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

----《人生所有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

《人生所有经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这本书的作者是鬼脚七,看书之前我不知道任何关于作者的信息,看完书我也仅仅知道这本书中所提到的信息。哪怕是现在,我依然没有去搜鬼脚七的相关信息,只是简单的知道他在阿里巴巴做了很久,还出过一本书叫《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是自媒体人。除此外一概不知。

背景

这本书讲的是作者作为一个僧人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他用了81天,从五台山走到了峨眉山,从雪落走到花开,从烦躁走到宁静。在这期间未花分文,却看尽世间百态,体验民间冷暖,感受心境的起伏。

真实的对话

看这本书的感觉是:一个智者在你面前以一种淡然的心态跟你娓娓道来,他的担心、他的尴尬、他的无助、他的坚定、他的平常心等等毫不掩饰地说给你听,不怕你笑他,也不怕你觉得他囧。哪怕是面对每天的住宿问题或者是迷路的问题,他依然没有悲悲切切地跟你说,更没有跟你抱怨他的艰辛。托钵行走,一路化缘,既是对自己舒适区的挑战,也是对自己人生意义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观念头1 //贴标签

书中提到我们要保持“观念头”的觉知,书中也举了很多相关的例子,比如“贴标签”,很多人得知他的计划的时候,对他提出的质疑是“为什么要走”、“能否走2000公里”、“为什么要发微博微信告知路线”、“为啥不要钱”等等,一个人行走在路上,本来只是发生了这样一件小事情,但人们的头脑还是给它贴上了一连串的标签,而且我们只相信自己的标签是对的。当有人的标签和我们不一样的话,我们会本能地跟对方对抗,有可能会争吵、会发怒.当意识到自己在发脾气的时候,我们要看到的是我们这样的“对”的念头是怎么来的呢?


观念头2//忘记初衷

又比如说有一种投机取巧是“我们经常为了达到目标,忘了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个”,看到这个念头,让我想到了我们太在乎结果、太在乎目标的达成,而忘了我们本来的出发点。比如我刚开始做软装的时候,为了达成收益,我跟无头苍蝇似得到处碰壁,而忘记了我为什么要做软装。我们总是习惯追求速度,就像我所在的城市(深圳)生活节奏特别快,快到我们经常心生浮躁,却忘记了途中风景、故事,而我们抵达了目的地之后却发现跟我们的初衷未必是吻合的。

观念头3//自己眼中的世界

又比如“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意思是“每件事情的发生,都只是发生,所有的意义都是我们头脑加上去的”。这也是为什么同一件事情可能因为大家看的角度不同,得出的“意义”不同。书中有个例子就能很好地说明这个“念头”,作者和几个陪行的人一起去了罗汉寺见到了果清法师,关于果清法师在工地上指挥工程一事的真相到底是他有弘扬佛法的精神还是体现了他的事业心呢?不管是弘扬佛法还是有事业心,其实都不妨碍果清法师传递出来的利他精神和对自己严谨和精进的态度。之所以有人认为他是在弘扬佛法,有人认为他是事业心强,真相到底是什么,我们不知道。但正如书中说的:“每个人都只能看见自己想看见的世界,每个人看见的世界也是自己内心的世界。”所谓的真相,都是自我以为的真相,都是我们加工过的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生下来,活下去

作者在书中讲到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那就是:“生活,就是生下来,活下去”。时常我们都在追问生活的意义,怎样才算生活得有意义,这是见仁见智的话题,但大多时候,我们一旦说追问意义,必然就是要整点大事、整点有指导意义的事等。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一个,没有那么多的大事、有指导意义的事。我们要的,其实就是淡然地活下去的勇气,争相攀比、埋头猛干这样努力的人生是很多人的状态,但似乎总是越比越不如人意,越是埋头干越出不来效果。那当中出现了什么误差呢,我觉得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对“我是谁”拷问得太少,所以那么多人把生活想得复杂化,做什么事总想给它赋予一点意义。 但是生活哪来那么多这啊那的“意义”呢?!


我是谁?

作者通过他自己作为僧人这样的角色去行走,并在行走中的体验和思考,告诉我们,我们应该要真真切切地对自己有清晰认识,要时刻问问自己“我是谁”。也是在告诉我们要懂得为生活做减法,然后去体会“生下来,活下去”的淡然心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我这样的人生,还能活下去吗?” 问我话的是一个脑瘫少年,他说他从特殊(残疾人)学校出来,没地方去,...
    陶教练阅读 243评论 0 0
  • 01 今天二舅打电话说他又找了一份工作,上次因为癫痫病发作被人家辞了以后,这将近有两个月的时间了。 说起二舅,在母...
    西山书仆阅读 803评论 0 2
  • 生活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但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艰难 生下来,好好的活下去 这就是我们简单的人生 人活着都想生...
    猴爸陪你读书阅读 751评论 0 0
  • 每一个妙龄少女的青春与成长,大都是以一场痛哭开始。生活并不是如童话般美好,幻想也敌不过现实折戟沉沙。二十多岁,正是...
    菠菜黄阅读 155评论 0 0
  • 飘零做归宿,爱无法解读,有些话不说因为于事无补。 08年,我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忙得昏天暗地。有一阵工作不顺,又失...
    艾七七阅读 2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