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 - HTML核心概念和常用标签(创建一个纯HTML的试卷页面)

虽然这次作业仅仅只用到了ul和ol,对大部分大佬来说都十分简单,但作为大一的一个萌新,感觉有必要练习和学习,同时也当练习学写简书.若有不足之处请多多指教.

第一步 准备工作

在做第一个作业时,首先要下一个webstorm用来以后的学习和练习,我是在ubuntu下安装

1.下载一个webstorm压缩包

官方网址:http://www.jetbrains.com/webstorm/index.html

2.找到下载文件的地址返回上一个文件进行右键打开终端输入
  sudo tar -zxvf WebStorm-17.0.2.tar.gz(你的版本号)

进行解压文件

3.打开文件夹找到bin文件,右键bin文件打开终端输入
 ./webstorm.sh

进行安装

4.注册时选择“License server”输入“http://idea.imsxm.com/” (我使用的是2017版本,不同版本可能有不同的激活方式。不对的话,直接搜索引擎webstorm license就可以查到相关信息)点击“OK”快速激活。

http://idea.iteblog.com/key.php’这个好像也可以
版本越新的,自己查查就好了,不懂就搜索就ok)~

第二步 建立工作界面

在webstorm中选择file然后new之后HTML file便可以新建一个html界面



我们写的程序就在第八行<body></body>之间

首先是第一题

下面这个列表是如何实现的



会用到有序排列元素ol和无序排列元素ul,所以接下来先介绍
有序排列元素ol的用法

而无序元素ul用法也一样


所以只需要重复使用ol和ul便可以完成
先建立两个大的标题

<ul>
    <li>JavaScript</li>
    <li>Java</li>
</ul>

紧接着在大标题下建立子标题

  <ul>
    <li>JavaScript</li>
    <ol>
        <li>第一章</li>
        <li>第二章</li>
    </ol>
        <li>Java</li>
    <ol>
        <li>第一章</li>
        <li>第二章</li>
    </ol>
</ul>

然后逐步建立完成

 <ul>
    <li>JavaScript</li>
    <ol>
        <li>第一章</li>
        <ul>
            <li>const</li>
            <li>let</li>
       </ul>
        <li>第二章</li>
        <ul>
            <li>function</li>
           <li>object</li>
        </ul>
    </ol>
    <li>Java</li>
    <ol>
        <li>第一章</li>
        <ul>
            <li>class</li>
            <li>package</li>
        </ul>
        <li>第二章</li>
        <ul>
           <li>private</li>
            <li>public</li>
        </ul>
    </ol>

</ul>
最后完成

第二题

这个表格是如何实现的



这里将用到<table>标签,既然是表格,那肯定有边框,所以先设置表格边框为一 (border="1")如果不加这句话,则表格没有边框.
用到table就必须提tr,td和th.在我的理解中,tr指的是一大块我觉得是一行,td和th都是被包含在tr之间的一个个小块,但是th的文字会比td中的文字粗一些.
首先看此表格的第一行:有三个小块,分别是 / 名称 / 2016-11-22 / 小计 /其中/名称/占了两行,/2016-11-22/占了几个单元格,最后的/小计/也占了两行,这个时候怎么做呢?就需给td或th附加属性rowspan或colspan,我是这样理解的,rowspan是指能占几行(竖的方向)colspan是指能占几格(横向),另外/2016-11-22/还得加粗,所以用th,所以第一行就是

  <table border="1">
  <tr>
      <td rowspan="2”">
        名称
      </td>
      <th colspan="3">2016-11-22</th>
      <td rowspan="2">
          小计
      </td>
  </tr>
 </table>

但这样只用到一组tr显示出来的还是只有一行,并不能看出rowspan的作用(仿佛可有可无)这个时候再做第二行

<tr>
    <td >重量</td>
    <td colspan="2" >单价</td>
</tr>

这个时候就能看出rowspan 的作用了,接着用tr,td同时添加rowspan和colspan(属性)完成全部

<table border="1">
<tr>
    <td rowspan="2”">
      名称
    </td>
    <th colspan="3">2016-11-22</th>
    <td rowspan="2">
        小计
    </td>
</tr>
<tr>
    <td >重量</td>
    <td colspan="2" >单价</td>
</tr>
<tr>
<td>苹果</td>
<td>3公斤</td>
<td colspan="2">5元/公斤</td>
<td>15元</td>
</tr>
<tr>
<td>香蕉</td>
<td>2公斤</td>
<td colspan="2">6元/公斤</td>
<td>12元</td>
</tr>
<tr>
    <td colspan="4" >总价</td>
    <td>27元</td>
</tr>
</table>

