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1 旅程·原型向梳理

很长时间没想原型了,近日聊天时偶尔被朋友提起,倒成了个契机,仔细回顾了一下,发觉原型向梳理出来也是挺有意思,这里就写出来,给有兴趣的朋友当故事书读吧,哈哈哈~

内在孩子 & Trickster

Content:

1. 内在孩子:出现  -- 负面(愤怒、抗拒、破坏)
2. 内在孩子:转化 -- 阳面(金光扫尽一切阴霾)
3. 内在孩子:上升 - 自由探索/灵魂指引
4. 内在孩子:冗余;
    Trickster: 捣蛋
5. Trickster: 转化;
     内在孩子:消失(回归母体)
6. 内在孩子:随处可在

以下展开:

1. 内在孩子:出现  -- 负面(愤怒、抗拒、破坏)

      好像是陈老师的心理分析课上做了连接内在孩子的练习之后吧,就出现了这个“名场面”[偷笑]:那个孩子委屈的忍着泪狂奔,跑过山川,跑过森林,跑过草原,可却还是跑不出漫天的阴霾,最后它只好跳进了一个钢铁盔甲里:

借着这个看起来挺结实的铁皮,它向外面歇斯底里地大吼:“滚开!欺负我现在弱小没力气?看不哪天风水轮流转来将你们撕成碎片!”

(双引号中的内容可能与当时实际情况有出入,但情绪流应是一致的)

        看到自己的内在孩子是这般样子,我也大吃一惊,于是立下决心柔软下来、好好关注&照顾内在孩子。 

2. 内在孩子:转化 -- 阳面(金光扫尽一切阴霾)

又是一次陈老师的讲座之后,春风化雨带来的温厚与感动未尽,我一圈一圈地围着草坪走,任内心的触动涌现、涌动,直到那一刻,我“抬头望天”,看见漫天阴霾间有一块被一股巨大的能量刺破、透出了金光,“金光?”为了确认,我试着把那光观想成红色,结果被驳回了,“好吧,就是金光”,于是那股能量团继续发酵,不可遏制地,金光一道一道洒出来,直到那一个瞬间,金光恍如爆发一般360°发散开去,漫天阴霾被瞬间扫清,全境光明,能量在广大的空间中继续沸腾。 一首歌的音律飘进我脑海,那是《奇诺之旅》的ed《the Beautiful World》,那是一个假小子枪神女孩一人一摩托车无目的地旅行、在任何国家都只待3天就走看尽世间怪异百相的浪漫故事,随风一起飘来的是初中时代留在心中的自由、广阔和金色少年:wind flies freely。我打开手机搜到了音乐,悠扬的旋律飘荡开,我不由自主地跟唱起来,啊,多么不可思议,我已多少多少年没有唱歌,就算唱也是被迫从喉咙里挤出声音,而此刻向我呈现的,是从心流出的歌声,由心溢出的光明……久违地,我的心拨开阴霾,看到了无畏的希望。

—— 这一天,熊猫宝宝正式出生,而《the Beautiful World》也成为了熊猫宝宝的诞生曲。
因为过于震撼,我甚至在出国前借上石头村的平台,向一群人分享了内在孩子向我示现的奇迹。
因为过于震撼,我甚至拉上萨提亚小组的朋友,一起发现、连接、护念各自的内在孩子,见证它的成长、转化,见证它为我们生活带来的奇迹。

3. 内在孩子:上升 - 自由探索/灵魂指引

      上面提到的那个意象里,金光起初是在漫天阴霾下一道道洒出来,而随后的生活里,熊猫宝宝也果然是在我总体压抑的生活氛围下不时跑出来,这里冲一下那里跑一下的。我在还有闲心的时候记下了它的部分事迹,放在了ppt里,哈哈,废话少说,上图:

(自嘲一句:)作为一个新晋的商学院博士生时不时像这样在童话世界遨游&演出……嗯真是吃饱饭没事干呢!!!

