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圈,思之所至

←返回短篇小说目录

【短篇小说*摄影】本故事纯属虚构原创,已申请原创保护,禁止抄袭,如需转载,请提前与作者联系授权。



                      【正文】

1

从小,我都喜欢跟夜蓝到大瀑布去玩耍。大瀑布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地方。那里,有最美好的太阳,温暖、明亮,有些时候,阳光会穿过水雾透着七彩的光,美极了。

每当夜蓝见到彩虹,她就忍不住歌唱,她总说美景一定要有美妙的歌声相伴。我笑她太自恋,可我心里清楚,她的歌声确实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声音了。

夜蓝是我的青梅竹马,长大后,她出落成我们族群最美的姑娘,也是我最爱的姑娘。

娶她,是我的梦想。

“坤雨,我想嫁给你。”这是她失踪前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

一开始,我去她家找她时,她的父母说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可看他们的神情,我总觉得他们有什么事瞒着我。

在我没日没夜地找了很多天后,夜蓝的母亲终于告诉了我实情。

原来,族长的儿子澎泽看上了夜蓝,想娶她,可她怎么也不答应。在她逃离追兵的时候,误闯进了禁区,之后就失踪了。没有人敢去禁区里去抓人,这件事便不了了之。

头皮一阵发麻,随之蔓延全身,我僵在那里,脑袋一片空白。

禁区,那是一个让族人们不寒而栗的地方,没有人敢去禁区探险,我只是从婆婆那里听说过黑洞的传说。

婆婆是我们族群里最为德高望重的老人,她好像知道这世间所有的事情,是我最崇拜的人。

她说,禁区在世界的尽头,那里有一个巨大的黑洞,被吸进去的人,会永远被囚禁在黑洞里,连同灵魂都被吞噬。那里没有光明和温暖,只有黑暗和寒冷。或许更糟,可是没有人知道。

如果让人选择,人们更愿意选择死亡。死亡至少是一种解脱,而黑洞带来的,是连死亡都无法解开的束缚。

在我们族群,被处以极刑人,便是被流放到禁区,任其被黑洞吞噬。

“我要去找澎泽,为夜蓝报仇。”青筋布满额头,我咬着牙准备离开。

“孩子,我就是怕你去找他拼命才不愿告诉你夜蓝的事。澎泽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而你,什么都没有。你去找他不过是以卵击石,最后只是多搭了一条命。”夜蓝的母亲抓住了我的手臂。

我轻轻地拨开了她的手,说道:“最坏的结果,不过是被处以极刑罢了。”是啊,最坏的结果不过是被流放到禁区。能去陪夜蓝,哪怕是灵魂被吞噬,对我来说,未尝不是最好的结局。

2

当我情绪渐渐稳定下来,便开始制定计划。我了解到,澎泽总是去寻梦殿作乐。寻梦殿是一个专门给权贵们寻欢作乐的地方,从来不招待普通人。每当去那儿的时候,他会遣开一些护卫,是护卫最薄弱的时候。也只有在那时候,我才有机会下手。

我自诩身手不错,经过层层选拔,在寻梦殿谋了个看守的差事。一切都安排妥当,就等着澎泽光顾。

他终于还是来了,等这一刻,似乎有一个世纪那么久。

当我将锋利的匕首插进他胸膛的那一刻,愤怒过后,随之而来的悲伤笼罩着我。

澎泽死了,那又能怎么样,夜蓝再也无法回来了。

澎泽的护卫冲进来,呆呆地看着他的尸体。我知道自己逃不掉了,我也不打算逃。没有夜蓝的世界,对我而言便没有了生机。

我被护卫押到了族长的面前。在澎泽的尸体前,族长仰天长啸。从他的脸上,除了愤怒,我还能看见他的悲伤。他也是一个失去至亲的可怜人。可我是一个自私的人,我只在乎自己的悲伤。对于他的遭遇,我并不内疚。

他大步冲过来掐住我的脖子,我能看到他双眼布满的血丝。他的样子,似乎是想把我生吞活剥,我有些踹不过气。

“死,对你来说,处罚太轻。”他松开双手,转身回到原本的位置。

“来人,把这个贼人拖去禁区流放,处以极刑!”

