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收购优步中国不需要向政府申报?开玩笑!

本周互联网领域最热门的话题,毫无疑问非滴滴收购优步中国莫属。这个消息在国内发酵了半个月已经算不上很新鲜了。在“谣言”漫天飞了半个月后,滴滴的老板也是给力,把消息变成了铁板钉钉的真理。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在中国大陆运营的全部资产。“外来者”优步,最终还是成了本土巨头滴滴的囊中之物。

那时静空我先和各位朋友们看看事态的发展:根据滴滴出行发布的消息,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了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

此消息一出就引来了一片质疑声:该合并是否涉嫌垄断?二者是否需要向商务部进行申报?最终结果会如何……一系列问题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刚在一天前,滴滴出行自信满满地给媒体的答复还是“没有进行申请,因为不需要”。

没想到,8月2日,商务部对这一问题作出了回应,称目前尚未收到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但按反垄断法规定的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必须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兼并。

哈哈!商务部这一说法,无疑结结实实给了滴滴出行一记重重的耳光。那时静空就想问问那些智商又去度假的滴滴出行的领导们,你这一句“不需要”是拿出多大的勇气?还是自信爆棚了才说出来的?跟政府和法律叫板,这下打脸了吧!

不过,那时静空我并没有幸灾乐祸的意思哈。

关于此次收购,法律界人士认为,认为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的影响力太大,并且在一到两个领域已经构成了实质性的垄断,存在申报不通过的可能性。

在商务部给出“必须申报”定论之前,业内对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是否涉嫌垄断的讨论,主要集中在“营业额”和“市场占有率”等关键词上。
根据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3条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必须满足的一个条件是:至少两个经营者上一会计年度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正因为滴滴出行、优步中国此前从未主动公开过自身的财务数据,所以业内人士对其合并是否应该申报充满了争议。

而滴滴官方的解释是:“我们认为,目前滴滴和优步中国均未实现盈利,且优步中国在上一个会计年度营业额没有达到申报标准。没达到标准所以不用申报。”

北大法学院教授、北大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邓峰发表了不同观点,认为“亏损的垄断企业也是垄断企业。”

从净收入的角度来判断二者是否需要申报并不准确,应该从营业额来判定,虽然优步中国目前并没有确切的财报数字,但其2015年在中国的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是毫无疑问的。因此,邓峰认为,二者的合并已经达到申报标准,必须要向商务部申报。

而在知名IT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看来,滴滴与优步中国的营业额指的是企业自己的收入,而不是平台上的交易额。因为,订单中的交易金额全部或者大部分属于网约车司机的运营费,这些钱不属于平台,不能计算为企业收入。所以目前公开资料还不足以判断滴滴收购优步中国是否符合申报标准。

但也有说法认为,据法律规定,首先营业额超过一定数额的经营者需要集中申报,其次营业额达不到法律规定的数额,但是仍有事实和证据证明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应该依法进行调查。

知识产权律师赵虎认为,即使不讨论营业额,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加起来有可能达到百分之八九十,如果这两家企业不合并,该领域会存在合理的竞争;如果这两家企业合并,有可能不只限制竞争,还会排除竞争,在打车软件市场将没有一家企业可以跟合并后的这个庞然大物竞争,所以商务主管部门应该依法进行调查。

关于这个问题,那时静空我的看法是,在中国有句老话叫做:亏本的买卖谁都不会做!

不是滴滴和优步中国的营业额是个谜团,而是人家根本就不会让营业额透明,谁会把自家的钱摆在明面上去让别人数!对于这种钻法律空子,一次次的试探法律底线的行为,没办法,只能谴责一下,谁让人家滴滴的老板柳小姐后台硬呢?
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的消息一经坐实,就引来了网友们的纷纷议论。有网友在质疑是不是形成了出行市场的垄断?你们垄断的性质暴露无疑,必须禁止合并,看你们怎么玩弄广大消费者。

那时静空就想和这位网友说说啦,合不合作虽然并不是由咱们说了算,不过那时静空还是赞同你说的,垄断的性质的确是暴露无疑呐!看来,广大的消费者的眼睛也是雪亮滴嘛!

也有的网友说:哎,车主和乘客要成冤大头了。以后只有滴滴一家说了算,车主被提成更多,乘客被收费更多,基本上与出租车一样了。更可怕的是,可能将来价格会比出租车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位老兄,那时静空对你的火眼金睛真是佩服,你肯定是猴子派来的救兵呀!拯救世界,维护和平还得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人才啊!

还有网友爆料:滴滴打车,收费黑暗!点快车时,软件上提示有拼车10元和不拼车预计14元两种价格。当时我选择了拼车,结果下车时收了18.9元,真比出租车还贵啊!

这位网友后来打客服电话投诉,客服竟然说客人没点拼车。于是,在万分气愤之下,说要在网络上公诸于众。客服立马就退还了他18.9元。

那时静空我正说着,那边小编妹妹就哭了,说她也碰到过这种事。小编妹妹住的地方离上班的地方不远。前几天因为急事打了个滴滴,明明显示拼车是2元钱,但是到了地方就是4块了,距离没变远但是钱却翻倍了,真是把小编妹妹气个半死。

还有一次,是小编妹妹去汽车站接外地来的同学,打上专车的时候提醒是三十块钱,到了地点之后软件自动付款。可是,等到晚上回去之后,小编妹妹仔细一看,被扣走了五十多块钱。小编妹妹快要气疯了,本来为了方便省钱,结果反而白白多花了几十块钱,当了个十足的冤大头!

哟!看来如果国家不管,将来真出现了垄断,这种收费行为还真有可能出现。希望出租车运营改革成功,改变自己的那些行业毛病,然后和滴滴来竞争。毕竟有竞争对老百姓是有利的。

不知道各位朋友们还记不记得,前段时间的青岛出租车罢工事件。那时静空当时对此事很关注,还专门为此事做过节目。

在出租车罢工前,滴滴的价格压的很低,甚至整天送打车券。但是在出租车罢工的那几天,滴滴的价格竟然没有上限地翻好几倍的往上涨,真是无法无天啊!

那时静空最后的感觉是,想当年,在打车软件没有盛行时,出租车一家独大也是牛逼哄哄的,爱坐不坐!遇到服务问题,乘客们投诉也没有用。现如今叫车更方便、服务更贴心的滴滴、优步等软件出现时,出租车就败下阵来。结果滴滴做大后现在又要变成当年的出租车了……乘客享受最大好处的时侯也就是它们之间竞争的这两三年时间。

你看,市场竞争就是如此,优胜劣汰太重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