现在回顾来,2017年7月到11月的我所纠结的那些事情早就在时间之河的冲刷下成了上古化石,眼前飘过的意象和故事也大多像用过的一次性筷子扔掉了。

—— 但有一个故事例外,那是熊猫宝宝保藏金子般的心全身黑化,最后在我与大魔王的决战中与我里应外合一击破敌的故事。啊,原来熊猫宝宝不必总是金色的。是啊,正因此,它才能轻松地化腐朽为神奇。

4. 内在孩子:冗余
    Trickster: 捣蛋

     因为内在孩子的一路探索,遇见过的意象多得可以堆成山(baby panda, robot panda, trickster, 风神, 火男, 火狐, 春夏秋冬宝, 蝙蝠, 冬之地,地底山洞,暗黑破坏神,……),心纸上就像留下了一堆乱七八糟的墨点,好杂乱,看不清。

杂乱

我开始感受到,和内在孩子交流仿佛变成了一件“事”,有股说不清楚的不对劲。

以前,我没有力量应对生活,熊猫宝宝的牵引为被阴暗笼罩的我带来希望和光明,我感动自己被内在孩子拯救;但是现在,我的心能上升,已经有一定的力量应对生活了,可是心还习惯性地跟着熊猫宝宝的世界跑,我感到自己被内在孩子占据

     这是段青黄不接的时光:我的确比之前更有力量,但还不足以昂首挺胸面对现实时,依然感到被动挨打。
     于是内在意象上,baby panda, trickster, 无力的英雄等各位闹闹腾腾、吵吵嚷嚷,没有leader。——但也是靠着大家的吵吵闹闹,才能不无聊地熬过这段日子。
     现实里,我开始捡回游戏、动漫,刷完了弹丸论破123等一系列的游戏&动画。——正是我在“无望”时的典型操作:随机游走,随处游走 (在安全领域内)。

      说到弹丸,黑白熊(Monokuma)是我很喜欢的trickster意象:

黑白熊

我:“我们要把这个做完”
Trickster: “米嘻嘻,不做也不会怎么样的,对吧 ( ̄y▽, ̄)╭ ”
     现实里,我把答应说两周后做的项目整整拖了3个月,间接/直接导致project搅黄;本来说的每月联络,我一周一周地拖,用”一言不发“来溜掉,”反正你也没找我么噗噗噗“;导师找我帮忙,我答应下来但故意不透露爸妈的行程,只是给了个粗略的基本反馈,等到人家再次找我请我帮忙真看的时候,我表示“我爸妈明天就来了必须陪他们抱歉帮不了你了”,溜掉!;学期有论文课的情况下,和老师沟通近况时却从来不提它的存在&我啥都没做,拖到期末了才说出来,搞得老师赶紧一通补救操作、降低要求,“继续做你现在的就行了,毕竟时间也不允许你开新题目了”…… 

哈哈哈,每一件事回想起来,都觉得“做得好不地道啊(捂脸)!” ,但也正是靠了trickster的捣蛋,我在责任感的重压下为自己争取来了更多的空间,去和自己待着,去玩沙盘游戏,也去更好地应对手头的事务……

5. Trickster: 转化
    内在孩子:消失(回归母体)

2018年秋天的某一天,我似乎状态不太好,平日里使劲跟你唱反调的trickster一反常态,安静地陪着我,对我说,静下来,回到你的心里吧。
2019年3月31日,我终于意识到,熊猫宝宝都“冗余”了那么久,为什么还非要它在那里呢?有开演就有落幕,有升起就有回归。消失吧,熊猫宝宝。
顺便一提,现实里我买了一只熊猫玩偶,它每天都陪在我的枕边。

6. 内在孩子:随处可在

就像我“微信止语”完了反而能更好地表达一样,内在孩子消失了一次后,伴随它的”冗余感“也一起消失了。

熊猫宝宝随处可在,有时,熊猫宝宝不是我,有时,熊猫宝宝就是我。


后记

依据我的体验,原型能量转化的一般过程可以归结为

1. 出生
2. 上升 / 向外投射
3. 回落/向内反思 +(从外在人/事上)收回投射
4. 消失/回归母体

哈哈,这不正也是意识的发展旅程么~

另,在转化过程中免不了会有青黄不接的断档期trickster的存在能够让那个过程平稳过渡,相反,trickster不在则可能导致冲突激化到不可承受,致使冲突中的原型能量崩解,强制重归混沌。

感谢你有耐心一路读到这里,熊猫宝宝幸甚至哉!

2019.4.21 baby panda @hom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