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端用研】流失用户调研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上有篇文章:如何进行流失用户研究,比较详细地讲述了做流失用户调研的一些思路和方法,读完获益匪浅。最近正要做个流失用户调研,在考虑研究方案的时候也做了一些延展思考。

B端的流失用户调研跟C端其实还有蛮大差别,最大的差别在于:C端研究的是“用户”,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而B端研究的是“企业”,是人与资产的结合体。所以对于B端来说,所谓流失用户调研更准确地说应该是流失企业调研。

下面以我们公司的一款移动办公产品为例,讲一讲B端流失用户调研的一些思路。

做流失用户调研,首先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定义流失用户。对于C端来说,就是确定一个时间标准和一个行为标准:即用户在多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做某个关键行为时,即认为是流失用户。这个定义需要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来确定。此外还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定义回流用户。在我们定义的时间段内没有做我们定义的关键行为的用户,一部分可能是真的流失了,另一部分可能过一段时间还会继续使用这个产品。

对于B端的流失用户调研来说,这个定义过程很不一样。我们面向的是企业,我们需要去定义一个企业的关键行为吗?如果是,企业的行为应该由怎样的具体个体的行为组成?在做出流失企业的定义时,我是这样考虑的:

  • 企业是由人组成的,企业的行为可以视为人的行为的累加。因此我们需要先定义具体的人的行为,再来定义企业行为。
  • 我们的产品是一款功能非常丰富的办公软件,不同企业在使用模式上有很大区别,比如有的企业使用我们的IM模块进行沟通,有的只用签到打卡功能等。因此,任何一个功能的使用与否其实都无法用以判别企业是否流失。
  • 我们的产品是基于账号系统才能使用的,每一个真实用户都有激活的账号。因此,可以用“是否登录”这一行为作为区分流失用户的标识。
  • 作为一款办公软件,我们的产品使用周期与一般的工作周期存在联系。常见的工作周期是周和月。比如财务可能每周审核提交的单据,HR可能每月检查一遍考勤。因此如果用户连续一个月时间没有登录产品,则可以认为用户已经不以我们的产品作为其工作的辅助工具。
  • 企业的行为是人的行为的累加。因此我们需要确定,企业在一个月内少于几人登录可以视为流失。人数可以根据现有的数据进行判断,比如提取出已经彻底流失(长时间无人登录)的企业的信息,分析它们在流失之前几个月内的登录人数下降趋势,找到曲线的拐点,可以作为人数判定的参考。
  • 但是根据我们对现有客户的了解,一般企业在决定使用我们的产品之前,会经过一段小规模试用期,即几个关键决策人会集中花费一段时间(比如1-2个月)去试用我们的产品,如果认为这个产品符合企业的需求,才会开始在企业内推广使用,这时团队的人数才会真正开始上涨。
  • 我们流失企业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在上述的试用期间,就认为产品不合适,放弃使用的。这类企业在团队规模上可能始终就只有几人。另一类是经过试用后决定面向公司推广,但是在真正使用的过程中发现不合适,才放弃使用的。这类团队规模相对较大,但在弃用后活跃人数明显下降。
  • 考虑到试用期的普遍存在,当团队的登录人数仅有1-2人时,此团队可能处于试用期,也可能处于弃用期。因此比较保险的做法是将流失企业的登录人数标准定义为0人,即把在一个月时间内没有人登录的企业定义为流失企业。这个定义的缺点是会低估流失率,因为对于那些几百人的企业来说,当一个月只有1-2人登录时,很可能是已经流失了的,但在这个定义中会被视为留存企业。
  • 移动办公软件的弃用成本较高。当企业使用一个移动办公软件后,会逐渐开始产生一些资料和重要信息的沉淀,这时如果换一款软件,这些信息是很难迁移的。因此企业在决定使用哪款软件时会比较谨慎,也比较不可能出现回流的情况。即使回流了周期可能也会比较长,超出了本次调研能够获取数据的时间,因此对于回流的企业可以暂时不做考虑。

除了流失用户的定义之外,B端流失用户调研与C端的另一个不同在于调研对象。对于我们的产品来说,大多数人是无法决定自己是否使用的。是否使用我们的产品是一个企业级的行为,一般都是上面提到的少数关键决策人在试用后,要求企业中的所有人使用,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因此,当我们想要了解企业为什么不用我们的产品时,我们应该去询问那些关键决策人,问基层员工是没有意义的,也许可以了解到他们对我们的产品是怎样的态度,但无法判断他们的态度是否导致企业弃用的原因。所以我们后续的调研对象,包括问卷和访谈,都集中于企业的关键决策人。

后续调研的主要过程是:

  1. 提取后台数据,了解流失率的基本情况和流失企业的特点;
  2. 客服等团队可能有对流失用户的电访记录,通过这些记录的分析可以大致了解企业弃用的原因;
  3. 根据上面得到的关于流失原因的假设设计问卷,了解主要的流失原因是什么;
  4. 寻找典型企业做深入访谈,针对主要的流失原因进行深挖。

了解了流失原因之后还需要做其他的分析,比如流失用户的流向、通过什么策略能够挽回流失用户、如何防止现有用户流失、如何落地为具体的运营和产品策略等。这些信息在上面的那篇文章中都有提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