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回不去的记忆-初中篇(104)

回不去的记忆

回到目录

上一节:赚钱了


语文奥林匹克竞赛

回到学校没过多久宋南极就被班里边选上参加本学期的语文竞赛了,原因就是在初中考试中他的语文成绩是班里第一名。

为了准备这次校级比赛,宋南极可谓是煞费苦心,连看小说,上图书馆,听老谭的时间都用在了看语文书上老师勾画的学习重点上去了。那个时候身为班主任的老吕并没有告诉宋南极这语文竞赛和期中期末考试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考试体系。如果用一个拟物的比喻来形容的话,期中期末考试就该是头戴花翎,身穿鸟服,足蹬官靴的庙堂文臣;而语文竞赛则是京剧版的花脸曹操,身上各种首饰戴着,各色染料涂着,各种阴险露着,还必须得带着点古典气息。

参加考试的那天早上,宋南极蹲在地上,看着自己面前的四脚长板凳突然打了个喷嚏,他有种不祥的预感。

果然,当监考官发下来还带着油墨香的,手写试卷的时候,宋南极看见第一题就有点懵了。再看第二道题,又懵了点。第三道,更懵。第四道、第五道、第六道,越往后越懵。

“这尼玛语文课本上都木有啊!!!”宋南极有点泪奔了,这是他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语文考试有可能得零分的感觉。

第一题的题目是:被苏轼称赞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唐代诗人是

A、王维B、孟浩然C、李商隐D、王昌龄

第二题的题目是:“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中的“哈姆雷特”原指莎士比亚的悲剧《哈姆雷特》中的主人公,他的国籍是

A、英国B、法国C、丹麦D、德国

第三题的题目是:四大古典名著中,内容较多地描写湖北的一项是

A、《红楼梦》B、《西游记》C、《三国演义》D、《水浒传》

第四题的题目是:下列流行歌曲的歌词语意明确,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A、村里的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小芳》)

B、家里盘着两条龙是长江与黄河,还有珠穆朗玛是最高的山坡。(《大中国》)

C、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D、放心着你的沉默,去说服明天的命运。(《牵手》)

宋南极越看头越大,幸亏后边有一道自己有100%把握的题:

第N题: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是()

A.宙斯B.赫尔墨斯C.波塞冬D.阿波罗

“这个应该是D。哎呀我日的,总算碰上个会里题了。”要不是前两天宋南极刚刚在学校大门口摆书摊的老大爷那买了一本《希腊神话》,恐怕连这个题都没把握。

而里边一道让宋南极迷惑了半辈子的一道题是:

这家企业改革的任务,()是"减员",更重要的是"增效"。

A.不止B.不只C.不仅D.不光

宋南极始终觉得这应该是个多选题,答案就是ABCD。

至于填空题,宋南极这个被誉为“小万事通”的人也是叫苦不迭。

其中尤其两个……,因为……的问题更是让他几乎抓狂。

填空题第N题:

人们往往因悲伤而哭泣,可杜甫却高兴而哭,因为“————————————————”;表现杜甫万分激动的诗句是“———————————————,——————————————————

填空题第N+1题:

我们读书,不但要读课内书,更要多读课外书,因为“——————————————,————————————————-”,这样,我们才可以学到更多新知识。◎我们读书不能死读书,只读有字之书,还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因为“——————————————,—————————————————。”

多年以后看过中央电视台《中国汉字听写大赛》中第一次听说的那些个:翁同龢、暓(MAO)儒、欸(AI)乃、清癯(QU)、鞣(ROU)制、怨怼、芫荽(YANSUI)、胶柱鼓瑟、绾(WAN)发、颉颃、戆直、合卺、旱魃、酬酢、芝罘、碌碡、骶骨、保墒、嫘祖、楞严经、誊录、鲥鱼、得鱼忘筌、窨井、荦荦大端、薅草、凼肥、纡尊降贵、符箓、袼褙、年高德劭、牛蒡、转捩点、飨宴、寤寐等天字之后,宋南极不由得联想当年自己语文竞赛的“惨败”,由衷感慨一句:中国文化实在是博大精深,难以捉摸啊!

能蒙的都蒙了,宋南极没想到自认为是“百事通”的自己在这些个语文竞赛题面前竟然“一败涂地”。

早晨的阳光洒在身上暖洋洋的甚是舒服,校园里一人来高的小银杏树伸展着自己的扇形绿叶在地上投下大头儿子一样的影子。影子里的宋南极一屁股坐在黄土地,沮丧的转着手里的钢笔等着交卷时间。

转笔也是个技术活,不知道从哪流传过来的。八班里头转笔的高手宋南极知道的就是刘飞和班长胡彦斌了。但是最牛逼的肯定还是刘飞,因为这小子但凡是跟学习无关的闲杂事等都十分精通。除了转笔,刘飞同学还会吐泡,就是用口水在嘴里吹出泡泡来。这种恶心的行为后来因差点吹到“女神”朱力杰脸上而被其一声怒斥之后就再未重现江湖。

百度百科里头说“经常玩转笔可训练手、眼及小脑,小脑活动同时,也会刺激大脑的神经细胞,长期训练有助提升专注力、记忆力及学习能力。”可是宋南极身边但凡是玩转笔的同学没有一个学习拔尖的,而且都是专注力、记忆里也不咋地。

