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升级版)作者:【美】金伯莉·布雷恩(二)

第二章 情感引导的重要性:奠定父母与孩子一生的亲密关系

(一)为什么要进行情感引导?

情感引导不仅会帮助你的孩子学会认识、表达和调节自己的情绪,还有助于他的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掌握了丰富的情感表达词汇的孩子会较少耍脾气或者用行为来发泄情绪。

情感引导还可以促进你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加深你们之间的感情。在你的引导下,孩子将学习到宝贵的社交技能,以及如何去照顾别人的情绪,他还会学到如何结交新朋友,并和他人愉快地相处。

情感引导会为你的孩子打造一件“保护盔甲”,在逆境时庇护他——让他能够更快地从消极的情绪和经历中恢复过来。情感引导会让孩子学会忍耐,让他们知道快乐来之不易,同时还能提高他们控制冲动行为的能力。获得情感引导的儿童在学校里学习更专心,也学得更轻松。

你的孩子会通过情感引导认识到沟通尊重和交流对于增进感情的重要性,所以在他们成年之后也就更能理解和安慰他人的情感。在合适的时机到来时,情感引导会让你的孩子也成为富有同情心的父母。

(二)建立情感的纽带

情感引导的关键在于你和孩子之间的亲密程度,这是你们所有互动的前提条件。在前一章中所讨论过的四种常见的误区,就是由于家长只注重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而忽视甚至伤害了正在构建中的亲子关系造成的。

父母与孩子的每一次互动都会对彼此之间的关系产生影响,不是加深就是削弱。互动的过程也是家庭中权利和责任进行分配的过程,不是一方被另一方所制伏就是亲子之间分享权利,不是父母来承担全部的责任就是允许孩子也分担责任。总而言之,父母要重视沟通的艺术,寻找良好的互动方式。在对孩子的行为做出回应之前,父母都应该问自己:“我即将要做的事情和要说的话会不会增进我们之间的感情,并且有助于他在现在和未来做出更明智的选择呢?”

孩子们真正看重的是和你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一个被父母当作小麻烦的孩子,即使是有饭吃、有衣穿、有人管,也不一定会觉得自己是被关爱的。真正能让孩子们感到受重视的是和父母单独相处而不被打扰的时间。据统计,父母每天和孩子的谈话时间平均只有十二分钟,还多半是对孩子的负面评论。这种状况必须改变。父母应当努力投入更多的时间与孩子共度快乐的时光,并给予他们积极的影响。

孩子在不乖的时候更需要父母的指导和支持。正在耍脾气的孩子的确非常棘手,但是如果家长也因一时冲动而大发雷霆的话,就会伤害到亲子关系。其实,我们只需花上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弄清楚孩子真正的要求。父母应当事先种下正确的种子,换句话说,就是提前告诉孩子你的期望是什么,这样可以帮助孩子调节和控制某些情绪,起到预防针的作用。当孩子情绪激动的时候,家长最好正视他们的感受,忽视或者轻视都只会令孩子感到沮丧和被误解。想要通过孩子的行为来弄清楚他们的感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你自己也会有脾气。但是,倘若忽视孩子的感受,只会导致他们认为表达感情是毫无意义的——而我们都知道事实并非如此。

1、陪孩子一起玩的重要性

相处和亲昵对于增进亲子关系至关重要!父母和子女相处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最好的一种就是陪孩子一起玩。因为玩耍不仅可以释放孩子的能量,还为父母提供了走进孩子世界的契机。儿童通过玩耍来排遣内在情感和处理他们小小世界里的各种烦恼。花时间和孩子们一起玩,父母将会加深对孩子情感世界的了解。

2、提供选择

虽然条件和规矩都是由父母规定,但我们还是可以尽可能地为孩子提供一些选择的机会。适当赋予孩子选择的权利,能够训练他们的独立性,以便父母不在身边的时候他们能自己做决定。给孩子选择的机会等于在对孩子说你重视他们的意见,这会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与其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威胁或者拒绝他们,不如把这当作和他们拉近距离和增进了解的好机会。学习调节情绪对孩子来说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们需要依靠你来引导他们化解各种不愉快的情绪。

(三)同情的力量

我的课程核心和情感引导的成功基础都是同情。同情其实很简单,就是感受孩子的感受。情感引导就是让家长把自己放在孩子的位置上去感同身受,然后再做出恰当的反应。

1、撇开自己的情绪

对父母而言,同情所遇到的最大阻碍也许就在于要同时控制自身的情绪和反应。你如何理解、体会和表达自己的感情必定会影响到你理解他人的方式。而文化、性别和家庭背景等都会影响到你对自己感情的处理方式。

同情的威力是巨大的,尤其是在孩子情绪低落的时候。例如,你因为外面太热而不让孩子出去玩,他因此而生你的气,迟早会发泄出来。最具有同情心的反应是抑制住你自己心里的怒气而对孩子说:“我知道你因为爸爸不带你去外面玩而生气,你一定非常难受。我很抱歉。你想玩点别的游戏吗?”

