添堵,也必须不计前嫌一笔勾销,所以还可以继续出口伤人,毫无负担?

这哪里是要保留真性情、做自己?这明明是不分是非的自私自利,是用道德绑架来容许自己的胡作非为,是为自己的低情商找的冠冕堂皇的借口。

难道喜欢偷盗,热衷杀人放火,因人之性本恶劣,我们就该任人去偷去杀?

显然不是,这在认知上就是极为错误的。

人性有善亦有恶,应该首先分清是非与善恶,弃恶而扬善。

人们提倡的真性情,是人性中美好童真的一面,是在如今功利主义横行之时,忘却忽视了的一面。像钱钟书,人在中年,还会在女儿肚皮上画花脸,自家猫和领居家猫打架会去揭竿助威;像林语堂,若要谈闲情逸致、童稚随性,便是此中之代表;像沈复夫妇,家境贫寒又如何,《浮生六记》里处处体现的生活情趣和对生活的热爱,又有谁人不羡不慕。

如此个性,才是真正为人所欢喜敬仰,自叹弗如的个性。他们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得其乐,给别人带来舒适愉悦,此之为善,人皆向往。而那肆无忌惮的幼稚,将无知当作天真,以耍横为可爱,口无遮拦,对别人的生活品三道四、扰得别人狗跳鸡飞还不自知的行为,是为恶。此种行径不值夸耀不说,还应尽力改正,害己不提,关键还害人。

再者,会说出“我就是这种性格,你没有资格要求我为你改变性格”这样句式的人,多半是以自我为中心,不会为他人考虑的人。

曾有个舍友,她考试焦虑失眠,别人就连台灯都不能开,晚上就不得再温习功课;别人说什么,她突然地顶那么一句,然后在别人气得半死的时候说:“对不起啊我这人说话直。”别人就只好作罢,她自己也继续心安理得。

但是,凭什么?

你知道你说话难听,那你不会不说话么?那我这人就是个暴脾气,一言不合就想打人,你让我打么?再坚硬的钻石心也不能百毒不侵,言语带来的伤痛,不是一句“无意”就能轻易抹平。

常听人抱怨别人不体谅自己,有多么多么罪大恶极。可问他们是否考虑了别人时,却又面面相觑低头不语。谁都有一言难尽的苦楚,你又何尝体谅过他人。除了父母能不求回报倾尽所有,满足你的各种要求外,别人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对你事事忍让。而他们之所以选择包容退让,不与计较,是因为理解,不是因为你值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都希望被人温柔以待,但不是每个人都知道要温柔待人。你受伤了会痛,要安慰;别人受伤了,也会痛,会要安慰。既然如此,换位思考,以希望别人对待自己的方式来对人,不好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说的不仅仅是为人处世的准则,更是历经世事后一个灵魂对另一个灵魂的理解与温柔,爱与包容,无关喜好,无关讨好。没有任何理由能容许一个人无端伤害另一个人,无论言语或是行为。而那些以个性之名,伤害他人还理所当然的人,不过是三观不正,情商为负,井底之蛙自我挣扎罢了,不足道也。


以上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