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收到一条操作系统升级通知

1、升级成为习惯

近年来,从PC、手机到各类智能终端和机器人,都在持续升级中,其中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更新换代远远快过硬件设备的升级,人们不断享受着“升级”带来的便利。

你或许早已习惯了手机上收到软件升级提醒,间或还收到手机操作系统的升级通知——在不需要升级硬件的情况下,只需要升级操作系统便可以增强手机的功能,这正是操作系统升级有趣的地方。

2、送你一条操作系统升级提醒

机器人之所以称为机器人,正是人们在一副机器的躯体上为其装载了类人的大脑(操作系统),从而赋予机器以智能,之后持续升级这个大脑,便可以让机器人变得更聪明。其他的智能设备(手机、PC)也是相同的道理。

想想,这些年里,你给计算机升级过几次操作系统?你又给你的手机升级过几次操作系统?但是,你又给自己升级过几次操作系统?

等等,最后这个问题是什么意思?你是说我自己的操作系统?

是的。计算机和手机上的操作系统,不正是我们的“大脑”么?经常为计算机和手机升级操作系统的我们,却忘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也需要升级。要是一直不升级操作系统,那又怎么样?

3、你的“操作系统十年不升级相当于“一年的经验用十年”

我们知道,每个人在学习某一学科专业时,都需要付出足够多的时间,才能实现从入门到精通,“一万小时定律”正是总结这一客观规律。

于是,职场里,会经常看到某一职务要求几年工作经验,职务级别越高对工作经验的要求也相应提升。

反过来看,是不是工作时间越长的人就能获得任职高级别岗位/职务的相应能力?答案是“未必”,这与你是否有持续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有关。

看到身边的人不断成长,你是否也会想“凭什么是ta?”,抑或是想“什么时候才轮到我?”说到这,有必要再介绍一个笑话:

一个人跑去问老板“我都有十年工作经验了,为什么您还不给我涨薪水呢?”,老板回答说“你是有十年工作经验呢,还是把一年工作经验用了十年呢?”

试想啊,拿一台新出的手机装载一个十年前的操作系统,还能愉快地“工作”么?当别人都在持续升级时,自己原来还在用着十年前的操作系统,罪过罪过。

怪不得,十年来我一直徘徊不前,原来是操作系统没有升级的原因。不过,还有一个问题是,没有谁人像提醒手机系统升级一样提醒过我要升级我的操作系统啊。

不管如何,今天终于收到“个人操作系统升级通知”了。

快快快,我也要升级我的操作系统了。

4、我已经等不及要升级我的操作系统了

要怎么样才能升级我的“操作系统”?能再告诉我一条“捷径”么?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从出生开始到大学毕业,大部分的精力都在做一件事情——学习。是的,学习,就是升级个人“操作系统”的不二法门。正如“一万小时定律”反映的,学习这事没有捷径,有的也只是如何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的方法。

5、那些可能错误的“操作系统”升级姿势

用正确的“姿势”做事情很重要,学习也一样。用错误的姿势升级你的“个人操作系统”,容易导致死机,或者升级出一堆bug,产生兼容性问题等等。下面,列举几个常见的学习误区。

【误区一】持续吸收“碎片化的知识”容易营养不良

我每天都通过手机和电脑看大量信息,感觉很有收获。

21世纪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无人幸免。大量的软件/应用正是以帮用户消磨时间为目的而设计的,结果是成功地帮用户kill time(杀掉时间)。他们在杀时间的时候,还附带给用户提供了满足感、获得感、虚荣心等等。例如,微信朋友圈的信息让你在获得点赞和互动时得到满足;朋友圈里偶有转发的心灵鸡汤文让你看后频频点头感觉就像那么一回事,游戏中意外获得的宝箱和礼品则让人像中了大奖一样的幸福……

安静下来,想一想,你每天看到的通常只是“信息”,而不是“知识”;而且,你以为你充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来学习,实际上你是得到了大量“碎片化”的信息。而这些碎片化的信息往往来不及被整理、重组成体系化知识,便被新的碎片化信息取代了。这样的结果是,看起来一直在“进食”,但却毫无营养。是时候,放下容易kill time的电子设备了,离开它们才完整地看一本书,系统地学习某一领域的知识 。