你是在传递一个信息,就是即使是孩子也有权利生气。更重要的是,通过陈述孩子的感受,你可以帮助他扩充现有的情感词汇量,同时你也在告诉孩子,生气也是一种可以控制的情绪。

在适当的情况下同情孩子的感受,能够让任何消极的情绪都很快过去,这远胜于你用转移孩子注意力的策略或者出于对孩子感情的轻视而对他说:“行了,有什么好生气的!你整天都在外面玩,别不高兴,在家一样有好多事情可以做。”上述两种处理方式都只会让你的孩子更生气或者让他困惑于自己的感受。

2、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给予孩子同情

有天晚上,我的大儿子不想去洗澡,而且非常大声地在抱怨。我那天非常累,而且还有无数的事情在等着我去做。我的神经再也受不了这种刺激了。我冲出客厅直奔卫生间,猛地拉开了浴室的门。我的大儿子正站在那里,又伤心又疲惫,号叫着:“妈妈,妈妈……”

我真正想脱口而出的话是:“马上给我停止抱怨!妈妈正忙着做晚餐。快点洗澡,而且只许用正常的声音说话。”不过,这样做的话等于是在和孩子叫板,我不想那样,如果我放纵自己的冲动的话,只会让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升级,从而引发更多的麻烦。

就在打开浴室门的那一瞬间,我看到了戴在手上的那条粉红色的同情提示腕带。腕带上所印着的同情二字时刻提醒着我,在孩子的生活中最需要的关爱就是同情,它提醒我必须冷静下来去试着同情孩子的感受。于是我深吸了一口气,决定拿出几分钟时间来进行情感引导。

我:“亲爱的,你看起来真的很疲倦。你是不是太累了?”

儿子:“是的,妈妈,你能给我洗澡吗?”

我:“我知道你喜欢妈妈给你洗澡,特别是在像今晚这么累的时候,但妈妈必须去把晚餐做完。请你快快把澡洗完,因为妈妈不能在这里陪你。我很抱歉你这么累还得洗澡,但你真的弄得很脏。赶快去把澡洗完,然后下来吃饭,亲爱的。”

儿子:“好吧。”

回到厨房,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忘记发挥同情的威力。没有哪个父母是完美的——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发明同情腕带,因为当教育孩子遭遇到困难的时候,即使像我这样的专家也需要提醒自己暂停一下,三思之后再用同情的方式去对待孩子。

3、了解孩子的性格

在展开情感引导之前,还有一些其他重要的因素要牢记。父母首先要认识和了解孩子的个性和他们在平日里的正常表现。有些孩子天生比较活泼和喜爱自由,有些则害羞和内向一些。一个孩子的异常行为,换成是其他孩子可能就是正常行为。作为家长,你是最了解孩子的人,应该根据孩子的特点来调整你进行情感引导的方式。

我的大儿子做事很专注,而且愿意听从指挥。如果我要求他必须在五分钟之内把东西收拾好,完全可以放手让他去做。而我那外向且精力充沛的三岁的小儿子就完全不是这样。他根本不听警告,我必须走到他身边,把手放在他的背上,近距离地和他说话。他的注意力是分散的,所以我必须面对面地提醒他。无论哪一个儿子抗拒或者抱怨,我都会在阐明要求和设定限度的同时对他们进行情感引导。

成功的情感引导也意味着你要处理自己的情绪。了解什么样的情况容易挑起你的愤怒,可以帮助你提前做好准备,避免让自己的情绪成为教育的障碍。

4、要认识不同的发育阶段

了解孩子所处的发育阶段也是情感引导的一个重要前提,它能让你避免设定不切实际的期望。一旦满足了这个关键条件之后,你就可以开展情感引导了。

(四)情感引导的关键步骤

1、播下种子

播下种子是要提前让孩子知道,在特定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事情,以及你对他的要求是什么。如果事先知道要求是怎样的,孩子就更有可能合作。

2、观察和判断

观察和判断的本质是关注。你需要关注孩子的行为——观察他在什么情况下最容易烦躁、吵闹或者沮丧?孩子的个性是怎样的?什么样的事情最让他不满?当然,这些诱因会随着孩子的长大而改变。两岁时会让他烦恼的事情将不再困扰四岁时的他,因为他已经具备了更加成熟的应对能力和更加坚强的忍耐力。

3、聆听

我们都希望自己能够认真听取孩子们的意见。聆听似乎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也没有人质疑它的重要性。然而根据我在幼儿园就职时所了解到的事实,许多成年人都声称他们在聆听,但实际上他们的注意力过于分散,并没有真正注意孩子们在说些什么。

