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富养,你还缺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家庭教育,一直有穷养和富养的理念,在很多经典书中也涉及了富爸爸穷爸爸的思维,这是一个探讨不完的话题。在我认为,精神的富养在于生活,源自细节,改变自身的点点滴滴。


01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叫《梦想改造家,拯救还是自救?》,《梦想改造家》是东方卫视打造的大型家装改造节目,通过海选1组家庭,通过主人公背景、居住烦恼和对梦想中家的憧憬展开,选取的大部分家庭普遍空间狭小、资金有限。通过设计师们对案例跟踪家庭的现状、家庭性格等,进行精心的布局和设计,本着让小家拥有大梦想的精神,给居住者一种新的居住体验。

有几个案例非常震撼,将十几平方米的房子,改造成了三室一厅,既满足了家庭需求,又非常时尚并且具有现代感。在改造之后,我无比钦佩设计者的才华和理念。

但是这个文章,写的却是背后的故事,在改造完之后,经过一小段时间使用,那个电视机前明亮的家,又变成了堆满杂物、东西乱放、毫无章法的家。有些提供给老人的电梯,封住不用了;工作室的房间,变成了杂物间;整齐的院子,也堆满了各种垃圾。居住者也浪费了设计师的心血,设计的很多实用功能,都成了无用的摆设。

对比之前的光鲜,和之后又重新杂乱的家,也让我们思考,外在的拯救和自救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外在给你的东西,超越了精神和思想之外,即使给了,你也还是原来的你。

生活的基本,不是靠一个设计师和一个节目就可以拯救的,再人性化的设计师,也敌不过糟糕的生活习惯和永不归类的杂物。

就像古话说的“穿了龙袍也不像太子”,匹配源于本源。真正的改变源于内心,源于精神的富养,源于对生活的理解,源于对生活的态度。

02

身边的一个朋友A,整天抱怨体制工作的繁碎,羡慕别人的成功,每天有很多计划却又不想改变。一方面讨厌制度的制约,渴望自由;另一方便却害怕自由,怕自己浑浑噩噩,不知所措。她觉得自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觉得太自由了,没有人盯着你学习、盯着你加班,没有约束,会不知道干什么。人到了一定阶段,对于自律的人,没有考核的管理却是最高的管理。就像道家的“无为而治”,没有人对你的要求无止境,只有自己对自己要求无止境,这样的动力才是最强的动力。

我身边接触过很多的自由职业者,他们有自己的约束,自己的安排,每天很忙碌,却又很充实。

K妈,是一个家庭主妇,全职太太。早上送儿子上学,买菜,做饭。午饭从来不马虎,即使一个人,几个菜荤素搭配,营养科学,摆盘精致,一个人的午餐同样美好和精彩。到下午睡午觉、看书、运动、和闺蜜喝下午茶、看展览,安排井然有序。到了晚上接儿子放学,给儿子做饭,带儿子去培训班。在上培训班的时候,自己也学画画学书法。每天的生活,充满力量、富有美感、朝气蓬勃,她是儿子的精神导师,儿子也以她为傲。

S妈,是一位机构的中层,管理百来号人,每天有数不完的业务等着她去开发。白天异常忙碌,紧张的工作中,有松有紧,安排有序。在晚间塞满了各种兴趣安排,学英语、跑步、看电影、写影评。有一天看她上班之前,随手写下的一首古文好诗,便觉得这样的领导,是如此精致和大气。业余的时光,缓解了压力,也滋养了另一个豁达的她。每一个困难,总是能够自发、温柔而又有力度的去挑战。工作之余的家庭旅行,也让她神采奕奕。她家庭的角落,每一个花瓶、每一幅画、每一个床单,都体现了她精致生活的探索。

所以,为什么要害怕自由吗?自由是一件多少令人渴望的事情。害怕自由,只是习惯了约束,没有独立去承担你精神富养的能力。人的职位和收入,很大程度上是思维、魄力、眼界、行动力等共同决定的,而不是依靠抱怨,不去改变,就能获得别人眼中的“成功”。

03

前几天皮特和朱莉离婚了,一个朋友在微信中写道“有一年的奥斯卡,所有女明星花枝招展的挽着男伴优雅入场。只有朱莉出现的时候,白裙飘曳,独自走上红毯。从那一刻起,朱莉无论恋爱或者结婚,离异或者分手。在我眼里,始终都是那么独自走上红毯,无需男伴的女人。”

