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国奖我都有,社团旅游男盆友——教你如何“上”大学(学习篇)

很久之前,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

不是我上了大学,而是大学上了我。

如何“上”大学而不被大学上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下面仅谈谈学习、社团、生活、感情这四个方面,欢迎大家留言探讨。


学习

我是从一进入大学校门就确定了要考研,所以学习是所有事情的重中之重,其他一切牛鬼蛇神都要让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问过很多人,有的都上了大三,要考研要工作还不确定呢。

你问我为什么那么确定要考研?因为高考没考好,得曲线救国啊!

其实,大学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说白了,就是个学校。

在学校里做学生,不学习?那你说,你还想干啥。

大学就解放,不用学习;上课看心情,想去就去……当初说过这些话的学长学姐,现在活得大概都不太如意。

插叙说说曲线救国的事儿,高中的时候语文挺好,当然与之对应的,数学特差。

高三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我去复旦参加了冬令营,拿到的高考优惠政策是:高考过本一线,可以直接录取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

一直以来,虽然数学差,语文英语补救一下本一过线是没有问题的。没有想到是,我高考数学竟然没考及格,本一线差了8分,自此与复旦失之交臂。

所以救国战略就是,本科好好学习,研究生冲回985 211。(当时的目标是复旦来着)

不是我执念深啊,是想回江苏工作生活竞争大呀!


说完了为什么,下面谈谈怎么样。

大学学业的学习强度远低于高中,当然也有专业每天满课,学得比高中还要累。大部分专业一天2-3节大课,一周7-10节课都算比较正常的。

认真听课是学习质量的保证。上了大学之后,一到上课时间,大部分人就下意识地掏出手机,边玩边听课,结果课程内容听的有一搭没一搭。

必须要承认,有的老师上课真的很无聊,甚至没有逻辑没有条理,但是,这样的老师毕竟还是少数。大部分大学老师还是认认真真备课以及上课的。

听课,其实是听老师讲解重点难点、书本的逻辑架构以及出题的侧重点。

对,不管你怎么学,成绩才是硬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至于笔记,不能为了记而记,最重要的东西应该首先往脑袋里记,其次才是笔头。来不及记可以先听老师讲,下课后找老师拷屁屁踢补上。

说完了课上说课下,非期末时期的课余时间,除了吃饭逛街社团活动,图书馆是我最经常去的地方。

不去图书馆永远觉得无事可做,当你去了图书馆总觉得事情多到做不完——复习、整理笔记、预习、背单词、看闲书……虽然这些事在宿舍也能完成,但效率远没有保障。

而我偏偏是喜欢高效率,并且保持高效率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挤出时间“搞事情”。(怎么搞事情后面再讲…)

到了期末前一个月,社团活动渐渐停了,除了上课时间以外,我都会在图书馆复习,一般晚上都会到9.30以后才回宿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上的是普通本科,本地还算有名,学风中上。但就我看到的,复习阶段能撑到9:30以后的,我们专业没几个了。更何况我是在高效复习的情况下。

人和人的差距,或许就是在这最后的三十分钟里吧…

会有同学问我,为什么你学得这么好啊,是不是你们江苏人都特别会考试啊…

当然,我只笑笑不说话。

现在想来,真的没有什么天才,只是别人在看小说刷美剧的时候,你在认真学习罢了。


专业不合怎么办

因为本身就挺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的,所以可能学习的积极性也比较高。有些人会说,我一点也不喜欢我的专业,怎么办呢?

我先问两个问题:

1.不喜欢这个专业报志愿的时候选它干啥?

2.在足够了解这个专业后是否还不喜欢么?

对于第一个问题,好妹妹乐队有首歌刚好可以用来回答:

“时光一去不复回,往事只能回味。”

还在纠结选错专业生不逢时的可省点心吧!“既来之,则安之”,要么学,要么另寻出路吧!

很多人还不够了解自己的专业,就已经草率地决定不好好学习。

这样的决定不是有主见、有独立意识,只是盲目。

身边就有同学,上到大三才慢慢发现本专业的有趣,但前两年基础不扎实,再想学也回不了头了。

也有同学真的对本专业没兴趣,本来只是想先进校门再换专业的。先不说有的学校已经不给转专业了,即使可以转,对本专业的成绩也有要求。

所以真的转专业的话,至少大一一年,不仅是要学专业内的东西,还要学备转专业的知识。只会更忙,没有更闲。

至于如何学好,两面兼顾,除了高效之外,更重要的是最好时间与精力管理,这个我们留在下一部分社团篇再说吧。


小结

以上谈及的经验难免主观片面,请勿随意套用。

大学里比我牛逼的也大有人在,写下这个也算是和大家交流交流,如果能帮助个别迷茫无助的学弟学妹也算功德无量了。

最后,欢迎留言及批评!

学习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