转笔的起源没有定论,但是99年的H中学,这项当时被认为“装逼”行为的技巧已经开始悄然流行了。

随大流儿不挨揍儿。

宋南极也是刚刚开始学转笔,没有刻意跟谁学,技术也是相当不咋地,一般就是绕着大拇指转一圈半或者两圈就over了。

那个时候学习时附带的小动作还包括:嚼纸。宋南极不清楚这是不是从陈毅将军吃墨汁那演变过来的,他知道的是从小学开始就有很多男同学喜欢撕半张纸,然后放进嘴里饶有滋味的开始大嚼特嚼。宋南极曾经也有这个习惯,但是自从自己在课堂上把嚼过的一团纸唾在教室的水泥地上,被班主任老吕一巴掌扇了后脑勺之后就再没有了。

宋南极最喜欢的一项自娱自乐小游戏除了画画之外就是看太阳,看完之后就使劲眨眼睛。伴随着每次眨眼,眼前就会出现大小不一,五颜六色的点。这个时候宋南极心里就开始默默喊着:天马流星拳、钻石星尘拳、金刚火焰旋风拳、庐山升龙霸,或者是风、火、水、心灵、土地等各种绝招,仿佛要把眼前的一切建筑、植物、土地,尤其是这damn竞赛题彻底摧毁,那种感觉——爽得让人不敢相信!

转笔不成功之后,宋南极百无聊赖之下就故技重施,开始看看太阳眨眨眼打发时间。

就在眨完一次眼,完成一次“轰炸”,然后再抬起头准备第二波进攻的时候,宋南极看见的不是灿烂的太阳,而是监考老师兼班主任老吕的一张阴沉的像八神庵一样的脸。

“怎么了宋南极?得了眨眼病了这是?竞赛题都做完了吗?”老吕背着手俯视着眯着眼瞅着自己的宋南极。

“额……都做完了。”宋南极急忙低下头回答。

老吕瞄了两眼宋南极的试卷,用低沉的声音说:“做完了再好好检查一遍,觉得没啥问题就赶紧交卷回教室上课。”

“嗯。”宋南极赶紧低头佯装开始检查。

不过他自己清楚,这检查就是担沙填海——白费劲儿。

老吕走了,宋南极刚刚长舒了一口气就被一颗小石子击中了后脑勺。

“哎呀我刺儿,谁啊这是?”宋南极暗暗骂了一句,回头一看,发现原来是和他隔着一个人,同样来参加考试的宋智慧。

自从上了H中学之后,这对原来的好朋友就很少有过交集了。而原来肥头大耳的宋智慧经过H中学两年来的磨练也去掉了一身肥膘。

宋南极瞅着周围没有老师,低声说:“智慧,你也来参加语文竞赛啊?”

宋智慧咧着大嘴低笑着说:“嗯,就是没想到这题真JB操蛋。你怎么样啊?都答完了,啊?”

“答是答完了,不过基本上都是瞎胡蒙的,和看天书差不多。”宋南极回答。

“噢,那你这个星期回家吗?”宋智慧问。

“我还不知道呢,估计得回去一趟,饭钱快不够了。你和晓军回不回啊?”宋南极问。

“回,俺们都说好了。你也回去吧,到时候咱们仨一起走呗,还能多个伴儿呢。”

加上上次捉蝎子的钱,宋南极本来还够支撑两个大星期,而且他还打算这个星期再去捉一次蝎子赚点伙食费,可是面对老友的邀请,他犹豫了五秒钟之后回答,“行,那到时候咱们一起走。我收拾好了找你们去。”

“行,那就这么定了。我先交卷了走了啊。”宋智慧说完就拿着卷子走向监考老师。

宋南极则继续佯装检查试卷,想再偷会懒,免得去教室上课。

第二天考试结果公布了,宋南极意外的收获了一次惨痛的胜利,他以43分的成绩夺得了本次语文竞赛的第三名。

获得第一名的是七班一个52分的女生,第二名是47分的五班学习委员宋智慧。

下一节:离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到目录 上一节:花季雨季 雪中歌曲串烧 一个月之后他们参加了第一次期末考试,第二天终于等来了他们苦苦期盼而终于步...
    MJ老段阅读 597评论 21 19
  • 回到目录 上一节:三提五统农业税 三八线 小学的日子,总是略显紧张而不失轻松,略带忧伤而不失快乐。不管是三提五统农...
    MJ老段阅读 494评论 5 7
  • 雨下的极大 本来该人人躲雨唯恐不及的 偏偏有那么一个人走到雨地里 雨就劈头盖脸的浇了下来 他家小弟一阵唏嘘 嘁,大...
    慕狱阅读 358评论 2 3
  • 转分享:如何种出孩子的分数,给所有为孩子分数操心的父母们。 这个分享,其实我都不知道适不适合发出来。因为现在的教育...
    王馨敏金刚天使阅读 1,980评论 0 3
  • 她打开盒子,看着整齐的红豆,茫然。他送的东西,她必然好好珍藏,即使毫无别致。直到那天课堂,老师的讲解,她才有些懵懂...
    斓若阅读 221评论 0 2