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生活比想象中更不易

——作者Tianna

你知道我们普通人生活最惨的是什么吗?

——就是走着正在走的路,却一直找不到方向。

而三十岁,就是一个关口,你用了十年的时间去尝试、去找寻,最终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确定接下来的跑道。

《三十而已》里面顾佳说,三十岁,只是被时间偷走了一点点小青春,带给我们的却是独一无二的阅历。

《三十而已》里面王漫妮说,三十岁,我们有「不选择」的权利,这个时间刚刚好,想明白了,换条跑道。

《三十而已》里面钟晓芹说,三十岁,人总要学会长大,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家。

我们之所以对这部剧感同身受,更多的是它戳中和点醒了我们生活的百味杂陈。

而谁又是很容易呢...

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做到的只是少部分而已


为什么说三十岁是一个「坎儿」,其实因人而异,它代表的其实是一个阶段。这个阶段是走出了象牙塔,工作了几年之后,经历了社会的打磨,无疾而终了几段感情,或孤身一人,或踏入婚姻,或刚有了孩子,或离婚,事业面临转折或者台阶,晋升遭到打压,买房遇到瓶颈,经济约束加大,开始照顾年迈的父母,开始出入医院,身边出现生死别离,切实感受到生活的重担、压力中的崩溃,开始困顿、迷茫,挣扎而又被强迫变得坚强的过程。


二十岁的我们,抬头望月做着梦,低头有你/你们在身边。生活在校园里,畅享未来无限种可能。

我们一起卧谈、一同夜聊、一块happy,KTV刷夜、网红餐厅拍照、刷朋友圈,刷微博,追剧;有梦想、有干劲,想表现最闪耀的自己。

那时的我们可以肆无忌惮地说:“到不了的远方,才是我要去的地方”。


踏入社会后,你会发现,陌生的环境并不容易接纳你,别人不希望你强,枪打出头鸟,你不可以在新单位很出彩,你需要收敛锋芒。嫉妒多于鼓励,你不敢表现不能表现,你会受到各种打压,好人越来越少,大家都会看人下菜碟,你会变得卑微。

如果你是新人,脏活累活都会大概率安排你做,你不了解规则,会被有心人利用,会走很多弯路,你必须有自省自悟的技能,如果短期内还搞不明白其中弯道,就注定在一段时间内都是别人的垫脚石。

你需要在新环境中迅速打开局面的技能,需要蛰伏、需要隐忍,需要学会示弱,需要学会利用别人「强帮弱」的心理,需要必要时装傻,需要大智若愚的「愚钝」,需要有搜集消息的技能,不能着急站队,需要观察形势,需要默默无闻、闷声苦干。

当你取得一定的成绩时,不能欢喜不能跳脱,不能表现出来,最好淹没在人群中,要懂得及时感谢帮助过你的同事和领导,要学会抓住机遇建立关系与连接,积累资源。

你可能不再有朋友或者仅剩很少的朋友,二十岁的朋友,三十岁可能所剩无几,大家各自成了家,工作在不同的领域。工作领域不同,工资待遇差别大,工作内容也不同,很难有共同语言。若工作在同一个领域,可能还会暗暗较劲,相互攀比谁升的快、谁发展的好,你们也许不再能真诚的交心。大家会更加关注自己的小家,自己的老公或妻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父母。自私也好,自然的人性也罢,这就是现实。

然而你又无法妄想在工作中交朋友,你需要非常明确朋友和同事的界限感,也要探索和知晓与上级的分寸感,有些隐私不能说,有些规矩不能破。


就这样,工作的不堪、生活的狼狈,你的卑微、不安、懊悔,到头来通通只能自我化解。

三十而「已」,不是每个人都有说这句话的底气。

三十而已,我们是谁?