【误区二】学而不习,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在网上看了许多介绍编程的文章,我感觉已经准备好要开始编程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每一门学问都有许许多多的“坑”,如果不是自己亲自体验过,永远不知道别人的“教训”有多深,也就不知道如何学以致用。

【误区三】学了很多,但却不知从何说起

经常听人在总结的时候用一句话说:“这段时间,我通过xxx,学习了很多”,然后便结束,每次看到这样的话,都觉得很遗憾——为什么不把学习所获具体地介绍一下呢?以及至,我每次见到这句话都可以断定,ta肯定是没有收获的。

当过老师的人会知道,你学会某一个知识点,以及将这个知识点从自己的语言去教会学生,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能力,学会只是第一步,融会贯通才算真正掌握。相应地,一个能教别人的老师,掌握好要传授的知识点已经是最起码的要求。要判断一个人是否学会了,只需请他当一回老师即可。

【误区四】升级了这么久,是不是该歇歇了

我已经厌倦了学习的生活,什么时候才是头?

前段时间见到两位已退休的前辈,有趣的是两位前辈的对话,他们在讨论着手机的话题。一位用着iPhone 6S,分享了他孩子教他如何用手机做各种事情,包括在市场刷支付宝付费,刷二维码开锁共享单车,用微信与远方的亲友视频通知,过着与现在的年轻人并无二致的信息化生活。另一位前辈则相反,他表示还在用着功能机,一是习惯问题,二是学不会新东西,三是觉得新东西有风险,怕产生损失,于是他还保持着十年前的生活状态。

有必要说的是,学习应当是快乐的事;相应地,因为时代在变,学习也应当是一辈子的事。能正确看待学习的人,总能从学习过程和结果找到乐趣,为自己的收获而感到满足。对于那些觉得“学习无趣”但又想学习的人,不妨试一下“游戏化学习”法。试想一下,如果你把学习视为“游戏”一样的过程,每完成一段时间的学习,便给自己增添若干积分或“战斗力”,每习得一项技能,便给自己加上一件亮眼的“装备”,这样一来,你的学习路上就像是玩游戏的“升级打怪”。

【误区五】我一直在学,却所获甚少

我一直在学,为什么感觉就是没有进步?还是方向和方法的问题。

对于计算机最重要的软件系统就是操作系统,所以每次操作系统的升级都会带来全新的功能和体验。而对于个人来说,自己的“操作系统”断然不只是某个很具体的功能点,而是个人的整体素养和能力,包括了正确的三观,并行处理事情的能力,良好的交互沟通(学习、交流、输出)能力,高效的计算、判断和推理能力等等。如果你这么多年一直是致力于优化某一个图标,那么必然无法实现系统层面的进步和升级。

6、结语

这篇文章,目的是给你发放一条个人“操作系统”升级通知,并解释了为什么要升级,同时给出简单的升级建议。

至于如何“升级”,则是一门大学问,注定是一个需要长期付出并坚持努力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有一天,我们的阿狸爱上了另外一只狐狸桐桐,桐桐有着一身雪白色的皮毛,一双大大的眼睛,明亮的双眸,还有那神秘而且拥有...
    walance阅读 362评论 0 0
  • 恋爱六年的爱情长跑 ,几乎有三分之二甚至于更多的时间是处于异地恋阶段的 ,很长一段时间我也在想 我是怎么坚持过来这...
    你是我永远的来日可期阅读 1,042评论 0 2
  • 对于文字,总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明知它并不会弃你而去,更不会放下身段平白无故的投怀送抱,但总有一种可能就此诀别的...
    悄然Edward阅读 371评论 0 8
  • 下午,去超市的路上,一个老大爷带着他的妻子在路边拉二胡,面前放着一个铁盒。老大娘坐在轮椅上,静静地陪着老伴。不是第...
    燊儿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