4、体察并理解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遇到让他情绪激动的状况时,或者在他表现不好的时候,他最需要你去接受并回应他的感受。想要分辨孩子是否在借用不乖的行为来发泄情绪可能有点困难,因为正如我之前所提到的,你自己或许也正在因为孩子的不合作而闹情绪。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你作为情感引导者的责任都是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感受。

5、同情

同情的力量是惊人的,特别是当孩子经历消极情绪的时候。如果你能把自己放在他的角度上去思考,而不是轻视他的感受或者试图转移他的注意力,这种消极情绪会更快地消失。当我感到有人理解我的时候,我就不会那么有敌对情绪,也更愿意和人去交流。儿童和成人在这点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当关爱我们的人聆听和理解我们的时候,我们同样会感到安慰。

(五)情感引导的其他注意事项

概括地说,经过情感引导的孩子都知道,任何一种情绪都是重要的、具有影响力的。这些孩子长大以后会更加坚强,并对自己的沟通能力更有信心。

1、让你的言行保持一致

情感引导最关键的事情之一就是要注意让你的肢体语言和你的话语保持统一。当孩子把牛奶洒在地板上的时候,如果你一边叹气一边言不由衷地说“没什么大不了的”,同时却又带着怒气擦拭地板的话,你的口气和肢体语言显然和你的语义不一致,孩子会觉察出你言行之间的矛盾,并为之困惑。为了有效地进行情感引导,你的言行必须是和谐统一的。 我的大儿子很敏感,而且非常善于判断他人的情绪。

有一次,我和丈夫发生了小小的不愉快,我的儿子问我:“妈妈,你高兴吗?”我说:“亲爱的,我很高兴。”并试图继续隐藏我因为和丈夫争吵而燃起的怒气。我的儿子接着又说:“可你的表情和动作都不像是高兴的样子啊!”可见,受过情感引导的孩子通常善于捕捉语言和肢体上所流露出来的蛛丝马迹。

2、让孩子知道大人会帮助他们

教会孩子们说“帮助”这个词,可以大大地减少尖叫和牢骚的次数。对于年纪太小还不具备必要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孩子来说,尖叫是获得大人注意的首选方式。通过教你的孩子说“帮助”,他会用这个新词来取代尖叫。

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有时候不确定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找谁帮助,所以你一定要让他知道你和其他的大人都会帮助他。例如,你可以告诉他:“妈妈在这里,妈妈随时都会帮助你的。”这种提醒会让他们在需要的时候知道来找你。当孩子们所掌握的词汇尚且有限的时候,会很容易冲动,所以在这种时候要特别鼓励孩子动“口”而不是动“手”——在需要的时候应该去找大人帮助。

为了扩充孩子的情感词汇量,你要在他请求帮助时态度始终如一。别忘了发挥你的各方面技能,包括观察、倾听、辨别情感,跟孩子反复说“帮助”这个词,然后再给予他们帮助。要知道,这些棘手的情感状况,正是你和孩子增进感情的绝佳机会! 当孩子情绪激动的时候,没有什么比被他们所爱的人理解和帮助更能让他们感到满足的了。这样做将会巩固你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你越是坚持这样帮助孩子——或者和他们齐心协力完成一项工作,或者给予他们情感引导——你的孩子就会越发把你当作一个可靠的盟友。同时他们也会更好地知道该如何去运用你教给他的技能,因为他们会不断地观察和学习,并效仿你的行为。

(六)该认错时就认错

你不仅是孩子的情感引导者,更是他们的榜样。当你表现出同情的时候,你的孩子也将学会同情别人。当你解释和谈论情感的时候,你的孩子也因此而懂得情绪是可以控制的,他也会乐于以适当的方式去表达感情。长此以往,他就会懂得如何进行自我引导以及如何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

在你“扮演榜样”的过程中,要牢记你自己首先是一个正常人,其次才是一位家长,所以难免也会偶尔倒退到过时和无效的教育手段上去。只要能够及时地终止自己的错误行为,并马上修复你与孩子的关系,你的一时不慎和缺点反而会激励你成为更好的榜样。在这种情况下,“低头认错”格外有用。认错意味着你真诚地为自己所犯的错误向孩子道歉。道歉的内容一定要具体,要点明自己的错误所在,并和孩子分享你当时的心理状态和之后的感受。这样,你也向孩子证明了自己并不是十全十美的。

你要让孩子知道,不完美并不是错误,所有的人都会犯错。父母勇于承认错误,就是在用自然和健康的方式来帮助孩子去面对世界的不完美,并指导他们去建立和维持与他人的关系。

闪电妙语小贴士:

  当孩子情绪激动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或者加以管教。但是在这种时候,你更应该除了给予同情之外什么都不做。最好等到每个人都平静下来之后,再和孩子一起去探讨解决的方法。通过同情孩子所培养起来的感情是一种无比奇妙的感觉,它也是我鼓励各位家长都去尝试的首选策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