好多人看了《三十而已》会恐婚,会害怕长大。如果我在二十岁的年纪看到这么一部剧,我也会害怕。我想很多人应该看过《蜗居》,那时我们可以抨击、可以评判,但对《三十而已》,我们不能,因为我们知道那大概率是事实,各色各样的事实,因为无法反驳,所以惧怕。


我们可能是里面的钟晓芹,从小衣食无忧,父母就是本地人或者有能力在你选择的城市为你安家。从小靠父母,长大靠老公,凡事不用自己操心,一路顺畅,看似理所应当但也毫无波澜,一旦生活有风险或者变故,可能无法承受或被迫突然长大。我们也可能婚姻与她很相似,与老公的日子过得平淡乏味,一个人负责鸡零狗碎,另一个人却在期待浪漫,于是夫妻变室友,感觉被忽视,最终争吵、离散,没有原则性问题,却又说不出“无疾而终”,最终只剩下「不合适」。

二十岁的我们,可能觉得「不合适」是最烂的借口,可三十岁的我们,这句话却说不出。因为我们大多,只是不愿意改变罢了。


我们可能是里面的王漫妮,终于因为上大学从小城市考出来,这个待了、熟悉了四年、七年甚至是九年的城市,有太多我们放不下的欲望与繁华。我们怀揣希望,想在这个城市站稳脚跟。尽管知道这里可能永远成为不了我们的堡垒,只能体会这座城市的漆黑,可还是心有不甘、并甘之如饴。我们想向时间示威,证明我们的能力可以匹配更好的。我们自以为可以不怕低头,不怕梦碎,哪怕自尊心一次次被摧毁,还是会咬牙坚持。可当工作的无助、感情的打击一同袭来时,放弃的念头还是会一次次响起,敲打我们本就摇摇晃晃的决心。

二十岁的我们,很倔强,跟这个城市死磕,就是我想留下。可是三十岁的我们,会逐渐明白,生活不仅这一条路可选,不管是「高贵」的回去,还是「卑微」的留下,只求不遗憾、不懊悔。也许经历了许多,除了A和B,还有C。


我们可能是里面的顾佳,超级学霸,智商、情商双高,一路优秀的走来,能够妥善处理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同事关系、社会关系,对自己严标准高要求,极度自律、不间断提升自我,一心扑在这个家上,帮助老公处理一切家庭和生活琐事,给孩子打造更好的平台和环境,三观正有原则有底线有头脑,用尽全部力气在经营自己的小家。可即使是这样,也有防控不了的风险。完美不是错,时光更没错,错的是戏剧性的生活。而这些,我们又怎能杜绝?

二十岁的我们,期待美好的爱情与家庭,用尽力气爱,竭尽所能付出。三十岁的我们,更理智、更爱自己,我们对任何事情都做好了预期,我们也做好了失去了准备。


我们是谁,我们会成为谁?不是每个人都像钟晓芹一样,有一个愿意改变愿意克服原生家庭影响的老公,有一个离婚后还能真心对待自己的小鲜肉,还可以因为写作爱好成为百万小富婆,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好命;不是每个人都像王漫妮一样,有用不完的拼劲,有能力、有才华有自信,漂亮到可以吸引到海王,父母健康可以照顾自己,不阻碍不拖累,愿意倾尽全力鼓励支持,最后还有C这条路可以选择,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幸运;不是每个人都像顾佳一样,性格完美、三观完美、人格完美,完美的妻子、母亲、女儿,每天做最高难度的瑜伽,为了健康断餐,精进自己各项技能,对内对外都可以游刃有余,内心强大到独自面对入侵者、面对离婚、解决破产的公司,带着孩子重新开始,我们可能没有那么优秀。

真正的我们,大概率是不顺的,所有都是不顺心的。但这些不顺被夹杂在一些生活的小确幸中,就变得没有那么苦了。这样,难过的日子才可以过,才能坚持到你想走的那条路、你想达到的那个状态。

三十岁的样子


三十岁,其实能够标记这个年龄的大都是最狼狈,最让自己成长的事件。


你知道我最狼狈的是什么时候吗?

是我第一次给学生上课,父亲还在急救室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只有一个念头,我无法承受这种失去。

那段时间,我父亲做了三次手术,一次回家我洗脸,洗着洗着就哭了,嚎啕大哭,脸上分不清水和泪,那是我体会到成年人崩溃最真切的一刻。真的压力太大,我一时无法承受。

当不断跑进跑出医院时,我担心的不仅仅是家人的身体,还有钱够不够,医生怎么找,风险大不大,术后怎么办。而当必须由你在手术确认书上签字时,你就长大了,再也不是个孩子了。那时,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你知道我最尴尬的是什么时候吗?