这样就做完了吗?仔细看题就会发现
这是原题:



这是输出的结果:
[图片上传失败...(image-945bd0-1523066528552)]
就会发现,还需要在某些td里加入居中的属性(align="center")同时这个表格上方也是有三个字:购物车
如果直接它会居左,如果加入段落标签<p></p>进行居中则文字上下会空出一行并在整个页面居中,最后才发现直接有个标题<caption></caption>标签......
所以最终结果

<table border="1">
<caption align="top">购物车</caption>
<tr>
    <td rowspan="2”">
      名称
    </td>
    <th colspan="3">2016-11-22</th>
    <td rowspan="2">
        小计
    </td>
</tr>
<tr>
    <td align="center">重量</td>
    <td colspan="2" align="center">单价</td>
</tr>
<tr>
<td>苹果</td>
<td>3公斤</td>
<td colspan="2">5元/公斤</td>
<td>15元</td>
</tr>
<tr>
<td>香蕉</td>
<td>2公斤</td>
<td colspan="2">6元/公斤</td>
<td>12元</td>
</tr>
<tr>
    <td colspan="4" align="center">总价</td>
    <td>27元</td>
</tr>
</table>

就和题目一模一样啦,但还没完
总结一下用到了<table></table>,<tr></tr>,<td></td>,<th></th>,<caption></caption>和rowspan,colspan,border,align一共五个标签,四个属性。
既然用到了表格标签,那就顺便看看关于表格标签的其他属性

  <table border="1" bgcolor="#00FF00">

改变表格的背景颜色

 <table border="8" cellpadding="10">

规定单元边沿与其内容之间的空白。

<table border="8" cellspacing="10">

规定单元格之间的空白。

<table frame="box">

规定外侧边框的哪个部分是可见的。(附其他属性值及其意义)
[图片上传失败...(image-b8f3c5-1523066528552)]

<table rules="rows">

规定内侧边框的哪个部分是可见的。(附其他属性值及其意义)
[图片上传失败...(image-ffe6e-1523066528552)]

<table border="1" summary="定义了表格的摘要">

定义的内容不会显示在网页上

<table border="1" width="400">

规定了表格的宽度(即一个格横向有多长)

第三题


看到这道题的时候,开头部分/统一建模理论考试/既可以用段落<p><b></b></p>标签加粗,也可以用h1~h6(我选择了使用标题标签即h1~h6,同时下面的一二三四五道题我也是用了标题标签)
第二行到第四行的?考试时间~得分,一开始我用段落标签<p></p>导致每一行之间都会有空行,最后直接输入文字,用</br>换行。下面的三个则需要用到输入框,即<input>的,用到了input就先得说说<form></form>,但还是先讲讲<input>
<input>的用法有很多,单单用属性type来定义input 的类型就有很多种
[站外图片上传中...(image-19b11e-1523066528552)]
举个栗子:

   <form>
   <input type="file" name="pic" accept="image/gif" />
  <input type="text" name="email" />
  <input type="button" value="Click me" onclick="msg()" />
  <input type="checkbox" name="vehicle" value="Bike" /> I have a bike
  <input type="hidden" name="country" value="China" />
  <input type="image" src="/i/eg_submit.jpg" alt="Submit" />
  <input type="password" name="pwd" maxlength="8" />
  <input type="radio" name="sex" value="male" /> Male
  <input type="reset" value="Reset" />
  <input type="submit" value="Submit" />
  </form>

[图片上传失败...(image-d6ac1-1523066528552)]

<p><b>这是加粗的字体</b></p> 
<p><i>这是倾斜的字体</i></p> 
<p><u>这是加下划线的字体</u></p> 
<p><s>这是加删除线的字体1</s></p> 
<p><strike>这是加删除线的字体2</strike></p> 

效果如下:
<p><b>这是加粗的字体</b></p>
<p><i>这是倾斜的字体</i></p>
<p><u>这是加下划线的字体</u></p>
<p><s>这是加删除线的字体1</s></p>
<p><strike>这是加删除线的字体2</strike></p>

FireShot Capture 9 - Title_ - http___localhost_63342_webstorm_boring_qwq.html.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