我松了一口气。其实,我有些害怕族长只是直接将我简单处死。那样,我便不能与夜蓝在一处了。

如今,我又能跟她在一起了。

3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禁区附近,越靠近禁区,越能感觉到有一股力量将人吸往一个方向。一开始力量还很微弱,我可以很容易地控制身体,渐渐地越来越难控制。

押送我的一共有四名护卫,当我们到了一个粗壮的柱子前,他们四人将柱子上的链条绑在了自己的腰上。之后,其中两人在柱子前止步等待,另外两人架着我的手臂继续前行。

我感觉吸力大到自己已经无法控制身体了,如果不是那两名护卫拽着我,我一定会直接被吸走。

如果说我此时没有感到一丝恐惧,那一定是假的。这时支撑我的,并不是勇气,而是我对夜蓝的思恋。

“我们就送你到这里了,你还有什么话想说?”左边的护卫开口问。

我摇了摇头。接着,他们松开了手。

一股强大的力量将我吸过去,任凭我怎么挣扎,都无法逃离。虽然此时我感受不到,但我知道自己的身体一定是在剧烈地颤抖,前方的未知让我惶惶不安。

夜蓝当时孤身一人,一定很害怕,我恨自己那时不在她的身边。如果有我牵着她的手,哪怕前方是无尽的黑暗,也许会给她一些安慰吧。又或许,其实我是期望此时夜蓝能牵住我的手,给我一些安慰。

我见到了传说中的黑洞。

黑洞将我和周围的一些泥沙一同卷入,如同传说中一样,我离光明越来越远了,前方只有无穷的黑暗。我的身体在黑暗中不受控制地不断翻旋,我只觉得晕眩,却瞧不见自己身在何处。

四周的泥沙迷了眼,我索性将双眼闭上。在黑暗中,双眼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在混沌中,不知道被什么撞了一下头,我便失去了知觉。


4

伴随着剧烈的头痛,我缓缓睁开双眼,发现自己漂浮在水面上。头顶是天,却不是我认识的天。

在我生活的世界,只有大瀑布那里才有天。峭壁连着天的尽头,瀑布从天边倾泻而下,我一直觉得那景象是最为壮观的。

此时此刻,我眼前的天是那么的辽阔,一眼望不到边,我突然很想知道,在天的尽头会是什么?

我眼睛所能看到的地方,水天连在一起。一轮红日挂在水天相接的地方,周围的云朵好像被火烧一般,发着金色与红色相间的霞光。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绚丽的太阳和云朵。

天色渐渐暗下来,夜幕来临,一轮发着暗光的月亮随着天色越来越暗,变得明亮起来。洒在天上的星星忽闪忽闪的,布满了整个天际。

这里是梦境,还是天堂?如果是梦境,我希望能梦到夜蓝;如果是天堂,我希望能见到夜蓝。

想到这里,我用力掐了掐自己的手,一阵痛感。我没死,也没有做梦,我还活着。

心中的希望之火熊熊燃烧,夜蓝可能还活着!

无论花多久的时间,就算是去到这个世界的尽头,我也一定要找到她。

5

深夜中一丝凉意,我从睡梦中醒来。在这里,找不到方向,我发现有一颗最明亮的星星在这夜空中一直没有变换位置。反正我也睡不着了,便朝着那颗最明亮的星前行。

不知过了多久,月亮的光渐渐淡去,天边亮起来。如同我昨天看到的景象,在太阳消逝的地方相对的一边,升起另一个太阳,所到之处绚烂而夺目。阳光洒在身上,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与自由。

就在这时,我突然感觉背后凉飕飕的,我惊觉地转身一看,一头满嘴长着锋利牙齿的怪物张着血盆大口向我冲来。我没命地逃跑,我不能就这么死了,我还想找到夜蓝。

不知怎么的,在怪物就快追上我时, 它突然停止了追逐,掉头离开了。我不敢懈怠,一边转头看怪物是否又追回来,一边继续逃离这危险的地方 。突然一股力量将我带着旋转了好多圈又落下,搞得我晕头转向。我控制好身体,定睛一看,眼前的庞然大物不禁让我心中发毛。

另一头巨型的怪物就在我眼前,比刚才那头不知道大了多少倍。庆幸的是它似乎没有发现我,于是我呆住不动,期待它快点离开 。

索性,它最后自顾离开了,可能对它来说我太小,还不够它塞牙缝。不知道它是真的没瞧见我,还是说我被它嫌弃了。无论怎样,我是幸运的。

我回过神来时,焦躁与担心充斥着我的身心。夜蓝是不是也遇见了这样的怪物?如果遇见了,她安全逃脱了吗?如果没遇见,她之后会不会遇见?