是和男朋友(现在是老公)谈钱的时候。房子加不加名字,首付各家能出多少,月供怎么还,谁来管钱。我们都是普通家庭出身,所以大部分的我们否认不了我们会为钱所困。当选择在大城市打拼,我们就是选择了一条共同奋斗的路。而钱,就是最现实的问题、最无法逃避的问题。如果无法谈钱,就无法真正做到坦诚相对。这是每一对夫妻必须探讨的话题。


你知道我最委屈的是什么时候吗?

是被领导虐到无法承受的时候,一直像牵线木偶一样被各种要求,你必须严格按照Ta的指示,丝毫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你不敢得罪,无法改变,还必须违心遵循。这种事会很多,但总有一件会成为最后的稻草,让你想要放弃这份工作。有一次,安排我代课,让我给学生打分,并为Ta做好成绩统计,下课后我加班到八点多,各项分数统计完成后,Ta直接反驳说要重新打,并要求我把原来几十个报告上的分数用涂改液一一涂改掉。

这件事本身并不大,但却对我影响很深。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其实取决于你对Ta的反馈。工作中,总有你忍受不住的时候,我们不是天生就会拒绝,见的人太少会让我们不善于应付难搞的人。而这个过程,我们必须自己打磨。


你知道我最失落的是什么时候吗?

是我亲姐姐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后,我因为一些原因,没能帮姐姐的孩子解决户口问题,姐姐对我期望很大,但我却没能如愿帮到她。因为没有户口,姐姐更加上心对孩子的教育,以前她跟我非常非常亲密,可有了孩子之后,连短信都不会回我。我们各自的难处都能彼此理解,但对我来说,一下子全然断了这种亲密联系,也是一种失去吧。在刚开始的两年期间,对我影响很大,但最终都化为生活的烟尘。

我们是一家人,生活在各自小家的烟火中,谁都无法切断这种血缘,但谁也都超越不了自己的血脉。


你知道我最介意的是什么时候吗?

是越长大越发现,你的好,并没有人真正为你开心。利益相关者才会,包括亲人。

越来越了解,“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他们只是觉得你吵”。

可能人情本淡薄,人性本炎凉。

要问我以后也会这样吗?我想,也许吧。


你知道我最难的是什么时候吗?

其实回头想想,这三十年来,我并没有遇到过最难的时候。较难的时候,我想应该是16年-17年搬了五次家,而后带着母亲出国生活一年,18年回国后父亲三次手术,术前检查、术后每月一次的复查,18年底职称评审被顶掉,上课工作量加大,工作三年不给分配学生,被其他老师使唤,持续为教研室打杂。那16到19应该算是我的黑暗时光吧。

也许就是因为这些原因,我才花更多的时间陪伴父母,带父母旅行了十几个地方,出了两次国,那么这里最难的应该是还信用卡的时候了(⊙o⊙)…。


你知道我最幸运的是什么时候吗?

可能就是今年吧。在我的人生中,有两个大年。2016年,博士毕业、找到心仪的工作(目前来看,所有工作都自带不易与折磨)、结婚、买房,四件大事在我26岁的时候完成。2020年,工作上了一个台阶,老公工作也步入正轨,开始筹办第二套房,这三件事在我30岁的时候完成。

我想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一些幸运因素,它们可能集中到来,也可能分散到来。

我们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不幸,在各自的时空轨道里飞速前进、奔跑、匍匐、爬行、停止...


二十岁的我们,被理想催着出发,对未来有很多想法,很多疑惑无法被回答。三十岁的我们,带着倔强不投降,依旧平凡的背影,是远方还是故乡,内心会给我们回响。

关于「面包」和「理想」,还有「平凡」和「伟大」,我们的三十岁会告诉我们,坚持的方向是否还值得。

很喜欢的一句歌词,送给大家

就这样出发,再见吧,和我一样匆忙的人啊,你们的歌声,在遥远的路上轻轻回响~

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梦想会回答生活,生活回答你我的模样。

海洋会回答江湖,江湖会回答河流,河流会回答浪潮,一起跃入人海,做一朵奔涌的浪花。


生活没有对错,选择没有优劣。

“没有那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恩格斯),这句话不仅仅能用于今年世界的疫情和灾情,也能用于我们不是吗。

谁的人生不是苦难重重。不管30岁的我们怎么样,都应该更加关注自我,不断进步,不与世界较劲,不和他人对比,牢牢抓住机会,也不要违背自己的内心。

未来,请为自己加油吧ヾ(◍°∇°◍)ノ゙


Love & Hop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