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熙:《如何阅读一本书》(思维导图版)

读些什么书,不浪费时间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本经典之作,爱读书,喜欢从书中汲取知识的同学,都该读一读,如果没时间读,可以从今天这张思维导图中高效梳理、完善自己的读书方法。

阅读分四个层次,下面逐一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步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技巧,这个层次的学习基本在小学完成,也应该是读者都基本具备的层次。



第二层次:检视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指进行略读、粗读,较短时间掌握书的脉络和大概内容,以决定是否进一步阅读。

1、略读预读


这是一种非常主动的阅读,从书的整体着眼略读,有助于快速把握重点,发现自己最需要的信息,也能节约不少时间。

2、粗浅阅读


遇到不懂的部分就跳过去,完整的读一遍,即使你只掌握了 50% 或更少,那样也比因为某个地方停下来要好的多。我们的教育总是强调关注自己的不会的地方,但在阅读上,这样不可取。


3、阅读速度


不单要提高速度,还要能用不同的速度阅读。


4、逗留与倒退


眼睛移动的逗留会影响速度,而「手」是简单有效的工具。通过注视移动的手指来提高视线移动的速度,这样,阅读速度也跟着提高了。


第三层次:分析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层次:主题阅读

主题阅读,该领域的书籍全部找到,集中的阅读与学习,把一个领域吃透,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主题阅读涉及到的书籍(10-100本)

你学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整合自己的专业知识。

当你首先阅读完最经典的专业书籍后,你一定要把该专业领域的知识框架写下来,编排成一个初步的主题框架。

在以后的阅读过程中,把该框架中没有提到的内容添加进去,不断完善这个专业知识的框架,使它的内容构成更加丰满,知识的体系更加完善。

通过这样的学习,你才有可能成为专业领域的专家。


注意:

01

主题阅读,一定要结合自己的

目标

呐,会更高效


比如,你想当作家(大目标),你就要学写作、设计、营销……的技能(小目标)


02

重点是你的思考,而不是我的思考。你能把别人的信息,提炼成自己的语言,你就能熟练掌握。

你看思维导图(这篇文章),起到一个参考引导的作用。并

不能代替你真正看完全书

深度思考。

看别人的思维导图,并不会增进你的理解,那是别人的理解,你需要自己的利益。

举两个例子。

你去给同学们讲课,你拿的是别人做的PPT。你讲20分钟,起来就会很生疏。


如果你用自己做的PPT,去讲课。你会发现,你会比较自信,因为这些内容都是你特别熟悉的。你不会害怕讲不好。讲一两个小时,都没有问题。

比如,你看到一个方法。

首先是把别人的信息和步骤,转换成自己的语言。

为什么你读过很多书,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很多人看书无用、易忘的原因,就是他没有把别人的信息转换成自己的语言。缺少这一转换过程。只有转换成自己的语言,你才能轻松熟练应用。

当你转换成自己熟悉的用词和句子。你提取信息运用起来会更轻松。
比如同样一个词。熟悉和驾轻就熟(两个意思是一样的)如果你经常使用熟悉这个词,你就用这个词来表达你想说的意思,而不是用驾轻就熟,这个你不熟悉的关键词。

信息只有转换成自己的语言后,你才能使用它。

简单说就是,你的操作系统和他的操作系统,不兼容。

你的操作系统是“苹果系统”,

而他的操作系统是“安卓系统”。

两个系统的底层代码,是不一样的。

所以构建在上面的软件应用,要根据系统进行调整(你自身),转换为苹果系统使用的语言,你才能使用它”。

古代人和现代人的语言习惯,是不同的。当你把古代人的语言习惯,转换成现代白话文,你才能理解。

而且,每个人的语言习惯(形式)不一样。信息提取的方式不一样。有的人习惯用听觉、有的用人习惯用视觉。

当你用听觉的方式,提取视觉信息,会发现你记不住。

当你用视觉的方式,提取听觉信息,会发现你记不住。


要用正确的方式(听觉对应听觉信息,视觉对应视觉信息),提取信息你才能记住。

到什么场合,说什么话。入乡随俗。

这就像,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方法:

①主动分享。写作、演讲……


②主动思考。【思考触发器】你才能把别人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别人的东西,只是作为【触发】你思考的工具。

重点是

你的思考


你看完这本书,

第一步:用“方格纸质笔记本”手写(黄金三分法,康奈尔笔记法),提取关键词,


用三色荧光笔标注


第1层:红(名词)


第2层:黄(动词)


第3层:橙(形容词)


第4层:绿(副词。极、最、更)


第5层:青(转折词。但是……)


(纸质版:书籍)


(电子版:掌阅、多看——印象笔记同步)。


你这样做的好处,你可以把整本书的关键词都拆出来,可以清晰发现

作者的思考方式(他是如何思考的)

。并

掌握作者的写作方法和套路


你就可以,轻松抄袭(模仿)作者的写作风格。


第二步:用思维导图。整理关键词,


注意布局对称。排版清晰。


一本书,每一个细节都值得拆,

一本书,每一个故事都值得拆。

一本书,每一个案例都值得拆。


好处

提升你找重点、总结概括的能力。

当你拆完4 - 5本书后,会突然明白,原来书是这样写的。后面,你再去看其他书,你的阅读速度,增加100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笔记整理By Baroc 牛顿说:“我并不知道我在世人眼中是什么模样,对我自己来说,我似乎只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
    Baroc阅读 3,251评论 0 15
  • Bash编程010——获取帮助信息 遇到问题使用搜索引擎前,我们可以先试试这些方法。 当面对命令不知道怎么用,或不...
    若梦儿阅读 279评论 0 5
  • 亲爱的,我想和你相拥入睡 时间又是这样过去了一天,仿佛昨天依然在眼前。就像你刚从我身边依偎着离去。一个人的时候才是...
    SZhua阅读 593评论 0 0
  • 在不知不觉中,我已步入中年人的行列,但童心未泯。闲暇时我喜欢翻看儿子的一些书:科幻的、漫画的、童话书……,常常和儿...
    陌上花开孙凤霞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