6

这个世界太大了,太阳升起又落下,无心计算过了多少天,心力交瘁的我总算还是游到了边。

我小心地查看着岸边的一切,还好礁石比较多,方便躲藏。这时岸上传来一阵说话的声音,我赶忙躲到了礁石后面。说话声听起来不是我们族的语言,可不知为何我却明白他们在说什么。

我悄悄探出了个头往声音的方向瞄了一眼,那边有一长一少两人,而当我看清他们的下半身时,差点惊呼出来。

他们的上半身与我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是下半身没有鱼尾,而是两条腿。我只从婆婆口中听说过可以直立行走的人,他们有着可以在岸上自由奔跑的双腿。我一直以为那不过是神话传说罢了,没想到却活生生地在我眼前出现。

“妈妈,你相信我,我刚刚真的看见人鱼了!”说话的是一个小男孩,看起来不到十岁。

“这世上哪来的人鱼,那只是神话传说,你肯定只是看到什么大鱼了。”女人摸了摸小男孩儿的头。

“刚刚我见到的人鱼是个男人鱼,我之前还见过一个女人鱼。”小男孩儿想努力让母亲相信自己的话。

人鱼?我看了看自己的鱼尾,莫非是在说我?莫不是刚才被小孩儿发现了?不过他妈妈并不相信小孩儿的话,应该没有什么事。

“什么男的女的,听妈妈说,这世上没有人鱼,你好好读书,学好课本上的知识,少想些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以后才能有出息。”

“我真的见过,那人鱼姐姐可漂亮了,头发茂密得跟海藻似的,我还听见她唱歌了。那时太阳快下山了,我在海边抓了些螃蟹准备回家,突然听到歌声,就悄悄过去看,结果就见到人鱼姐姐了。她望着夕阳微笑着歌唱,但看起来却好像有些孤单。”

“好了好了,知道了,你见过人鱼行了吧,快跟我回去,该写作业了。”

小男孩儿嘟囔着嘴,似乎有些不满母亲的敷衍,他知道母亲并没有真正相信他。

我心中一紧,听小男孩儿的描述,他见到的很有可能就是夜蓝,我心中又充满了希望。

我想去找那小男孩儿,可是他母亲将他拉走了,我望着他们的背影却什么也做不了,我没有双腿,无法去岸上追他。


7

我每天都去见到小男孩儿的地方等他,希望他能告诉我夜蓝的行踪。

终于,在几天后,我看着小男孩提着一个小桶,蹦蹦跳跳地来到海边上。我悄悄过去,找了个方便逃脱,又靠近小男孩儿的位置,现身在他的面前。

他被吓了一跳,先是惊呼着摔了一跤,当他反应过来时,脸上出现惊喜的神情。

“我就说有人鱼,真的有人鱼!我没有骗人!”小男孩很兴奋。

“你之前说过,你还见过另一个人......人鱼,她是我想找的人,你是在哪里见到她的?”我不想再浪费更多的时间了,直接问他。

“你是在跟我说话吗?可是我听不懂你的语言,你能听懂我的语言吗?”小孩儿满脸疑惑。

“我能听懂。”

“我还是不知道你在说什么。这样,如果你能听懂我说的话,你就像我这样点点头。”他随即点了一下头,“如果听不懂就摇一下头。”接着,他摇了一下头。

我噗嗤地笑了,真是一个傻乎乎的可爱孩子,如果我听不懂的话,怎么知道什么时候该摇头呢?

我点了点头。

小孩儿看到我点头,开心极了。

“你在这儿等我,我叫妈妈来看,她就不会不相信我了。”在小孩儿正准备转身离开的时候,我一把拉住了他的一只腿。

小孩儿转头望着我,我摇了摇头。

“你不想别人知道你吗?”

我点了点头。

“你的同伴呢?”

我摇了摇头。

“我见过你的同伴,是一个漂亮的人鱼姐姐,你想见她吗?”