婚姻的相处之道,随着物质生活的富足,我们更加珍惜一辈子在一起的时光,精神上的契合比肉体和任何物质更加重要。遇到对的人,一辈子太短,遇不到对的人,一辈子又太长。

夫妻也是相互成就对方,“我不认为我嫁了一个这么好的人,也不认为他娶了这么好的我,而是因为你和我,我们变的更好。”夫妻的相处,在于双方共同愿意为一个愿景而努力,这些愿景,可能是你的孩子、父母、更有质量的生活。

精神的富养能带来什么?可以引导夫妻之间的关系,共同变成更好的人,共同完成更契合、更有仪式感的人生。

精神的富养能改变什么?也可以像朱莉、王菲那样,如果改变不了,那么挥挥手,各自选择更好的未来。

有些人认为男人是管出来的,去指挥他做这个做那个,这样子的模式不仅无益感情,反而会增加对方的厌恶。男人为什么要去管呢?如果本身是一个阅历丰富、独到见解的魅力女性,顶多也只是给他做一个引导,而非管制。你有自己的生活,他也有自己的空间,共同进步,相得益彰。如果非得牺牲自己的时间,把两个人强行捆在一起,似乎相处也没有太大的意义。

见证了身边太多的婚姻,价值观是一个太重要的东西。因为有了你,我变得很好,但是没有你,我也会过得很好。

04

我身边有这么一个人,透着浑身的贵族气息。身材超好,不是天生的扁平身材,而是凹凸有致,一看就是生活自律和健康的类型;海外留学背景,思维活跃有见地,一看就是家庭优渥;她的母亲也才华横溢,喜欢诗词歌赋,一看就是高知家庭;平时喜欢骑马、去画廊买画,一看就是品味一流。最关键的是,还特别努力,特别拼,工作能力也出类拔萃。

天生家境好、目标感强、教养好,一开始特别让我羡慕,会觉得为什么会这么不公平?反思下来,这个社会“马太效应”就是越来越普遍。

有些天生不能赋予,但是你努力了,你的下一代,下下一代,就会掌握更多富养的能量。很多人也认为,有钱了就有精神的富养。这些都是正相关的。当你优雅、努力、拼搏的时候,机会也会源源不断。精神的富养,跟自己的摄入和产出有着极大的关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越努力越幸福,越优秀越有财。

优秀的潜能都是精神富养的激发。比如,形象好身材好,说明特别会自我管理;比如,谈吐交流给人愉悦感,说明特别有教养;比如,有艺术鉴赏力,说明在不停的提高审美。大部分的人都是喜欢美好的事物,同等条件下,优雅、有品位、温和、上进的人,更加容易获得成功。

精神的富养,不是一蹴而就,在你生命的骨子里流淌,潜移默化,慢慢融入你的骨髓。精神的富养,在于能够在细节中追寻生活的理念;精神的富养,在于处理复杂事情中能有极强的方向感;精神的富养,在于能够合理安排时间独自安抚寂寞;精神的富养,在于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开发内心潜质……

精神的富养,是一个探索不完的课题,希望自己永远在这个方向努力着,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简介:欣妈,金融从业者,对理财、教育、互联网有着浓厚兴趣,生活规律,饮食健康,喜欢空下来悄悄键盘,享受文字的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在等待 等一个刚刚好到来的人 在这之前 我们只需努力的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样 如果有一天遇见了对的他 才足以相配
    翾譞紫琳阅读 373评论 0 3
  • 她救了弟弟一命,外婆说,她会有福报,她会幸福的生活下去。可是,她死了,在花样的年纪,被人谋杀。 她消失在人间,也去...
    绿小怪阅读 259评论 0 1
  • 亲爱的天使3.0家人们,大家早上好,我是10组副组长魏晓花,感谢组长给我这样的机会,参加班级的月度检视 每周每月我...
    13组223魏晓花阅读 91评论 0 2
  • 机器学习包括许多算法:线性回归、逻辑回归、决策树、SVM、随机森林、GBDT等等。那么该如何评价某个算法在数据集上...
    浩水一方阅读 14,139评论 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