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愉快的入眠,断多少发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直想写关于林夕和港乐的二三事。

大概是从很烂大街的富士山下那篇详细解说开始,

不可抗拒的爱上了香港的作词人----林夕

台湾有填词人,方文山,也是一方翘楚。

辞藻华丽,泓古扬今

却少了一丝平淡生活的人情味。

香港有填词人,黄伟文,

字字句句的残忍决绝,

叫人直面痛楚。


唯有林夕,“梦”的上下文。

善于用最平淡无奇的场景,

写出能让每个人都忽然愣住的那惊心动魄的一瞬间。


如果有幸能与之对话,

我定会问他:

为何你未经历人世的种种,

却能把每个人每段情的每一秒都写的丝丝入扣,

仿佛当时的旁观者。


可能大家都知道林夕是同性恋,

仅仅作为谈资,一笑而过,

却没有谁去了解他的深情。

有时候会很感激黄耀明,

那个让他爱过,恨过,痛过的最爱之人。

谢谢他的不珍惜,

我们才有杨千嬅的《假如让我说下去》


——我想哭,你可不可以暂时别要睡

        陪着我,像最初相识我当时未怕累

        我怕死,你可不可以不要睡,

        陪着我,让我不靠安眠药进睡,

        但如果,但如果说下去,

        亦无非逼你一句话:如今跟某位同居


林夕在狂风暴雨的夜晚,

给黄耀明电话,想知他是否安全

可惜前任只是寥寥的想快点挂电话

说“你无事不如去写词吧!”

林夕趁着这份痛心短短二十分钟便写出了

这首歌。


——离开,不应该再打扰爱人,对不对?


几度心酸与不忍

究竟是怎么样的残忍无助,

才能用到这种瞎烂的理由,

为对方的离开和不爱

找个蒙混过关的借口?



谢谢他与夕爷的过往,

我们看到的独自站在日本的二丁目的林夕。


《再见二丁目》

——原来过的好快乐

      只我一人未发觉

      如何忘掉渴望

      岁月长,衣衫薄


如若没有这些痛彻心扉的触感

何来这么多动人心弦的好词。

连唱词人杨千嬅在演唱会唱时,

也会几度哽咽。

难怪林夕自己都承认这是他最悲哀的歌。

此时此刻,真的很心疼,

是多么的大彻大悟才能让心伤的人

都卑微到说,原来过的好快乐。

只是我未察觉而已。


林夕写词是看人来的。

冷漠疏离感,给了王菲,


《百年孤寂》


——悲哀是真的,泪是假的,本来没因果,一百年后没有你也没有我。


《邮差》


——你是千堆雪,我是长街,怕日出一到 彼此瓦解。


伤心孤勇,给了杨千嬅,


《飞女正传》


——但怕结婚生子的平庸,

        麻木的活着亦一样难

      若与不心爱的每夜晚餐

      也不知哪个故事更悲惨。

林夕的最爱最好的词都给了她)


沉郁深情和社会情怀,给了陈奕迅


《人来人往》


——闭起眼睛我最挂念谁,眼睛睁开身边竟是谁


《不如不见》


——似等了一百年,忽已明白,即使在见面,成熟的表演,不如不见。


妖艳绝色,给了黄耀明

《春光乍泄》《不夜情》


率真和感性,给了张国荣


《我》

——最荣幸的是,谁都是造物主的光荣

      (写给哥哥,也写给自己)


《最冷一天》

——如果伤感比快乐更深,但愿我一样伴你行。

      (原唱其实是哥哥,只是被陈奕迅翻唱的比较红)



林夕歌词里最打动人的一块

其实他的感情很重很重,

而且时间愈久,伤痛越厚,

即使看一眼仿佛安然无恙,

但其实内里全是缠绵的伤口,

所以,和太多听歌人能轻易达成共识。

仿佛就是亲眼目睹你我伤口形成过程的

同路人。


爱他之与我,

就如同我能感受他的心痛般,

他也能在万里之外

写出我未说,不能说,不敢说的痛。


谢谢有你,林夕。



今日分享一首,

未提到的歌曲《绵绵》

也是同样写给他的挚爱黄耀明的。

粤语的明明。发音便是绵绵

好开心,我懂你的小心思。

认真看词的人定能找到共鸣。。。

太多我们的故事在其中。



和你也许不会再相拥

大概你的体重

会抱我造梦

从前为了不想失约

连病都不敢痛

到哪一天 才回想起

我蠢

和你也许不会再通宵

坐到咖啡酸了

喝也喝不掉

从前为你舍得无聊

宁愿休息不要

谈论连场大雨你窗台漏水

不得了

从来未爱你 绵绵

可惜我爱怀念

尤其是代我伤心的唱片

从来爱你

但永远为任何人奉献

从来没细心数清楚

一个下雨天

一次愉快的睡眠

断多少发线


和你也许不会再拥抱

待你我都苍老

散半里的步

前尘就似轻于鸿毛

提及心底苦恼

如像自言自语说他人是非

多么好

从来没爱你 绵绵

可惜我爱怀念

尤其是代我伤心的唱片

从来没爱你

但永远为任何人奉献

从来没细心数清楚

一个下雨天

一次愉快的睡眠

断多少发线


从来没爱你

只喜爱跟一颗心血战

亦怀念那些吸不透的香烟

从来没爱你

只喜爱共万人迷遇见

从来没细心数清楚

一个夏雨天

一次愉快的入眠

断多少发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2007年5月16日, 陈奕迅为专辑《认了吧》做宣传, 第一站是中国传媒大学。 唱完那首经典的《十年》后, 兴...
    笑骂由人阅读 2,812评论 2 53
  • 莫琳与来访者 加油站女孩来到莫琳家拜访,将哈罗德的信给莫琳看。就像一下子掀开了窗帘一般,二十年来的矛盾,隔阂,痛苦...
    周lynn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天下午陪女儿上古筝课,我忍住半天,控制自己不要多嘴。当老师当出了职业病,总是自己扮演权威,指手画脚。上午上专业课...
    津城燕窝Donna阅读 214评论 0 0
  • 似曾相识的感觉,电话里,聊着聊着,没声了,急促的呼吸声告诉我,u have been sleeping,贴着电话,...
    Copper等一等阅读 257评论 0 0
  • 申明,不是今天写的,哈哈。 今天是感恩节,晚上9点半一个同学跑过来我楼下给我送了一提香蕉和饼干,我突然的就想写一点...
    美丽的嘻嘻传说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