我急切地点头。

“就在那边,我带你去,我从岸上过去,你就往那边游。你瞧见峭壁上那棵大树了吗?你就在那下面等我。“小孩粗短的小食指指着的方向,确实如他所说,有一棵显眼的大树。

当我游到树下,发现这棵树比想象中大多了。在我世界的大瀑布那儿也有一棵树,比起这棵可是小了太多。

不一会儿,小男孩气喘吁吁地跑过来,说:“我就是在这片沙滩上发现她的。”

我点了点头以示感谢,随即一个转身向海下游去,我要找遍这附近的每一寸,相信总能找到夜蓝。

顺着峭壁向下游,我发现了一个洞口,看大小,只够我一人游进去。我有一种预感,夜蓝也许藏在山洞里。

游进去,里面的空间挺大,可是空荡荡的,没有任何夜蓝的踪影。我也累了、困了,这个山洞让我安心,怪物没法进来,我可以安稳地睡个觉了,养精蓄锐再接着找夜蓝。

我在失望中沉沉睡去。

8

“坤雨,坤雨。”睡梦中,我听到了夜蓝的呼喊。

对,我在做梦,我太想念她了,真希望这个梦永远做下去。

“坤雨,快醒醒。”身体一阵晃动。

迷糊中睁开眼,日思夜想的脸庞就在我的眼前,在她的脸上,满眼的泪花幻化成一颗颗晶莹的珍珠落下。她还是那么美。

真的是夜蓝?不是在做梦?我一下惊醒,头脑顿时清醒。随即拍了拍自己的脸,是痛的。

这时候,所有的悲伤、思念、担心、欢喜都化为珍珠从我的眼洒下,终于,我又可以拥抱她了。

“坤雨,你怎么会在这里?我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你了。”她在我的怀里问。

“说来话长,我会慢慢讲给你听。”

之后我们聊了很久,相互诉说着思念,诉说着之中经历的一切。所幸,我们又找回了彼此。

我想好好感谢小男孩儿,是他让我找到了夜蓝。听夜蓝说,珍珠对这里的人来说是珍贵的东西,于是,我将我们之前流落下的那些珍珠收集起来,准备再次见到男孩儿时送给他。

也许小男孩儿也期待再见到我,我游回到我们分别的岸边时,小男孩已经在那里了。他伸着个小脑袋四处张望着,那样子可爱极了。

我微笑着把珍珠交到他的手上,小小的双手捧着珍珠,不知道有多开心。他问我想要什么,我比划着告诉他,我想学会说陆地上的人的语言。

我学得很快,没多久就可以和他顺利地交流了。

“我真羡慕你,可以自由自在地在海里畅游。”这是男孩儿常对我说的话。

他不知道我有多羡慕他可以自由地在陆地上奔跑,可以去到很多我无法到达的地方,可以见到世间我从没见过的许多美好。

9

随着岁月流逝,男孩儿长成了少年,我从他那儿听到了很多我无法想象的新奇,学到了在我曾经那个世界永远不可能学到的知识。

他喜欢听我讲我的故事,我也跟他讲述了我原本生活的世界。

“那里应该是地壳运动形成的。一部分人鱼被困在里面,也就在那里繁衍生息了。时间久了,外面的世界也就成为了传说。”他坐在礁石上,遥望着广阔的海面。

我顺着他的视线看去,说:“困在里面的人以为黑洞是吞噬灵魂的囚牢,只有无尽的黑暗,却不知那是通向自由的通道。对外面的人来说,他们也不知道里面的世界,因为没有亲眼所见,只当人鱼是神话传说。彼此面对未知,在安逸中人云亦云,却丧失了思考的能力。”

“你跟夜蓝姐姐很幸运。”他侧头看了看我。

“是啊,我们经历了里面的世界,在机缘巧合中又来到了外面的世界。虽然外面充斥着危险,有噬人的鲨,巨大的鲸,但这里所享有的广阔值得我们为此冒险,我不愿再回到安全的牢笼。也许我的思想依然被禁锢,可是却见到了一切我力所能及的美好。”我叹了口气接着说,“可惜的是,里面的人不敢出来,外面的人因为不相信,也不会进去。我也试着回去,想告诉族人们这外面世界的美好,无奈再也找不到回去的路。”

“可就算你能回去,又有多少人会相信你说的话?就算相信又有多少人敢跟着你一起出来?”

“确实,以前我总觉得,冥冥之中似乎总有一个怪圈束缚着我们,阻止我们去探索这个世界。后来我发现,真正阻止我们去探索的 ,不过是自己的思想。”

少年点头说:“人们总是追寻着自由,却不知这思想之圈已将我们套牢。”

“思之所至,便是我所能到达的自由。”望着天边火烧般的晚霞,比我第一次见到时还要绚烂美丽。

更多精彩短篇小说→


本文为奇思星航主题写作【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